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六位经济学家破解两会带来的股市楼市投资机会(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5:03 《投资有道》杂志

  在中观层面上,股票市场生也会对应产生利好,特别是目前价低的天然气股可长期看好。去年下半年以来,资源价格改革引人关注。发改委年前在全国范围内提高天然气出厂价格,未来清洁能源的价格必将继续上调。调价是一个阶梯,每一次都对二级市场产生利好。3年~5年内能源都是热门行业。

  高耗能行业:例如钢铁,未来环保的成本将会升高,如果企业没有达到一定的规模,
出资添置环保设备之后,产品就会失去低价竞争力。企业之间的兼并,是必然的。

  制造业:集中度会大幅提高,靠低成本

能源维系的制造业,利润空间会压薄。而拥有环保技术和生产环保设备的厂商,将面临大越来越大的市场。同时,新能源(例如太阳能)企业发展前景十分看好。迄今为止在美国市场IPO融资额最大的中国内地民营企业无锡尚德(NY:STP),就是依靠新能源创富的。

  循环经济也有负面影响,产能聚集效应会愈加明显。一个产业链上的十几家企业会在某地汇集,成为生产流水线。这就在客观上要求加大产能,不断扩大生产规模。

  在苏南乡村地区,目前有色金属的加工业非常普遍,这是一种资源密集型的行业,而且污染比较大,今后这种模式可能会逐渐消亡,应引起警惕。

  企业篇

  全球化创造双赢

  首钢发展研究院企业所所长 王育琨

  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世界银行顾问,现为首钢发展研究院企业研究所所长,兼全球并购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专门研究企业发展战略,曾对联想提出批判。

  文:张彦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本质。如果没有创新,海尔就不可能走到今天。”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说。 2005年中国企业全球化处于冲动期,全球市场上形成新的中国概念:只要中国公司有可能染指的企业,炒家就提前介入,公司市值跟着上升,中国公司的并购成本紧随而上。 我认为,企业全球化,并不一定非要通过并购。并购只是全球化的一种形式。去年,中国公司以并购走向全球化的成功案例不多,中石油2005年并购亮点在于:我发展,也要让你因我的发展而得益。 中石油的成功并购,对后来者最大的启发是什么?我总结是间接路线战略。间接路线战略的核心是:坚持我发展,让别人因此也发展;我得利,让别人因此也得利。华为与诺基亚、爱立信、西门子、思科、GE、微软、IBM、索尼、阿尔卡特、3COM,形成战略联盟,无疑是一种借船出海的间接路线,客户通过国际巨头认知华为品牌。

  三农篇

  把农民变为“城市人”

  天则经济研究所常务理事茅于轼

  天则经济研究所常务理事,有草根情怀的经济学家。目前兼任兼职亚洲开发银行顾问、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等职。

  文:张彦

  温总理说:“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将达到3397亿元,投资重点将转向农村;今年在全国彻底取消农业税。” 目前各地政府把解决“三农“ 作为地方经济的主要工作。但我认为,解决“三农”问题,不能一味发展农业,而要把农民变为“城市人”。 我认为,农民进城是历史性任务,建设新农村要服从这个历史性的任务。 城市化是必然趋势,目前60%的人口是农村户口,目标是减少到10%以下。农民进城,就业政策、子女教育、养老和生活保障都是他们关心的问题,这些都要落实到具体的政策上。目前农民工进大城市,较难融入主流社会,也缺乏相应的保障,歧视性的措施比较多。但是进入附近的中小县城,应该比较容易。 中小城市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让全国各地均衡发展,减轻大城市压力,创造中小城市就业机会,让农民在故乡就可以变为城市人。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