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艺术品拍卖幕后种种丑闻 假的真拍真的假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07:32 东方网-劳动报

  继股市、楼市之后,艺术品拍卖成了又一投资热点。在艺术品收藏者中,有慧眼识宝的,也有招摇撞骗的。《海上文坛》10月号刊登唐羽写的《一锤子买卖与一榔头敲死你》,暴露了艺术品拍卖幕后种种丑闻。

  在艺术品市场,以假传假者不少。有一收藏者以3000元在市场上买了一只宋瓷,写了文章在报上发表,还附了图片。圈内专家见后一惊,告诉他那是赝品。这个人便拿了刊有图
文的报纸作宣传,将吃进的假碗卖掉,使假碗得以继续危害他人。

  有一台湾人,在美国卖假古董被揭露,弄得灰头土脸。前不久,他到上海,让唐羽请上海博物馆专家鉴定他的唐三彩,希望给出鉴定书,使他在海外有机会证明自己的清白。专家在瓷板上钻一小孔,发现“胎骨的年份不到50年”。事后,唐羽才知道,这唐三彩是台湾人以100多万美元卖给人家的,现在买家要求还货退款,正在打官司。如果上博出具鉴定书,麻烦就大了。

  唐羽说,25年前,一幅齐白石的寿桃中堂,开价30元,现在至少价值40万元。有些影响力和号召力都不佳的拍卖公司,为了利润,对赝品睁一眼闭一眼。唐羽经常在那些小公司的拍卖预展上看到,张大千、徐悲鸿、齐白石等的作品像尿布般搭在铅丝上,几百元一张。这不是知假贩假又是什么。

  还有人会一本正经让赝品进入出版物。一位老法师告诉唐羽,不能相信图册、专家、展览会,只能相信自己。越是吹得神乎其神的东西,越要保持高度警惕。这位老法师看到赝品不吭声,只在看到真迹时才发表意见。问他何故,他说,有次因指认一件所谓古代名画家的花鸟是赝品,不久他就接到恐吓电话:若是再乱说的话,要戳瞎他的眼睛。

  唐羽披露,现在艺术品有时成了行贿品。有一位民营企业老板向官员行贿:先是借给官员30万元到拍卖行拍下一只明代青花大罐,没多久,在下一场拍卖会,老板安排同伙竞相举牌拍走此物,一路叫价到230万元成交。此后,官员还给老板30万元,自己却大大赚了一笔,纪委来查也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