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资讯 > 正文
 

超级IPO下的中小冲浪者:都是建行惹的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超级大盘股招股时期,会冻结大量市场资金,这对于股市是一个大事件。作为中国有史以来和全球今年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IPO,建行IPO无疑会引起风云跌宕,更何况香港股市正处在徘徊的迷途。

  建设银行从10月3日开始展开初步推介活动,巧合的是香港股市从10月3日起结束了长达近2个月的盘整,从15493点开始了近1000点的“跳水运动”。直到上周,恒生指数才勉强稳住阵脚。在连续的暴跌中,建设银行招股活动冻结大量资金被认为是主要原因。

  有市场人士道,看大势,赚大钱;同样,如果大势之前把握不好,手里的股票就会缩水。建行IPO,香港股市的投资者,几家欢喜几家愁;新老划断后,内地全流通IPO将陆续登台,不可避免还会遇到超级航母;此次港股投资者的经历,值得每一位股市投资者琢磨。

  陆先生说,像建设银行这样的大型IPO来临之前,大资金必然有一个掉头的过程。必然会在金融市场激起不小的浪花。他说观察香港银行资金动向是他的必修课,而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则是唯一公开的可参考数据

  本报记者 李亚 发自深圳

  “中石油跌得真惨,买入不到2个星期就跌去了0.75港元。”家住香港观塘的陈伯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他在10月3日当日以接近最高价的6.45港元买入中石油,不料第二日该股便掉头直跌,不到20天内便跌得陈伯“损手损脚”,上周五(21日)报收5.7港元。

  “大家都拿钱认购建行了,大户沽出中石油转买建行(0939.HK),所以中石油跌得好惨。”年近62岁的陈伯认为“都是建行惹的祸”。确实,中石油的下跌让投资者觉得莫名其妙。冬季来临原油需求增加,油价有力上扬。同时中石油在上周公布的第三季经营数据也显示相当良好,理论上讲,石油股应该见涨,但实际情况是股价却毫不见起色。

    “水荒”之中看水势

  事后看来,中石油并没有问题,陈伯的亏损在于时机选择错误,在于忽视了大型集资活动对股票市场“抽资”的影响。香港人对资金吃紧有一个形象的比喻——“水紧”,建设银行超级大盘股的招股毫无疑问给香港带来了一次“水荒”。仅建设银行公开招股部分便冻结1300亿港元资金,而国际配售部分约有9倍的超额认购,冻结资金更是高达约4000亿港元。

  最显而易见的是,香港股票市场的日交易量在8、9月份日平均为200亿港元,到10月中旬仅维持在150亿港元至180亿港元。“资金缺乏使得股市上升动力严重不足,早在9月底便有蛛丝马迹出现。当时恒指上涨,成交量反而有逐步萎缩的迹象。”有近30年投资经验的陆先生说:“恒指盘整了近两个月,没有新的资金进入的话是难以推动股市上涨的。俗话说‘十盘九跌’,股指盘而不上本身就是一个危险信号,更何况有成交萎缩的迹象。”

  陆先生在9月25日便开始在香港某论坛上发表看空恒指的言论,并在28日恒生指数涨到15250点时将自己手中持有的价值180多万港元的股票几乎全部抛售,因此躲过了10月上旬的“小股灾”,在香港股民中被传为佳话。

  陆先生说,像建设银行这样的大型IPO来临之前,大资金必然有一个掉头的过程。必然会在金融市场激起不小的浪花。他说观察香港银行资金动向是他的必修课,而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则是唯一公开的可参考数据。

  “香港银行9月份刚加过息,按常理由于拆借成本上升,向银行拆借资金的机构减少,同业拆借利率会有暂时的向下调整。但当时的实际情况是,9月底1个月及3个月同业拆借利率仍然保持相当高的水准,与香港银行的最优惠贷款利率维持近2%的水准,这与1.5%再加息警戒线相当靠近,体现出市场对短期资金的需求相当高。”陆先生说,当时他估计是有机构已经开始为入购建行打提前量,抽紧了香港1个月到3个月的短期资金。

  “这是一个信号,提醒你新股上市很快会影响到股市资金的动向,至于是好是坏还需要更多的观察。”陆先生得出了这个结论。令他记忆深刻是,在2004年中国人寿(2628.HK)上市时冻结的资金也上千亿,但当时的实际情况是,股市人气反而被带动,海外资金也不断流入,造成股票连番上涨。此次建设银行再临是否是旧事重演?

