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收藏 > 正文
 

北京工地文物流失严重 几十块钱能买到汉唐珍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0:53 北京现代商报

  在北京的某些建筑工地旁边,记者经常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一两个衣衫褴褛的民工蹲在工地附近的马路牙子上,低着头也不理睬经过的人,只有膝前摆放的一两件稍有破损、粘满泥土的瓶罐、佛头吸引着路人的注意。上前询问,他们会告诉你这是工地里刨出来的文物。仅仅花几十块钱,你也许就能买到汉、唐年代的珍贵文物。

  “北京基建工地到处是宝贝!”北京市文物局文物稽查处副处长齐东发面对记者发出这样的感叹。据统计,中国每年批准的考古挖掘项目中约80%与基本建设相关。仅北京市每年在建筑工地发现文物的事件就高达几百起,而向文物机关主动备案的不到一半,工地里的文物哄抢事件也屡有发生。

  

北京工地文物流失严重几十块钱能买到汉唐珍品

  据研究考证,北京城起源于公元前1045年,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自周代燕、蓟等诸侯国开始在此建立都邑,秦、汉至隋、唐时期发展成为北方重镇,此后作为辽陪都、金中都、元大都和明、清帝都,五朝都城的历史长达1000多年。特别是元、明、清700多年都城的规划与建设,集我国古代都城规划建设之大成,为后人留下了极为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特别是北京的郊区县地下文物埋藏十分丰富。

  我们不禁想问,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建立什么样的机制来保护历史留给我们的财富?

  文物贩子“蹲守”建筑工地

  近年来随着北京城市建设的外扩、房地产业的蓬勃发展,北京到处是开工建设的工地,地下文物宝藏不断地被发现。北京地区就在王府井东方广场工地,发现了古人类活动遗迹;在平安大街施工中发现了只有史书记载,没有具体方位的“东不压桥”;在西滨河道路施工中发现金代宫殿的遗址;在丰台区发现了金中都水关遗址等。这些重要地下文物的发现,不仅填补了北京历史研究的空白,而且解开了一些史学研究之谜。但是同时也招引了许多不法人员聚集到工地,专门收买工地中新挖掘出来的文物,由于建筑工地人员对文物知识缺乏,一般情况花几十块钱就可以买到挖出来的瓶子、罐子。

  一次北京某工地发现文物后及时通知了北京市文物局,文物稽查处的副处长齐东发连夜率人赶往现场勘察,并对文物采取保护措施。可是就在他们撤离后不久,有人冒充文物工作人员混进了工地,对发现的古墓进行了偷盗。等第二天文物工作人员赶到时,古墓已经被洗劫一空。说起这件事情齐东发至今还十分遗憾和后悔。

  据了解,这些文物贩子主要是一些无业人员,也有一些是从民工演变而来的。这些人起初在工地工作,当工地发掘出文物以后,趁机盗走文物赚钱,慢慢的就成了专业的文物贩子,每次有新的工地开工,这些人就像“苍蝇”一样开始追了过去。由近两年破获的案件来看,这些人员有着向专业化发展的趋势,由最开始从民工手里收买发展到直接进行盗墓。据了解在去年朝阳区破获的一起案件中,犯罪贩子已经携带了专业的盗墓工具——洛阳铲,这在北京市还是首次。

  开工前文物备案寥寥无几

  有数据显示,2006年北京市一季度的房地产新开工面积是去年同期的5.7倍,新房产主要集中在五环之外。这意味着北京市的远郊区县面临大规模的“地下解剖”,同时,埋藏在地下的文物古迹也将再一次接受大规模的“清理”考验。

  自1993年至今,北京市政府一共分三批公布了36处地下文物埋藏区,大多全集中在远郊区县,而在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四城区也有9处。为了保护文物埋藏区的地下文物,早在2004年7月底召开的北京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就审议通过了《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中提到:“在旧城区进行建设用地1万平方米以上建设工程的,建设单位应当在施工前报请市文物行政部门组织在工程范围内有可能埋藏文物的地方进行考古调查、勘探。”除此以外规定还要求:凡是在地下文物埋藏区内搞基本建设的项目,必须先对施工地进行考古勘探。

