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六位经济学家破解两会带来的股市楼市投资机会(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5:03 《投资有道》杂志

  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恢复主板融资功能。股改相当于增量发行,需要场内资金的支撑,所以停发新股是合理的。据统计,海外上市已经导致600美元的国有资产流失,这形成恶性循环:好企业走了、剩下垃圾股、投资价值下降、资本流入其他的市场、融资能力下降、好企业更加不愿意来。当前股市扩容要把握好节奏和“度”,可率先在深圳的中小企业板恢复新股发行,逐步推进。

  要鼓励合规资金入市,积极发展机构投资者。现在不少券商被托管、兼并。券商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培育券商良好的盈利模式,有助于稳定市场和进一步发展。

  房市篇:

  利率升3%,房价降一半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室主任易宪荣

  199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博士学位,曾执教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香港大学,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室主任。

  文/陶锐

  “十一五”规划中和房地产相关的内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房地产增长过快还没有得到改善,是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第二,如何调整房地产产品的结构,保证市场需求;第三,土地规划问题;第四,如何建立住房保障体系,例如廉租房体系;第五,物业税的问题等。”

  未来两年会在房地产税方面有相关举动,但政府还是不太明白房地产发展的症结在哪里。政府已经注意到房地产是个比较大的问题,民众目前对高房价已经相当不满,房地产投资确实影响中国经济走势。

  那么,到底房地产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呢?其实房地产问题很简单,什么也不要调,调利率就可以。房地产问题的关键就是调整利率,以遏制过快的投资增长,遏制房价的上涨

  进入3月份以来,北京房地产处处喊涨。涨到100万元,甚至1000万元,都没有关系。购买的人不多,涨那么多有什么用?房地产个人信贷今年仅占不到5.6%,而前两年都是30%以上,说明民众现在不想买房子。政府一定要把利率调上去,利率上去了,房价百分之百下来。利率上调3%,房价就会下降一半。

  今年政府是否会调整利率,这要看政府怎么理解。政府压低利率是导致房价上涨和消费不足的原因,民众花了很多钱去买高价房,就没有消费能力了。利率上调1%,居民储蓄就增加1500亿元,上调2%,为3000亿元,上调3%,就是4500亿元。

  产业篇

  新能源、天然气股长期看好

  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战略规划研究室主任高辉清

  现任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战略规划研究室主任。兼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安邦咨询公司特约经济学家。

  文 / 张彦

  逐步形成节约资源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环境治理和保护;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在“十一五”规划中列入建设资源

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范畴。

  循环经济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影响非常大,“十一五”计划,影响力至少要在15年以上。在各领域,政府会制定很多标准,例如新建商品房要优先发展小

户型、污水的处理要有严格标准、钢铁企业的大气污染要达标、日常生活要使用清洁能源、垃圾要分类作无害化处理。

  我们可以由此发掘出很多机会。建筑对能源的需求仅次于工业,而建筑业的产业链很长,涉及的行业也很多。绿色环保建材制造商和新能源企业将会受到直接的利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