  事实上,香港银行同业1个月及3个月拆息在随后的短期内上升近70及60个基点,这表示有大量的机构向香港银行拆借资金,导致银行短期资金短缺。香港资金紧张的状况从10月初持续到14日才稍有缓和,建设银行当日开始面对散户公开招股,而银行同业从拆息13日的4.83%高位开始逐步滑落;理由很简单,认购建行的机构基本已经下单,对资金的需求已经不那么高。

    没有“大笨象”带领的升浪

  “在发现建设银行上市有可能影响到股市走向后,我开始找其他线索,其实从8月份开始我就一直有疑惑,当时拉动恒指上涨的蓝筹股中独独没有汇丰控股(0005.HK)。”陆先生还发现了另一个不同寻常的地方。“在香港这么多年的涨跌中,有哪一次主升浪没有汇丰的带动?”

  从今年6月份开始,汇丰控股一直表现得非常疲软,甚至得到“大笨象”的外号,原因是走势要差于大市。“我一直在留意汇丰控股,它是香港银行股的老大,建设银行新IPO显然会对它有比较效应,股市向来有喜新厌旧之说,当时就觉得有资金准备转向建设银行。”陆先生说,他分析后发现港股从6月份以来,一直维持相当高的日成交量,而到9月底连续3个月的月成交量基本接近,也就是说3个月基本没有新的资金进入股市。

  “汇丰控股股价不动,股指决不会有大的主升浪,这是我多年来的经验。银行同业拆息那么高,当时就觉得股市难以吸引新的资金入场托市。”陆先生说,他表示中国人寿(2628.HK)上市时恰好有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带来的热钱停留在香港,所以保证了股市上涨,而建设银行本次上市招股显然没有这个条件,仅靠香港股市现有的资金难以独力支持股市。

  在分析后,陆先生认为“就算9月底有机构高唱年底18000点,我认为只是次级浪,坚决在9月底减持了大部分仓位。”陆先生的预测事后被证明非常准确,在他减持的第三个交易日10月3日港股便开始一蹶不振。不仅恒生指数下跌近千点,汇丰控股在10月19日下跌到120港元,这是汇丰控股14个月以来的最低位。

    窥斑见豹

  实际情况是,引发汇丰控股下跌的直接原因是建设银行市值将超过5000亿港元,仅次于汇丰控股及中移动(0941.HK)。建行上市后,估计很快将成为摩根士丹利MSCI中国指数,新华富时及恒生国企成份股。基金为避免自己的投资组合偏离指标,需要买入一定量的建行股份来避免“指标风险”。因此有大型机构在市场上不断沽出汇丰,将资金转移到建设银行的认购上。而有市场人士认为汇丰下跌背后还基于另外一个原因,由于汇丰控股业务中美国消费信贷资产占相当高的比例,汇控股价连续下跌,还可能代表美国经济或是房地市有问题。

  实际上,香港从9月份开始不仅新增加资金不足,反而出现了资金撤走的迹象。“资金在9月中旬开始净流出港股,这是今年以来首次录得持续1个月的资金净流出,约相当于市值0.11%至0.12%资金流出。”参与监察港股资金流向的道富环球副总裁姜则文指出,道富环球为全球最大的托管银行,通过观察其管理达9.7万亿美元资产编制的资金流向。

  道富环球按每100基点相当于港股市值1%的编制基础编制资金流向图,9月中旬至今,该流向图显示大约净流出约83亿至92亿港元。姜则文表示,经验显示资金持续流出后,短期不会重返该市场,加上基金习惯在年底前获利撤出,估计港股后市不会太乐观。

  尽管陆先生在当时并不知道资金有外流的现象,但他从银行拆借利率,港股一段时期成交量以及大型蓝筹股汇丰的表现不佳分析得出香港的资金动向及建设银行大型IPO对港股的影响为负面,事实证明也基本符合当时的实际情况。而陈伯当时买入中石油的动机,也不过是因为有机构推荐及调高中石油的评级,并没有自己分析实际情况,两者一对一错,显示出两人盈与亏的真正差距在哪里。

    后记:领汇,又一个超级IPO

  建设银行在上周三(19日)结束公开招股,香港的资金似乎已经出现回流。不但上周四及周五银行同业拆借利率继续下降,港股也出现了小幅反弹,恒值上周五出现了近期难得一见的上涨,尽管只有78点(近0.55%)的升幅,但仍让神经绷紧了半个月的投资者略为松了一口气。大部分投资者觉得建设银行冻结的庞大资金回流会给股市带来新的生机。

  不过,还是有基金经理警告,10月﹑11月份为美国企业业绩公布期,由于本季度大多美国企业的业绩会比往年增长慢,这将导致美国股市波动加剧。港股除了受外围股市的影响外,随之而来的大型招股活动仍然会继续抽走资金,短期难有大的起色。

  而领汇

房地产信托基金将在12月初重启上市之路,在2004年12月份,领汇公开招股部分曾冻结2800亿港元,这远远高于建设银行冻结的1300亿港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