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外汇理财新产品收益率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1:13 深圳特区报

  最近一次小额外币存款利率调整后首次超过人民币同期存款利率

  外汇理财新产品收益率走高

  专家称外币投资机会增多投资者不必急于抛出美元

  【本报讯】(记者 徐强) 东亚银行深圳分行昨日宣布,该行将于本月底推出与欧元兑美元汇率挂钩的外汇理财产品,最高潜在收益达11%,成为迄今为止深圳市场上预期收益率最高的外汇理财产品,也是上周央行上调美元与港币存款利率后,深圳首家对外汇理财产品做出调整的银行。记者昨通过采访获悉,随着外币存款利率的持续提高,适时调整外汇理财产品收益正成为近期深圳银行的普遍行为。

  加快推出外汇

理财新品

  10月15日,央行上调境内商业银行小额美元、港币存款利率上限0.5个百分点。调整后的一年期美元、港币存款利率分别达到2.5%和2.375%,不仅首次超过了人民币存款同期利率,而且与市面上一些外汇理财产品几乎接近。

  “外币存款利率的持续提高,给外汇理财产品的销售带来很大的压力,从目前情况看,美联储加息是一个持续的行为,受此影响,国内银行外币存款利率也会相应提高,由此会减弱外汇理财产品的竞争力,因此相应提高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增强竞争力已成为银行近期最迫切的举动。”招行深圳管理部一位理财专家表示。

  事实上,从本周开始,深圳多家银行开始了设置新型外汇理财产品的步伐。以东亚银行深圳分行为例,该行将从10月27日开始,推出欧元兑美元

汇率挂钩的保本保息理财产品,期限为一年,保证100%的投资本金安全和1%的保底年收益率,如果在观察期内任何时间,欧元兑美元汇价的波动均处于1200点之内,则投资者在到期日可获得11%的年收益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深圳中行、工行、招行、光大银行等也将在近期推出收益率更高的外汇理财产品。

  外汇存款可“货比三家”

  上周央行上调境内小额外币存款利率的消息一公布,我市国内银行随即做出了适时的调整。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深圳各银行已开始统一执行央行规定的一年期上限利率。

  然而,由于美元、港币两年期小额外币存款利率采取商业银行自行定价机制,从而在两年期存款利率上,各家银行形成较大差异。记者统计后得知,深圳国内银行两年期美元存款利率标准共有9种,从2.6875%到3.125%不等;港币两年期定存利率则有5种,利率标准从2.375%到3.125%不等。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零售银行部一位人士向记者描述了这一差异。他介绍,同样是1万美元存两年期定期存款,选择利率标准分别为2.6875%和3.125%的银行,扣除利息税后,两者相差可达70美元,因此建议市民通过比较后,再决定存到哪家银行,以求获取更高的收益。

  不要急于将美元抛出

  其实,央行针对美元、港币存款利率持续加息,主要是受美联储加息的影响。自去年6月30日至今,美联储连续加息11次,累计加息275个基点,联邦储备基准利率从原来1%上调到3.75%。中行深圳分行一位理财专家称,从目前的情况判断,美联储加息仍将是一个连续的行为,即便美元年底前再加息两次至4.25%,利率仍处于中等水平,由此可见,美元的利率会不断上升,外币投资机会也会相应增多,投资者可以持有更多外币,而不要急于将美元抛出。

  该专家建议,如果对外汇理财产品的风险识别不清,或风险承受能力不强,可以考虑取出美元,按新的利率重新转存。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加息前存入了期限较长的美元或港币,离到期时间还比较远的存款,重新转存就会比较划算。而此前存入了短期的美元或港币,即将到期的,再转存就不一定划算。可将转存后的利息与原来的利息进行比较,再选择转存与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