  但是至今这两项规定执行起来还存在着很大的难度,北京市文物局文物监察处副处长齐东发在谈起这一情况时无奈地摇头:“真正来文物部门登记备案的寥寥无几,全是在发现后被强行停工进行挖掘的。”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每年在建筑工地发现文物的高达几百起,而向文物机关申报保护的不足一半,而根据规定在开工前向文物保护部门申报备案的竟然为零。

  开发商多数竟为“文”盲

  去年,在朝阳区姚家园修路的工地过程中发现了古墓,但是施工单位为了赶工期就隐瞒没有上报到相关部门,后来有群众举报了此事。朝阳区文物部门不仅要求该单位进行停工勘察,而且相关部门对其处以5万元的罚款,主要负责人还由于情节恶劣被判了刑。国家法律明确规定,对于发现地下文物不上报不仅要进行罚款,情节严重的还要移送公安部门,最高刑罚可以判处死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四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因此,任何单位、个人在发现地下埋藏的文物时,有义务向国家相关部门进行报告,而据北京市文物局相关统计资料显示,每年向文物部门报告才只有十几起,也就意味着在大多数开工发现的墓葬中,有大部分墓室在发现后出现了被偷盗过的情况,在这其中还不乏一些墓葬被发现后隐瞒不报的情况。

  记者随即采访了一些地产开发商和建筑企业,对于这项规定大多数全表示并不知道,知道的也只是表示听说过。

  文物保护部门遭遇协调瓶颈

  作为文物的主管部门北京市文物局也有着自己的难言之隐。由于文物部门对房地产商、建筑企业和施工企业等单位不具有直接的管辖权力,所以很难在开工之前要求其来备案登记,这还需要建设部门和规划部门的配合,把文物勘察写进开工要求或者规划方案。

  此外,文物局文物监察处在执法过程中也感到乏力。文物局不是直接的执法机关,而是需要公安部门的配合。同时,现在在工地周围从事文物买卖的不法分子越来越狡猾。等文物部门接到举报并赶到现场时,明明知道这些人就是在收购文物,但是没有权力对其进行盘问搜查,因此取证十分困难。

  其实对于工地现场发现文物后进行保护也不是件很难的事情。齐东发说,以前各区县文物单位全采取过建立文物保护联络员制度,就是施工单位和文物部门签订文物保护员协议,由施工单位指派一名员工为文物联络员,负责在监督这个工地的文物保护工作,发现文物后直接可以向文物部门汇报。这样做的好处是既可以对发现的文物进行及时的保护,也可以帮助企业提供没有破坏文物的证明。

  

北京工地文物流失严重几十块钱能买到汉唐珍品

  尴尬案例

  南京

  重点文物区古墓成废墟

  2005年8月底,南京市雨花台区一处近3万平方米的工地上出现古墓,但由于施工单位没有上报文物局,后接到通知后拒不停工,导致古墓惨遭破坏,大量珍贵文物被盗卖。截至相关部门发现,古墓已经暴露近2个月,有多座古墓被推倒,盗墓者不分昼夜盗取文物,加上工地的民工私吞,古墓几乎成了废墟。

  湖北

  一工地毁四座千年古墓

  2005年10月,湖北宜城市农业局施工时挖出古墓。该工地在施工前没有向文物部门申请考古勘探,发现文物后没有及时报告,而是继续野蛮施工,使工地内四座千年古墓被破坏。襄樊、宜城两级文物部门赶至工地下达停工通知之后,建设单位仍置之不理,拒不停工。根据考古人员从出土的青砖鉴定,遭破坏的四座古墓葬应是战国到东汉时期的,距今约两千年。

  动态分析

  奖励金少、怕误工期是不备案主因

  记者了解到,这些单位不愿意到文物保护部门登记备案的原因,一方面是施工单位怕耽误工期,还要额外的支付文物勘察费,记者查阅相关资料表现,每平方公里的勘测费为500-1000元,而前期的文物勘察时间在1-2天内。一般的工程建筑面积几十万平方米左右,算下来勘测费仅几百元钱而已。齐东发解释说,大多数单位对这些收费标准和相关规定不甚了解。另一方面对于发现地下文物者缺乏足够的奖励措施,也是造成一些单位和个人不上报的原因。据了解,目前的奖励办法一般采取现金和表彰性奖励的方式,现金奖励的金额大小根据发现文物的价值决定,一般金额很低,最高也只有几千元。

