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会计准则“新老划断” > 正文
 

地产股受益新会计准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9:05 新京报

  近期可关注“受新规影响而会出现业绩变动”的个股题材,以及有补涨要求的低价科技股

  

地产股受益新会计准则

  引入公允价值概念后,地产、金融板块有望进一步走强,给投资者带来新的机遇。
本报记者韩萌摄

  根据财政部日前颁布的《新会计准则》,上市公司估值将引入公允价值概念,直接受益的地产、金融、商业板块在近期有望进一步走强,给广大投资者带来新的投资机遇。

  地产板块估值优势明显

  上周,财政部和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联合宣布,中国会计准则将于2007年1月起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接轨。与此同时,财政部还发布了39项企业会计准则和48项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

  业内人士认为,新会计准则的出台,预示着投资性地产股的估值标准将面临挑战,最终成为市场投资的主题。齐鲁证券研发中心分析师马刚认为,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意味着上市公司中的投资性地产溢价将在账面上充分体现。以G陆家嘴为代表的、投资性地产数量庞大的公司,其资产数倍于账面的溢价将会在2007年确认收益,巨额利润将在账面浮现。因此可以判断,内在的估值优势将引导地产股寻求市场的重新定位。

  马刚表示,在《新会计准则》引入公允价值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关注三类地产股。第一、土地储备较多,具有品牌规模优势、经营管理能力较强的上市公司值得中长期投资者重点关注,如G万科、G招商局、金地集团等;第二、G华侨城、金融街等区域垄断公司也将在各自的垄断区域内实现收益的稳定增长,同样具有不错的投资价值,也可以中线关注;第三、具有大量投资性地产的公司。在A股市场,从事投资性地产经营的上市公司,股价较之账面溢价极为有限,一般都在1.5倍左右。而实际上,部分公司资产取自于上世纪90年代,公允价较之账面的成本价,甚至已有高达3至5倍以上的增长。

  通信板块利润将受影响

  通信行业分析师张贞卓对记者表示,新的企业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的施行,意味着部分规则的调整,这对通信上市公司的利润将产生较大影响。

  张贞卓表示,新规中取消了“后进先出”的存货计价办法,一律使用“先进先出”

  法记账,这对存货较多、周转率较低的公司将产生一定影响。例如,对于通信设备制造类的上市公司而言,其原材料主要是电子元器件,这部分产品的价格中期有下降趋势,但记账时要以先期的较高价格为准,从而导致公司毛利率和当期利润下降。

  西南证券分析师李明表示,新会计准则可能使得上市公司利润在短期内发生剧烈变化,从而给广大投资者带来新的投资机遇。操作上,投资者近期应该注意挖掘市场上的潜在热点,包括外资并购、受新会计准则影响而会出现业绩变动的个股题材,以及有补涨要求的低价科技股等。

  本报记者赵侠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