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发改委出台投资调控新举措 > 正文
 

房价上涨过快让人担心 楼市二次调控山雨欲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1:15 北京晨报

  房价飞涨地产股却在大跌

  股市是一块可以预言的镜子,这话一点儿没错。从去年四季度就开始疯涨的房地产股票终于在今年一季度找到了解释,全国性的房价上涨导致了房地产上市公司业绩的快速提升。但近期房地产股票的表现却底气不足,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私下对记者表示:“我们很担心房价的快速上涨会招至管理层的‘二次调控’。”

  万科失去龙头气质

  从最高的7.1元,到昨日收盘的6.36元,地产龙头股万科A(000002)的10%下跌,似乎还没到让人提心吊胆的地步。但如果意识到万科裹足不前时,大盘却从1300点爬升过1400点,我们就能理解为什么机构投资者最近对地产股的前景犹豫不决了。在大盘最需要龙头的时候,万科和其他地产股却顿失领袖气质,这不能不说是件很有嚼头的事情。

  尽管很多机构都手握着万科估值10元的投资建议报告,但无论是基金经理还是大私募的操盘手都从4月份开始感觉底气不足。据消息人士透露,这次让他们谨慎的理由只有一个——商品房价格和土地竞拍价节节攀升,房地产过热的苗头似乎又要出现。

  那些和万科一起为大盘冲关1300点立下大功的地产股,也和万科一起在大盘冲击1400点时返身向下。其中最被基金看好的招商地产(000024)从最高14.26元跌至11.44元,被游资主攻的浦东金桥(600639)也有13%的下跌。同样,在港上市的

首创置业(HK.2868)也不能幸免于难,其股价从4月4日开始下跌后,跌幅已累计高达25%。

  房价上涨过快让人担心

  很明显,股市机构投资者的调研是具有前瞻性的。近期的一系列数字很难让人不把房地产业与过热一词再度联系起来。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2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3.8%。虽然空置率大幅上升,但房价依然快速上涨。其中一季度深圳房价涨幅为20%,北京房价上涨17.3%,即使一直很“另类”的广州房价也有14%的上涨。

  正是这些数据,让机构投资者担心过度的上涨会让政府再施调控手段。

  “北五环外的海淀温泉镇土地拍出了天价,要卖到每平方米万元才能保本,简直让人恐怖。”北京私募基金操盘手赵先生本来是地产股的坚定支持者,但他也开始因为房价的过快上涨而谨慎起来。他担心很多机构预测的一季度9.3%的GDP增长水平突变为10.2%后,政府会对房地产业重作考量。

  地方调控已经先行

  关于政府再施调控的预测,更像是股市机构投资者心头的疑云,挥之不去却又若有若无。

  4月21日,房价上涨最快的深圳市率先推出了八项新举施,以稳定该地市场价格增长速度。也许正是这个包括“增加住房供给、打击土地囤积、逐渐取消预售活动、推进

房地产税制改革”等措施的深圳地方文件,使得万科A在周一大跌4.65%。

  合资券商高华地产分析师王逸在他的最新投资评估报告中认为,万科的主要风险来自于政府风险和深圳房地产价格的意外波动。那么,深圳的调控政策是地方手段还是全国性预演?虽然现在还没有准确答案,但基金公司中都说“我们也在担心”。

  

房价上涨过快让人担心楼市二次调控山雨欲来

  晨报记者 高翔/文 耿争/制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