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银发产业:本世纪最赚钱行业之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8:05 深圳商报

  专家认为,该产业将与汽车、房地产等比肩,我国应从四方面加大“银发”市场开发力度

  毋庸置疑,中国正渐入老年社会。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老龄化是一大困扰,但换个角度观察,其实老年人群蕴含巨大商机,难怪在发达国家老人已成为市场“宠儿”。中国庞大的老年人群,正是一座需要开发的“富矿”。

  【新华社西宁10月11日专电】(记者 王圣志)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会长李宝库指出,在一些发达国家,老年人简直成了市场的“宠儿”。专家甚至指出,“银发产业”将与汽车、房地产等产业共同构成21世纪“最赚钱的十大行业”,我国应从四个方面加大对“银发”产业的开发。

  一、家政服务。现在年轻人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空巢家庭”越来越多,而一对夫妻必须面对四个老人,能在平日亲力亲为地照料老人已经不是简单的事情。随着老年人观念的变化,他们更加关心

生活质量的提高,而不愿意和子女同住。很多人选择出钱请家政服务的方式来保障老年人的生活起居,这种现象在我国较为普遍。因此,服务老人的家政业具有较大发展空间。

  二、养老机构。老年人心理普遍害怕孤独。老年公寓在欧美国家发展较早,建设较多。依据1986年国际慈善机构的老年人居住建筑标准,老年公寓分为7类:退休和退休前老人居住的住宅;生活基本自理,仅需少许监护和帮助的健康老人住宅;提供全天监护和最低限度服务和设施的健康老人住宅;专为体力虚弱而智力健全,不需要护理和监护的老人住宅;专为体力尚健而智力衰退并需要个人生活照料和监护的老人住宅;专为体力和智力都衰退并需要个人监护和护理的住宅;专为体力和智力衰退并患有疾病、受伤等的老人入住的注册医疗机构。国外老年住宅可分为四种:独立式老年住宅;集合式老年住宅;护理型老年人住宅以及公立养老院。我国新兴老年公寓也一改往日养老院的寂寥景象,也正在向舒适、方便的大型公寓方向发展。

  三、老年用品。老年人在消费观念上的转变越来越快,他们已不再抱着“能吃饱穿暖就行”的老观念,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愿意为自己的健康和娱乐支出更多的花费。

  四、旅游项目。现代老人不愿只在家中安享晚年。世界各国的旅游业都已经瞄准老年游客。英国约克郡的轻水谷主题公园投资近100万美元建造一艘新的旋转滚轮船,大大降低原来十分激烈的旋转速度,为的就是吸引年龄较大的游客。我国应大力推行老年团体游项目,选择旅游风险较小的地点,选择旅游低峰时段,在食、住、行各个方面应考虑到老人的身体状况。同时,还应开发老年人旅游场所和旅游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