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收藏 > 正文
 

一苗兰花一两年间升值上千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2:07 北京现代商报

  

  3万元、20万元、300万元、1100万元、2000万元……您大概以为这是哪个拍卖行中外名家经典巨作拍品的报价,但可能不会想到,这只是一苗兰花一两年间经历的价格轨迹。四川、江浙等地的兰花市场怎一个炒字了得?眼下春意渐浓,玉兰的花苞已经悄悄爬上西山山冈的枝头。北京的兰花价也开始连翻十数倍的非理性飙升,大量的社会资金围绕着“炒兰”这一主题蠢蠢欲动,究竟是发财梦想还是陷阱圈套?我们且观且言。

  哄抬兰价:炒作之风欲北上

  近年来,一股“炒兰”热在四川、云南、江浙等地兴起,并开始迅速串红全国。在2003年的浙江省兰花博览会上,一盆养了6年的兰花叫出了104万元的高价,而当初兰主是用200元买来的,6年间身价暴涨了5200倍;2006年初,三苗“盛世牡丹”以单株150万元的价格成交,创下了4天涨价110万元的奇迹;在不久前举行的贵州兰博会上,一苗极品“天逸荷”的成交价达到1100万元的天价,认为这是单株兰花极致价格的人错了,因为现在这苗兰花的姊妹株已经标价2000万元,并且兰主仍不愿出手!

  近乎疯狂的热炒当然很快让北京的养兰人和

持币待购者心里长草,跃跃欲试。一进春天,受需求突增的影响,北京的兰花价也开始一日千里的飙升。原来几千元左右的“虎蕊蝶”、“程梅”动辄3万-5万元。

  并且北京的兰市上,现在也在逐渐形成一个专门以炒兰为业的群体。他们大多是兰花的种植大户或经销商在新品种中遴选有升值潜力的花苗,然后通过传言和行业里手的身份发布舆论,抬高该品种的价格,待到时机成熟再高价抛出。至于抛出后,其价格是继续水涨船高还是一落千丈,则不是他们所关注的了。

  假花粘花:乱花渐欲迷人眼

  十几万元买下的一苗兰花,两天以后才发现,花竟然是假的,是用胶直接粘上去的。一部家用轿车的钱就买回一束假花。这是今年2月贵州兰博会上的真实一幕。卖花的人把一些兰花瓣粘在普通兰花的周围变成“奇花”,从而以奇高的价格卖出。这种情况在兰花市场中并不罕见。除了粘花,有人还以次充好,明明是老品种却说是新品种,以此抬高价格欺骗买主等等。

  凡此种种,都是兰花市场畸变的产物,在疯狂炒作下,整个市场变得越发失去理智的时候,这种现象也就应运而生。看着打着滚儿上涨的兰价,很多卖主都红了眼,天价兰花岂是一夜之工?为了瞬间实现暴利,鱼目混珠、滥竽充数的行径也就在所难免。

  养兰者说:兰中自有黄金屋

  在成都远郊的一个不太起眼的村子里,有一片豪华的别墅群,每栋别墅自建还花费了数百万元。门前停的多是宝马、奥迪。这些别墅的户主有个共同的职业——种兰花。

  “48万元能买一辆奥迪轿车,但买不了我兰园里的一苗花草!”这个村子“先富起来”的养兰人祝袖璞得意地说。祝袖璞今年50岁,原本是一家肉联厂的工人,14年前,对兰花一知半解的他被暴涨的行情刺激得坐不住了,他东拼西凑在兰花上投入了七八万元,买了水白兰、大红珠砂等传统品种。十多年间,他经历过兰市暴跌、兰苗被盗等很多挫折,一次次血本无归没有挡住他。到2000年前后,他已经是有些资本的资深业内人士了。

  这时的他开始着手经营市场上的天价品种。做法是把价格不低,但仍有很大培育潜力和升值空间的品种买进,凭借纯熟的种植经验和准确的市场判断力,实现高利润。2005年年底,他跟两个朋友合伙买下的“盖世牡丹”卖出了270万元的高价。

