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中国式管理的八大黑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20:05 《理财》

  中国的企业很容易陷入管理的黑洞。一旦陷入这种黑洞,就像魔鬼附体一样,形成强大的企业内耗,很难改弦更张,企业也很快走到发展的极限。

  穷人、富人的黑洞

  这是企业最容易陷入的一个黑洞,往往投资者和老板都会以有钱人自居,处处居高临
下,盛气凌人,把别人都当穷人。然而,大凡是中国人,再穷都不愿意被人当作穷人看,并且都会本能地进行对抗、反抗和阻击。

  “富人”对“穷人”的无视轻视,换来的就是无形的敌视和仇恨:员工会以消极的对抗和懈怠,甚至是恶意的破坏来对付老板,而老板变本加厉的愤怒和制裁换来的则是更加隐秘的对抗和敌视。如此企业到了一定规模以后,就不可能再有发展,无形的敌人会把老板压得喘不过气来。最典型的特征就是,老板一天也不敢离开企业,一旦离开企业,手机24小时不敢关机。这种现象归结为三个字:“不放心。”因为“不放心”,所以做不大,更做不强,只能做“维持会长”。

  很多民营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后,再也不能有所作为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老板无法从穷人、富人的黑洞中解脱出来。毕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

  权力黑洞

  在中国古时候,财主与皇帝以下的大臣和官吏都被称作老爷。承袭这一古老的权力“老爷”模式,现在企业的老板往往不把自己当商人而是当作权力的象征,很多人开办企业往往是追求权力梦想破灭后无奈的选择,所以导致很多人把企业当作衙门来经营管理。

  最典型的特征就是专制和独裁,而且凡事凡人都要搞个高低贵贱来,最后一定要自己说了算。最后的结果就是,企业中没有人愿意或敢于承担责任,稍有争议和风险之事,一定要请老板定夺,老板说对了就按对的做,说错了就按错的做。如此一来,所有的管理制度和流程部门职责都形同虚设,从员工到部门到经理人再到老板,大家都只是个传令兵、传话筒、应声虫,公司规模稍大一些甚至就会公文满天飞。全公司的人都把老板当孩子在哄,老板还自以为是高明和伟大得不得了。

  人总是越哄越傻,人只要一直被哄下去总有一天会成傻子,到那时就再也回不了头了。这样的公司和老板在深圳比比皆是:笔者在与很多公司老总聊天时,最大的感受是时空错位,总感觉似乎是在与二三十年前的人对话。人在最得意的时候,一切都回到了童年世界。

  独裁者都是被哄骗出来的,也许只有毁灭和灾难才能拯救他们。

  利益黑洞

  很多老板习惯以给予者的姿态出现在员工面前,除了工资以外总有奖励,有明的也有暗的。殊不知,这种给予如果不在明处,不是依事先确定好的标准进行,就一定会有麻烦。

  中国人因为千年的饥渴,大多数人都想得到额外的部分,这就必然引出很多麻烦:这次给了下次给不给?今年给了明年给不给?甲给了乙给不给?这次给这么多下次给多少?结果老板每年都在此事上煞费心思,成了负担和关口,搞不好还会军心大乱。

  而且对于没有硬性标准的给予和奖励,每个人都不会认为自己不符合标准,反而认为都应该得到奖励,如果得不到就会立即产生许多消极的和负面的想法、情绪、言行,甚至产生攻击破坏行为,最坏的结果可能是,奖励1个人引起9个人去攻击他。

  所以做老板得有一个原则,除非天灾人祸,不能凭感觉给员工奖励和发钱,一切都得按标准来。

  制度黑洞

  很多企业迷信规章制度,有了问题就定制度,结果制度越定越多,越定越没有用。因为任何制度一旦成为有形的规则,就会有足够多的办法和方法来规避它,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而且对策总比政策多。

  还有很多企业的规章制度根本就是抄来的,厚厚的一大叠制度文本,和公司实际的管理和运作没有任何关系。

  其实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中都有自己相对稳定的流程和模式,制度仅仅是有效的流程和模式进行固定和认可,离开流程一切规章制度都是空的。

  企业不愿意设置严格的流程不在于被管理者,根本原因在于老板是否愿意按流程和模式来约束自己。制度只能用来约束别人,而自己置身度外,这是典型的有目无纲,有网无绳,撒出去就收不回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