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挂钩黄金原油海外股指 人民币理财难变出高收益(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4:21 《理财周刊》

  这类产品看似简单,但事实上风险较大,因为预期收益的实现都需要苛刻的限制条件。比如某行与欧元兑美元汇率挂钩型产品。该产品的年收益率与欧元兑美元汇率挂钩。整个产品存续期内,分为2个观察期:2006年4月11日-7月11日;2006年7月11日-10月9日,每个观察期对应的欧元兑美元汇率预设观察区间为[参考汇率-0.050,参考汇率+0.050],包括边界点。

  如果欧元兑美元汇率在两个观察期内均未突破预设汇率区间,那么投资者的年收益率为3.46%;如果欧元兑美元汇率曾经在某1个观察期内突破预设汇率区间,那么投资者的年收益率为2.21%;如果欧元兑美元汇率在两个观察期内均突破了预设汇率区间,那么投资者的年收益率为0.96%。

  可能普通投资者对于

欧元兑美元的汇率波动没有概念。我们举例示之:3月23日欧元区经济数据不佳,导致欧元兑美元即时汇率由1.2160下挫至1.2070,单日的波幅就超过0.090。可见,要在一段时间内让欧元兑美元保持在±0.05的范围内并不容易,所以要实现3.46%的收益非常难。

  不仅如此,该产品的另外一个风险在于:投资者可以选择以美元或人民币来支付,收益以名义本金来计算,具体为:名义本金=人民币交易本金/美元兑

人民币汇率。这无形中又容易使投资者走入另一个误区——以美元支付收益。在
人民币升值
加速的前提下,此举显然将大大缩小该投资的实际收益。

  固定收益产品预期收益下滑

  在浮动收益产品大行其道的今天,固定收益产品的预期收益却比过去稍有下滑。目前的人民币1年期存款利率为2.25%,但定期存款需缴纳20%的利息税,税后收益率约 为1.8%,因此几家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都以此为比较。

  3月末,分别有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和光大银行上海分行推出固定收益本币理财产品,其中工行“稳得利”产品固定期限为一年期,认购金额在5万—10万元(不含)之间预期收益率为2.15%;认购金额10万元以上(含)预期收益率2.35%;而光大银行的阳光理财“A+计划”,其中包括了一年期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为与银行间债券市场挂钩的传统类型,预期年收益率仅为2.3%。两款产品的收益都低于去年同期2.5%以上的人民币理财年均收益水平,其原因归结于银行间债券市场利率持续走低,使得人民币理财产品的传统投向———银行间债券市场上的各类人民币债券(含央行票据、金融债、短期国债等)收益也一路下滑。

  如此一来,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固定收益与货币市场基金并没有拉开差距,相反在投资门槛和流动性方面却凸显劣势。如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门槛一般在5万元以上,期限1年到2年不等,而且通常情况下银行和个人都没有提前赎回的权利等。人民币理财相对于货币市场基金的魅力也大大降低。

  可关注投资短期融资券的人民币产品

  但值得关注的是招商银行持续发行的人民币债券理财计划,其最新发行的16号产品,投资范围为信用等级在A-1+以上的企业短期融资券----06京城机电CP,企业资信良好,信用评级为国内短期融资券最高评级,风险相对较低。产品期限为355天,到期还本付息,根据债券投资组合情况,该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为2.50%。

  这体现了人民币理财固定收益产品新的投资取向。据悉,在招商银行之后,多家银行将企业的短期融资券纳入自己的投资范围,甚至有专家大胆预言,哪家银行掌握了短期融资券,就将占得人民币理财的战略高地。而以短期国债、央行票据等为投向的“类储蓄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将逐步淡出市场。

  近日,中央国债登记公司公布了3月份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情况,上月共有包括“06铁二局CP01”、“06联通CP01”、“06铁二局CP01”、“06沪电气CP01”在内的22只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额度合计221.5亿人民币,与2月份相比几乎翻了一番。与发行总量一起上升的,还有3月份短期融资券的收益率。以1年期的短期融资券为基准,3月份短期融资券的简单平均收益率为3.28%。这意味着,具备主承销资格的银行,依仗“短期融资券”完全可以配出较高收益率的人民币理财产品。

  而根据3月份的数据,光大银行以68亿元占据主承销商战绩的头名;招商银行以65亿人民币短券承销额度位居次席;中国银行以25亿元的主承销业绩排在第三;中国工商银行与中国建设银行分列第四与第五。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