  现在祝袖璞有精品兰园200多平方米,资产过千万元。在祝袖璞的带动下富起来的人,不止一两个。这个村子已有三四十户村民开始投资兰花。祝袖璞经常召集兰友们聚会,交流种植、鉴赏经验,他还喊出了通过兰花“打造100个百万富翁”的口号。

  是兰花让这些寻常百姓在自家门前的土地上挖出了金子,并一步登天。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做着兰花的发财梦,梦想着自己阳台上那盆花几千元买来的兰苗,明天能成为市场上追逐的高贵品种,实现放卫星式的财富跨越。

  险象环生:兰花背后的利润链条

  兰花本无价,它的价格完全由买卖双方决定。出钱“炒”兰花的基本是花商和花农。兰花分为两种,一种用来培育出售,流入寻常百姓家,价格从十几元到数千元不等;另一种则是身价过万甚至百万的所谓珍品兰花,这些花是花商、花农们及一些有钱人追捧的对象。炒楼和炒花不同,房子可能会因为卖不出去而空置,花却是活的,可以不断地发新芽。花农将其买下后,可借助名种培育出更好的兰花,然后进行新一轮的炒作。一些想借稀世名花来衬托身价的富人更是不惜血本买兰花。有此炒兰之风,一株小小的兰花最疯狂时曾有过上千万元的身价。但在炒兰的背后,是怎样的利润链条呢?一苗本不起眼的兰花如何实现利润翻倍呢?

  据中国花卉协会兰花分会副会长刘清涌透露,在经营精品兰花的人当中,确实有炒作的情况出现。1995年“达摩兰”在台湾地区的价位很高,2002年一盆“达摩兰”在广东居然拍卖到了48万元钱的天价!实际上是兰花主人让人买下兰花再进行炒作,真实的价格也就两三万元。还有人自我买卖,低价卖出后又高价收回,循环往复来抬价。新入行的人在不懂行的情况下高价接住,那肯定会吃大亏。

  现在的兰花市场,已经和股市、楼市没什么区别了。炒兰的基本操作原理,也类似炒股、炒楼。只要是能赚钱、能涨价的东西都可以拿来炒,“兰花不炒价不高”是兰市 里人人皆知的道理。懂行情、资金足、信息灵是入市炒兰的三大要素。而刚刚入行的新手,很难说不被套,因为这种人正是那些摸爬滚打了很多年的“老油子”们的最佳目标。对于兰商而言,最令他们狂热投入的理由就是一些市场传言,某某通过发现一苗名兰,赚了多少钱,听者两眼发光、激动不已。职业的炒兰者们更喜欢把他们的买卖叫做赌博。从选苗到培育到上市交易,兰花的产业链里的每个环节都是在赌博,一旦看走眼,很容易赔个精光。

  专家解析

  兰价何得高如许

  中国花卉协会的专家指出,名品兰花之所以可以价格高达数万元,一是因为它的稀缺,真正的名品或是几万甚至几亿种兰草中变异而得,或是野兰异品的发现,这两者的发生概率都非常小;二是兰花无法组织培养,靠自然生长繁殖,速度极慢,而且越是极品,苗数越少,价值也就越高。

  但谈到兰展上的天价兰花是否含有虚高成分时,一些专家也认为,兰花交易者以及媒体的炒作造成的信息不对称,导致了兰价的虚高。

  中国花卉协会兰花分会副会长刘清涌说,这种高价位的情况是不可能长期持续下去的。日本等地兰花高价位持续的时间都在20-30年,广东则约8年。四川的兰花高价位是从1995年左右开始的,现已有近10年了,他认为其高价位可能只会再持续几年。

  北京的兰花经济受到南方市场炒作的影响,现在兰价也有大幅上扬的态势。刘清涌把北京跟四川、广东做比较,北京因为地处北方,气候、温度等条件对于兰花而言,比不上四川和广东,所以“炒兰热”没有在北京马上升温。但北京投资热点多,社会资金充裕,兰花的需求量很大,高价位有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但虚高的行情必然随着市场的完善出现缩水,并恢复到理性的价格上来,“降价是总的趋势”不可逆转。

