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资讯 > 正文
 

网友热论:在海南如何创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2:05 证券导报

  9月19日下午,网友笔眼在海南发展论坛中开了一篇名为“海南的创业浪潮到底还有没有”的帖子,引起广泛讨论。从9月20日进入讨论期开始,短短三天,截止9月23日下午5:00,已有117位网友跟贴,网友的思想在碰撞中产生火花,以下是《证券导报》摘选的内容。

  按:2005年是海南省“投资环境建设年”。《证券导报》特推出“点击海南投资环境”系列报道,方方面面“点击”海南多领域,各区域的投资环境。此时正逢网上网友热贴讨
论“海南的创业浪潮到底还有没有”一题,创业本身就是一种投资行为,也极需良好的投资环境。“点击海南投资环境”系列报道就从网上关于创业的讨论谈起。

  何谓“创业”

  蓝儿:所谓创业,也就是需要资本不高的那种,如果一说就要上百万的话,那就不是创业,而是投资了。

  威尔普顾问: 说起创业,我认为应该更多的是指小创业者。即如何白手起家或如何以小资本创业。

  一般而言,创业有三种方式:一是科技创业,利用新的技术手段来达到创业的目的。这类对大多数人都不适用。而且,而且失败率比成功率要高。但成功后,收益率却是所有创业方式中最高的。二是传统创业,就是开家小饭店、小卖部或代理产品什么的。这类方式风险最低,但竞争程度最高,成功后收益也是所有创业方式中最低的。但大多数人都选择这类创业方式。三是现代创业,就是找准市场弱点,针对细分市场,一针而下,迅速完成资本原始积累。这类创业方式风险高,对创业者的素质要求也高。

  创业环境现状

  蓝儿:我觉得海南这个环境难以创业,人口总量少,消费能力差,多少商家一会开,一会关的,老板一年间换了无数人。上至高层,政府无诚信,政策天天变,所以,今年省政府说是投资环境年,可实际上,我们看到有多少改变了呢?

  我觉得创业环境,应该从上层入手,上梁不正下梁歪,如果没有好的氛围,资金,人才全部都会跑光光。

  恨酒不成缸:海南的融资环境之差,全国都出名的。听说国有四大银行都不愿贷款给海南的企业。

  二十九划:海南的创业环境,要远远比内地发达城市困难多了。今天有幸听到一位老板评价海南——只是一个比西藏稍好一点的地方。

  剑气追风:2001年开始创业,感觉海南的经济盘子小,城市人口少,生意作大很难。

  恨酒不成缸:对海南的创业环境,我觉得应该分行业分情况来看。海南有在有利创业的一面,也有不少不利的一面。好的一面是:创业的成本比较底,人力成本、办公成本,乃至申请注册方面都较内地有优势,但市场环境、经营环境却是比较苛刻的。

  冰上雪儿:海南的创业环境的确不好。不少外商来了,把钱投了血本无归的。

  创业商机何在

  威尔普顾问:要具体的说出海南创业的机会在哪里,这个基本很难。社会学中有一条基本定律,那就是社会学没有规律!因为你一旦发现这个规律,那这个规律就必将被改变。

  科技推广:关键在省政府的产业战略和投资导向,是为了几个大工业,立杆见影充实财政树立政绩,还是为了适合广大平民进行或就业的民间经济蓬勃发展先富民?

  搞产业不要人云亦云新兴产业,有利可图的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就是好产业。

  恨酒不成缸:创业主要是集中在第三产业,第二产业很难有个人创业。海南的第三产业中的某些行业适合创业,也出现一些成功的创业者,但比较少,成功之后企业如何做大也是一个问题,受市场空间影响比较大。

  比如海南的旅游业,很多旅行是社都是个人创业的,但能做大的极少,基本还是一人吃饱,公司不愁的阶段。

  比如网络科技公司,受当地市场规模影响比较小,但受人才资源的制约就比较大,也不适合海南创业。  

  很多服务行业门槛都不高,进入很容易,比如广告公司。你只要花个三五千元注册,然后在花点钱验资,就可以开展业务了。

  症结所在

  恨酒不成缸:我感觉创业最难的是资金,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没有资金什么事也做不了。而海南的融资环境又非常差,没有银行贷款,没有民间融资机构,连朋友、亲人之间借钱都不太信任。因为在海南很难有赢利的好项目,所以融资环境比较差吧

  没有资金,没有市场,海南的创业之路很难走。年轻人创业的目的是把企业做大,希望在创业的过程中抓住机会,成就自己。但以海南目前的情况来看,机会很少,我认识很多小企业,十年过去了,企业还是原来的老样子,老板那时开摩托,现在开个小奥拓,没什么大进步。创业变成了给自己打工,和给老板打工差不多,前者比后者还要操心,担风险。所以即使收入低一点,更多人还是愿意去给老板打工,而不是给自己打工。

  笔眼:上半年,我到深圳和广州同一些投融资公司的高层进行了交流。在他们眼里,海南主要有几大负面的因素:一是历史原因,房产泡沫时,很多企业和银行的大量资金烂在海南,使他们对海南望而生却步了。二是海南治安问题。大量的外地流犯都选择躲到海南,而且,海南本土的犯案人员也多。三是海南本土没有深厚的文化传统,一些困扰经济发展的因素还大量存在。四是海南缺少吸引人才地方。没有人才是企业最头痛的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