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资讯 > 正文
 

中国式管理的八大黑洞(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20:05 《理财》

  知识或人才黑洞

  因为人生学习的时间总是有限的,不可能什么都懂、都知道,虽然很多的老板很勤奋好学,但由于基础知识薄弱,学来的东西往往都是一知半解,而又不愿意向别人请教。今天说的和昨天说的不一样,明天说的可能与今天又不一样,不能给员工以正确的导向和目标。同时,不顾企业实际需要,聘用高学历、高文凭人才,人才的高消费往往是企业沉重的负担
,同时也使企业成为流水营盘。

  这其中还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很多老板知道人才的重要性,但他们需要的所谓人才是那种有能力把他们不切实际的目标和想法变为现实的“神”人。

  在企业中,一个小学生、初中生指挥一大批大学生、研究生的现象也是比较普遍的。生存与就业的压力,让很多大学毕业生没有更多的选择余地,但他们一旦积累了经验和技能后就会立即“逃跑”。这是很多民企最苦恼的事,其实不是人家愿意逃,是因为人家不愿意长期被“武大郎”指挥。

  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老板对企业的指挥权是一定要交出去的。否则,企业就只能是人才的跳板,留不住人才也就失去了发展的动力。

  “上流社会”黑洞

  有些人有了钱后急于想挤入上流社会,像“小器之王”梁伯强当初那样,有了钱去北京泡,结果埋单埋了上千万什么都没得到,回头还是自己脚踏实地地做成了“小器之王”。

  “上流社会”确实是达官贵人、豪门绅士聚集交流的地方。形象地说,就是有钱的人、有权的人、有名的人的“茶馆”,也是高礼仪规范、言谈举止的行为规范,甚至连血统都有严格的要求。中国自古也没有什么正儿八经的“上流社会”,所以到了现在,尤其是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上流社会”依然是个“茶馆”,现在时髦的语言叫“会馆”,对会馆中的人我不作任何具体的评价,形象地说只要《西游记》里面有的妖魔鬼怪这儿全有,每一个人都张着血盆大口等着一个个的土唐僧找上门来呢。能挤入这儿的“美女”绝不仅仅想吃掉一个唐僧,在这儿守候的太白金星的坐骑、门童们,托塔天王的干女儿、干儿子等,对唐僧的态度永远是来一个吃一个。

  于是乎一个个的局、一场场的宴、一次次的会,在莫名其妙的登台亮相中,直到把你榨空为止。所以没有孙悟空的金刚不坏之身、火眼金睛和七十二番变化,千万不要轻易入流。

  我经常看到有些公司或老板的办公室挂满很多合影,领导有之、影视歌星名人有之、各种社会名流有之,就此估计此君十有八九遇上妖精了,但也不能道破天机。也许,人生必须经历此劫难,方可取得真经。

  客户黑洞

  客户黑洞包括大客户黑洞和小客户黑洞。很多企业都希望自己有长期而稳定的大客户,因为业务和资金都有保证。但是,很多大客户出于财务方面的考虑,都要占用企业的资金来维持经营,很多企业长年积压在大客户账上的资金数百万元、数千万元是司空见惯的事。很多大企业都是从传统的体制和模式下脱胎过来或正在胎变中,往往是3米深的塘,有2.5已是污泥,上面只有50厘米的水。这种企业只要一见底便会立即瓦解(爱多、德隆等),最后积压的应收款基本就是断了线的风筝,再也不会回来了。

  小客户风险在于财务尾款的不清洁,往往每家都只是数千元、甚至几百元、几十元,但长期下来是积少成多,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