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让闲置证券再赚钱 证券贷放业务帮企业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02:5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禹刚 发自北京

  一家机构有着各种有价证券,沉淀了大量资金,存放在托管银行期间,不但要承受市场价格变化的风险,还得支付托管费。

  除了红利和利息收入以外,还有没有办法让这些“闲置”的资产再赚点额外回报?
答案是:把这些证券借出去。

  借出证券获取额外收益,也就是国际上正逐渐流行的企业理财业务“证券贷放”(SecuritiesLending)。

  证券贷放指的是投资者借出自己所拥有的证券,但同时拥有该证券的权力,包括出售、市场价格涨跌以及收取派发的分红或利息,借入证券的一方将为此支付费用。

  一般而言,需要借入

证券的机构是一些对冲基金、商业银行、经纪商以及一些税务套利者,甚至包括一些高端的普通投资者,而提供证券、赚取额外收益的机构则是央行、对等基金、保险公司以及退休金基金等。借入方可以利用这些“借”来的证券,去做一些卖空、套利的交易,以及防止跨越国境或系统的清算交易。

  借出证券的机构在美国市场可获得20到30个BP(基点)的收益,其他市场为55到75个BP。但同时,贷方并未放弃对证券的拥有权,依然可以出售证券、获得分红或者利息等。

  正由于这样的特性,证券本身在市场上的价格涨跌,在贷放出去的时间里,其风险还是要贷方自己承担。

  在日前举办的“证券贷放论坛”上,摩根大通全球证券贷放业务主管尤金·皮考恩(EugenePicone)向来自中国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和监管部门的代表介绍了“证券贷放”这一业务,这种低风险赚取额外收益的企业

理财项目让听众怦然心动。

  由于

中国经济以及国家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与之相适应的国际投资也将呈高速增长态势,中国政府和企业对证券贷放业务的需求也将增加。皮考恩还透露,目前一些机构投资者、保险、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有海外投资的企业,正以各种形式参与证券贷放的业务,“未来两年,我们在中国的贷放资产有望翻一番呢!”

  摩根大通1997年签下首家中国的贷放客户,随后所经营的贷放资产呈指数递增,增长的幅度高达3000%。据介绍,证券贷放是一个低风险的业务,一方面借方要向贷方提供102%的抵押保证金,如果是不同货币组合,保证金还要提高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作为中介机构的托管银行在作出尽职调查后,才确定可信的借方名单,确保安全。

  皮考恩介绍,如果借方届时无法归还、或者无法归还同种证券,托管银行将按市值计价,买入相应证券归还给贷方。

  虽然证券贷放是一种表外投资(off-balanceactivity),但目前中国监管层并没有对此进行限制。皮考恩表示,从整个亚洲市场来看,由于金融市场流动性突飞猛进,并购活动活跃,电子交割普及,加上衍生品市场也在加速发展,都有利地促进着这个产品的前进。亚洲很多国家和地区在税务条例上给予支持,也更加凸现了证券贷放项目的经济效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