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小额理财之人民币篇:低门槛产品里面淘金宝贝(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9:16 《理财周刊》

  措施三:目光转向传统国债

  优势:门槛低 获利稳定

  提醒:把握投资时机最重要

  尽管从下半年开始,国债的收益率一路走低,但是作为一种稳健的中长期投资品种,国债受市场追捧的程度远远超乎人们的想象。银行理财产品门槛提高后,不少投资者把目光齐刷刷地转向了国债。以凭证式国债为例,2005年凭证式(五期)国债第二期300亿元的额度11月15日在上海各商业银行公开发售,投资者们,尤其是中老年投资者抢购国债近乎疯狂,多数银行半日便告售罄,不少人提前预约都不一定能够买得上。

  与银行的人民币

理财产品相比,凭证式国债的第一个投资优势就在于投资门槛低,最低投资额为100元,这可以说是目前市场上投资门槛最低的一个投资品种,为绝大多数中小投资者创造了良好的投资平台。凭证式国债享有固定收益,此外还能享受到免利息税的政策优惠,即使凭证式国债的年收益率已经下降到了与同期限的定期存款利息相同的水平,如2005年凭证式(五期)国债的年收益率为3.6%,仍有很多投资者看中了这20%利息税所提供的获利空间。

  但是,凭证式国债的缺点在于流动性不强。提前支取的话,只能够按照相应存期另行计息;办理质押贷款的话,则需要支付手续费和贷款利息。这一点值得凭证式国债的投资者关注。

  当然,除了凭证式国债,记账式国债也可以作为小额资金的投资标向。其实银行所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资金运作的很大比例就是投资于记账式国债。对于购买记账式国债而言,持有到期的收益也是固定的,这与凭证式国债的储蓄功能没有任何区别。但在持有期间记账式国债的价格和收益率是变动的,时高时低,这就使购买者有了更多选择的余地:如果债券市场价格上升,可以随时抛出,赚取差价获利;如果债券价格下跌,则应持有到期,获取利息受益,可以说是可进可退的“金边”理财产品。投资记账式国债的最低投资额为1000元,其投资要领在于把握适当的时机,目前由于国债市场的价格走高,收益率偏低,记账式国债的投资者可以静观其变,选择最好的投资机会。

  措施四:适量增加投资型保险

  优势:保障收益两不误

  提醒:提前退保损失较大

  在国债、基金、银行产品之外,投资者们也可以适当考虑,购买一些投资型的保险产品。这一类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把保障和投资结合起来。投资者一次性缴付保费之后,除了在保险期间获取意外险、财产险的保障之外,保险期满还能够获取保证收益。

  以生命人寿所提供的一款“生命金六福”产品为例,每份的投资额为1000元,在5年期的投资期满后可以获得保证收益90元,折算下来,年平均收益为1.74%,不过这一类保险的投资收益是不需要缴纳利息税的,因此平均年收益略低于一年期定期存款的税后收益率1.8%。收益率虽然不占优势,但是这一产品另外提供了身故保障,意外双倍保障,交通意外三倍保障。

  而华安金龙的一款收益联动型家庭财产保险,投资金额为5000元,期限为3年,目前保证的年收益率达到了3.27%,除此之外每年还赠送一份一万元的家财保险。投资者在投资这样的产品的时候,除了获取稳定的投资收益外,还加强了对财产的保障。

  市场上同类的保险产品,一般需要的投资额都不高,一般设在1000元、5000元、1万元,投资期限则根据产品的特点有所不一。比较适合那些追求低风险投资和注重保障的小额投资者。

  但是投资型保险产品一个很大的缺点在于流动性较差,在投保期内,如果要提前退保,不仅许诺的收益拿不到,还要损失部分手续费。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