  谈兰论道

  “兰道”之洁

  种兰、养兰、赏兰的文化风尚,在中国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从古至今,为兰花赋诗作画长盛不衰,兰花文化在中国独树一帜。其姿态、花香以圣洁、雅性至上,有“君之于花”、“王者之香”等美誉。特别是人们从兰花里领悟到的兰品、兰德等精神境界,为世人所推崇。

  兰花与其他花种的不同之处,一是兰花的千姿百态,绝对找不到两株相同的兰花;二是它独特的香气,据说目前市场上还没生产出兰花香型的香水;三是兰花生长周期长,养兰者要有十年如一日的耐心去培养它。对兰花的栽培技术,是养兰者多年的感悟与积累。

  兰花是一种有生命的艺术品,其培养过程包含着养兰者的心血与修养,所以有“兰道”与“人道”之说。

  养兰心经

  苗的大小

  一般兰曲有大小苗之分,当然价钱也不一样,大苗是种2年左右开花,小苗则需栽培3-4年方能开花。小苗便宜,大苗较贵。不过购买大苗,等于是以金钱换取时间,使它提前开花。对于初学的人,不妨购买开花株,或是选购栽培一年即会开花的大苗。

  开花期

  以嘉德利亚兰为例,品种很多,有春天开花的品种,也有夏天开花的,如果要一年四季均有花开,可购买各种花期不同的品种,以享受长期赏花的乐趣。拖鞋兰、东亚兰、蝴蝶兰和石斛兰的盛花期只有3-4个月,因此最好在这段时间选购。春天买苗,秋天买开花株:苗的价格随大小而变,春天小苗价钱便宜,到了秋天,变成中苗价格自然贵些,但是冬天停止生长,故秋天到早春的价格波动不大。因此在翌春购买较为划算,成株经过夏天后,花芽开始出现,购买后半年即可开花,因此秋季是购买的季节,不过成株在秋天和翌年春天的大小变化不大,主要是以花苞的多寡作为选择的标准。

  放置场所

  为了延长花朵的开花时间,不要放置在温度过高或过低的位置。例如玄关的温度较低,而暖气机口附近温度过高,这些地方最好远离。12月出售的开花株,大多采用促成栽培,为了促使花芽早日成长,栽培时常采高温的方式,所以当你收到后,如放置在低温干燥之处,花朵即会受到伤害枯萎,同时使植株变弱。

  观点交锋

  爱兰者说

  正方:兰花珍贵并非空穴来风

  花市上一位先生认为,俗话说:“乱世存粮,盛世养花。”大家生活好了才有闲钱去养兰花。有些兰花品种刚被发现时就只有几株呢,当然很珍贵,这样的花是应该媲美艺术品收藏的。爱兰人惜花爱花的心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的,有的人情愿倾尽所有家财就是为了购得一株自己钟爱的花,用所谓的“天价”、“泡沫”来诋毁他们,是很不恰当的。

  反方:天价兰花纯粹是个泡沫

  姜蜀才大爷认为这天价兰花纯粹是个泡沫,对大家是个误导。说不定等种植者花了大力气培养起珍贵兰花的时候,兰花已经值不起这个价了。“这个价格虚得很,有一些人炒作,不知情的人一跟风,价格就上来了。这个价格是很难持久的。”旁边的另一位大爷也说,如果不懂兰花就不要去跟风,如果外行指望养兰花赚钱,希望很小。有些兰花娇贵,很容易养死,现在这个价格又虚高,搞不好就要赔本!

  中立: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人家有钱呗!”市民戴女士说:“比起以前几十万拍卖的一颗荔枝来讲,这个价还算好的。以前就一直听说有些珍贵的花很贵,不过那是有钱人才能欣赏的,跟我们老百姓无关。我也不懂,或许花真的很稀有,很难培育,也很美观,可能会值这个价吧。有钱人有时候为了自己喜欢或者炫耀什么的,并不在乎这点钱的吧。”

  本版文字/实习记者 扈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3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