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过年新现象 赚钱新花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9:25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中国人的过年方式越来越新。透过这些新鲜而有创意的过年方式,可以触摸到未来社会生活的一些新变化。而在这些变化的背后,一个个新商机、新产业正逐渐浮出水面。

  真空年夜饭:餐饮业推模块服务

  

过年新现象赚钱新花样
    过去人们习惯一家人在家张罗一桌年夜饭,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在酒店吃年夜饭,图的是省事热闹。

  不过,酒店年夜饭虽然丰盛味美,却少了一丝家的味道。2006年春节前夕,安徽省合肥市一家酒店别出心裁地推出了“真空年夜饭”:酒店将美味的菜肴烧制好,真空包装再配以精美的礼盒,人们把菜拿回家只要加热就可食用,一家人不需费时就可以吃上一顿丰盛的“酒店年夜饭”。

  这种结合了酒店厨艺和家庭归属感的“真空年夜饭”一推出就大受欢迎,几天之内销售了“数千桌”。酒店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往年酒店在春节时总是苦恼包厢不够用,许多客源白白损失。而今年春节推出“真空年夜饭”后,酒店的销售额飚升了数倍;同时酒店还可以让部分服务员放假回家,员工们高高兴兴,酒店也节约了成本。一增一减之间,酒店春节期间的利润十分可观。

  合肥工业大学经济系专家认为,“真空年夜饭”的旺销启示商家: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开门摆酒式的传统餐饮营销策略已渐显疲态,不少人不愿把太多的时间和精力耗费在酒店的酒桌上,而是更渴望迅捷、自主的模块化餐饮服务,“真空年夜饭”就是一个范例。在这种服务中,消费者高度自主,不需要预定,不需要前往酒店,不需要担心浪费,而且节约了不少时间和金钱;对于商家来说,等于零成本地将自己的包厢延伸到无穷多,每个家庭的餐桌都可能成为酒店的酒桌。

  分居式过年:家庭旅游可以挖潜

  团圆是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主题,在除夕这个夜晚,平日里相隔千山万水的亲人们,期待着能围在一张桌子前一起吃一顿年夜饭。

  然而,这几年的春节,杨先生却是和妻子分开度过的。杨先生是安徽人,他的妻子是

上海人。每到春节,杨先生留在安徽陪家人过年,而他的妻子则赶赴上海和家人团圆。豁达的杨先生说:“如果夫妇都到一方父母家过年,必然有一方父母要孤独地过春节。我们俩一商量,干脆春节分开几天,各自回家过年,让双方父母都能过上个团圆年。”他说,他们这种“分居式”的过年方式,双方父母都能理解。而“小别胜新婚”,每年春节过后,短暂“分居”后夫妇俩的感情更进了一层。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学者孙龙认为,随着中国社会中独生子女的大量出现,传统的大家庭结构开始逐渐过渡为“一对夫妇和一个孩子”的小家庭结构,“分居式”过年新方式折射的正是这种变化。

  有关专家还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独生子女的成家立业,一个小家供养四位老人的现象将日益突出,将四位老人接到小家来一起过年,或者组合在一起到第三地甚至出国过年,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这种过年方式可权称为“大团圆式”过年。

  旅游界人士认为,“分居式”也好,“大团圆式”也好,都为旅游业提供了新的商机。旅游企业应该思考如何在假期和日常经营中加大“家族式”旅游方式的探索,将旅游团缩小为家族团,适当调整旅游的交通和住宿方式,让这些小家庭在假日里既可以安享休闲,又可以团团圆圆,这样的旅游方式一定会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春节求职热:中介服务机会多多

  “花钱等着父母电汇,工作等着国家分配”,曾一度是不少大学生生活的真实写照。然而,细心的人们会发现,近几年的春节期间,在许多单位中实习的大学生越来越多。

  安徽大学的小张和他的同学,就选择了留在实习单位工作,过一个“没有懒觉、没有同学聚会”的新年。虽然有点冷清,但小张认为,今年即将毕业,为了给找工作积累更多的实践经验,给自己的求职加分,这样的“牺牲”是值得的。

  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陈国蓉说,春节期间许多单位要正常运转,但正式职工大多放假,此时到求职单位实习,一方面可以显示大学生对工作的态度,另一方面也有充分的空间展示自己的工作能力,对找工作非常有好处,春节长假其实是“求职的黄金周”。

  有关专家认为,大学生求职的这种新变化,对信息中介业来说也是个新商机。信息中介业可以在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也提供实习岗位信息,这对于单位和学生来说都很有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