  此外,文物部门认为,自己对这些单位没有直接的约束力也是造成这些单位不登记备案的原因之一。

  文物市场繁荣催生非法交易

  在北京文物市场流通的所谓古董,有九成以上是赝品,齐东发介绍说。但是还是有大量的购买者抱着侥幸心理购买,最后造成上当受骗。近几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买古董成为了一种时尚,这也导致大量的古董贩子不惜代价盗墓。

  据业内人士说,北京的一些旧货市场赝品的比例最高。此外,一些文物商店,甚至有些文物拍卖公司出售的所谓古董也有不少赝品。在所谓文物古董中,古瓷赝品占了相当比例,制假者的手法越来越高,有些“高仿”的赝品,甚至使一些专家“走眼”。在仿制的“古旧”家具中,一些造假者玩起了“一鱼多吃”的花招,将一件古旧家具的所有部件一一拆散,然后将其拼装到多件新家具上,让不懂行的买家难辨真假。

  一些古董店出售的商品即使打上“京文检”的标签,买家也要多长几个心眼。因为在检查中时常会发现假货贴真签的现象。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的鉴定机构出具的文物鉴定证书根本不具有任何的法律鉴定效力。

  相关链接

  北京的九大

  地下文物埋藏区

  □ 朝阳区西柳巷地下文物埋藏区

  在此区域内的通惠河两岸,曾发现多座明代墓葬,出土了制作精美的金冠和镶嵌红蓝宝石的玉带等大批珍贵文物。该区是明代墓葬较集中的埋藏区之一。

  □ 朝阳区三间房地下文物埋藏区

  在此区域曾发现多座明代和清代墓葬并出土有铜镜、墓志等随葬品。该区是一处明、清时期的墓葬埋藏区。

  □ 海淀区金山地下文物埋藏区

  金山为明代诸王、公主及嫔妃的墓地,仅文献上记载的就有50余座。在此区域内曾发现嫔妃墓5座,明景帝陵亦在此。该区是一处重要的明代大型、高等级砖室墓葬埋藏区。

  □ 海淀区礼王坟地下文物埋藏区

  在此区域内曾发现多座明、清时期墓葬。该区是北京西山地区明、清墓葬比较集中的埋藏区之一。

  □ 丰台区金中都城址地下文物埋藏区

  金中都城是金海陵王完颜亮于天德三年(1151年)以辽南京城为基础扩建的金代国都,是北京城在历史上作为封建王朝都城的开始。在此区域内曾发现兽头瓦当、沟纹砖、唐辽瓷片、夯土建筑遗迹和金中都城南城垣水关遗址(现已建为辽金城垣遗址博物馆)及金中都鱼藻池宫殿遗址。

  □ 门头沟区卧龙岗地下文物埋藏区

  在此区域地面上遗留有大量陶片和石器残片。该区是一处人类早期活动遗址区。

  □ 房山区坟庄村地下文物埋藏区

  在此区域内曾发现红、灰夹砂陶片和石器等遗存及金代墓葬一座。该区是一处人类早期活动遗址和辽金墓葬埋藏区。

  □ 房山区石楼村地下文物埋藏区

  在此区域内曾发掘清理出4座砖室墓,出土有陶楼、陶灯、猪圈等近百件随葬品。该区为金代奉议大夫杨瀛的家族墓地,是一处重要的墓葬埋藏区。

  □ 通州区菜园村地下文物埋藏区

  在此区域内曾出土有新石器时代的石斧、燕式鬲、战国时期青铜器等遗存。该区是一处人类早期遗址埋藏区。通州区小街地下文物埋藏区在此区域内曾出土清乾隆、道光时期的碑刻及明清时期墓葬。该区是一处明、清时期的墓葬埋藏区。

  商报记者 赖大臣/文 刘星良/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