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投资翡翠讲究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06:3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实习记者 马玉杰 发自上海

  徐女士哪曾想到,自己会做起翡翠生意,想当初,不过是喜欢石头而已。

  当“石痴”遇到翡翠

  “我小时候就非常喜欢收藏各种各样漂亮的石头。”谈起石头,徐女士有些激动。上大学的时候,她甚至到建筑工地上从砂石里挑拣雨花石。“当时学校门口有个老头摆的地摊上,有很多漂亮石头上面雕刻着各种各样的图案,我一有空就往那老头的摊前凑,我们同学都笑我是‘石痴’。”

  一个偶然的机会,徐女士在上网的时候搜索到了一家玉器网站,里面的翡翠工艺品还有其他玉器工艺品,着实让徐女士大饱眼福。

  “当时的感觉就是震撼,世上还有如此漂亮的石头!我是个对绿色情有独钟的人,翡翠的绿色真是令人心醉,那种温润含蓄的东方美深深地吸引了我。”她几乎天天上网看翡翠,“当时也不知道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就是喜欢看,当时一些高档的翡翠网店,我是经常光顾的”。

  看得多了,慢慢就瞧出些门道来。2001年底,徐女士在网上买了平生第一块翡翠——一个小挂坠。“当时

电子商务在中国人眼里还是个很新鲜的词汇,我到银行汇款的时候,银行‘好心’的工作人员还劝我不要汇款,说这肯定是诈骗。”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这个小小的挂坠让徐女士真真切切地触摸到了翡翠的温润和细腻,从此一发不可收,一看到好看的就买下来,从吊坠、手镯到摆件买了很多。“我一般都去一些有名气的网站买,当时虽然不懂,但现在看来也没有上当受骗。”徐女士笑着说。

  看得多、买得多了,加上一些书籍的指导,徐女士慢慢入了门。“2002年我在网上买了一只带水绿色冰底的翡翠手镯,花了500元。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商场的玉器专柜里看到一只和我的花色差不多的手镯,还没我的透亮,打完折后还要1500元。我又比较了其他同类产品的价格,发现网上的价格差不多是商场零售价的十分之一。”

  这就意味着即使是从网上进货来零售,也还是有很大的利润空间。

  这个发现让徐女士兴奋不已。一个大胆的念头产生了:将收藏和经营结合起来,在陶冶情操的同时,也让更多的玉器爱好者买到货真价实的东西,体验到收藏的乐趣。

  说干就干,从租店面到铺货,徐女士投资了十几万元,一间充满乐趣和期望的小店开张了。

  “我的店面有70多平方米,刚开业时货物很少,显得有点空落,”徐女士回忆道,“我记得刚开业的时候,挂件就放在一个铁制的饼干盒里,还没有放满,手镯就是稀稀拉拉地摆在柜台里。”

  “刚开始的时候最大的困难是没有经验,十天八天没有生意就很着急。后来才知道,玉器属于

奢侈品,特点就是利润高,但消费的人少,门可罗雀是很正常的现象。”徐女士笑着说。

  为了避免进到假货,徐女士工作之余亲下云南、南阳,向市场学习、向当地的专家求教,“多看多问,时间长了就知道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啦。”

  谈话间,徐女士捋起袖子对记者说:“这就是我刚才告诉你的那只手镯,翡翠原料价格飞涨,现在这只手镯的市场价要卖到七八千元。从几百元到数千元,才不过三年时间。”

  经过两年的摸索,徐女士的店在当地已经是颇具规模,开业时空落的货柜如今已经堆满了货物,经营的品种也从翡翠扩大到独山玉、寿山石和青田石,档次也越来越高,短短两年时间,徐女士小店的资产总额也比开业时翻了四五倍。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在徐女士看来,她的这些“石头”都是会“张口唱歌”的。

  小心离谱

  不过,要是这“歌”唱得“离谱”了,“听”起来一定不好受。

  “一位

福建的林先生,在我们当地一个很有名气的珠宝商场帮人修理金银首饰,这位先生也是一个玉器爱好者,平时经常买一些玉器来玩。时间长了,他认为自己很懂了,就向商场要了一节柜台来经营,可是一年不到就支持不住了。他找到我,要把一部分货物低价转卖给我。并告诉我,要把他收集的岫玉手镯以200元一只的‘跳楼价’处理给我。我一看他的货色,不禁哑然失笑,拉他到我柜台前,告诉他,同样的东西我们这里卖20元一只,你要的话就算你50元好了。”

  讲到这里,徐女士忍不住笑起来。

  “经营玉器不同于经营其他商品,在经营上一定要把文化因素考虑进去。和买玉器的人切磋收藏心得,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要‘以玉会友’。这样,一个简单的商品交易过程就会变得更有人情味和内涵,也更符合玉器的文化符号特性。”

  “玉器行业利润虽然可观,但投资大,进入门槛较高,要求经营者有丰富的专业知识。不识货就贸然入行有很大风险。”

  “这位先生根本连真假好坏都分不出来,也没有深入市场到生产批发地考察,货物的进价比市场零售价还高出数倍,不亏才怪呢!”

  记者手记

  近30年来,国际市场的翡翠价格上涨数百倍,有的甚至上千倍,越是高档的翡翠,上涨幅度就越大。而另一名贵玉种和田玉,如今也出现了上百万元难买一公斤的现象。真可谓“千金易得美玉难求”。

  玉矿属于不可再生资源,经过多年的开采,缅甸的翡翠矿和昆仑的和田玉矿已经出现枯竭的迹象。矿主奇货可居,把高档原料囤积起来或以超高价拍卖,向市场出售中低档原料。这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了高档玉料市场的供不应求,甚至出现了“面粉比面包贵”(原料比成品贵)的怪现象。

  高档玉器投资价值的凸显,使越来越多的普通投资者加入到收藏玉器的大军中。他们或出入商场、拍卖行或是在古玩店甚至是在地摊上寻“宝”……虽劳心劳力但乐此不疲。

  有道是“黄金有价玉无价”,玉器的价值历来就难以用固定的标准来衡量。中华玉文化博物馆馆长、国家级玉雕大师仵海洲认为,一件好的玉器是原料、做工和创意的结合体。但这只是一个“宏观”的衡量标准,具体到每一件货物上面是无法来准确衡量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