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黄金周快乐理财行动篇(1):慧眼识卡快乐刷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 14:47 新闻晨报

  常有人说“我有很多信用卡”,结果仔细一看,一张都不是,都是储蓄卡之类的借记卡,这叫“电子钱包”,是先存钱后用钱的。

  真正的信用卡,是在银行核定的信用额度内先用钱后还钱,还款有一定的免息期,这叫有信贷功能的,无需存钱就能使用的银行卡。如建行龙卡贷记卡、交行信用卡、招行信用卡等。让信用卡从办卡起就给你“贷”来快乐,就要了解其快乐之所在。

  免费午餐何乐不为

  信用卡的年费比储蓄卡高,但为了培养人们使用信用卡的意识,时下各银行都以免年费或送礼来吸引客户,如建行免年费促销,浦发银行办卡送高级礼品等。银行网点一般都有办卡的有关申请表,也可致电银行客户服务电话或登陆网站,了解如何申请和办卡。

  一张不够学会选择在刷卡时遇到网络故障或卡片损坏等原因而没能顺利刷卡,此时如果有一张信用卡,就可避免尴尬。这时就要考虑办第2张信用卡了,这可从3方面考虑。

  一是在同一家银行再选择一张有个性化特色的信用卡,如建行的复旦龙卡,招行的香味卡,中信的魔力卡等。

  二是关注各银行信用卡的促销活动,选择对自己有吸引力的活动,按需买卡。

  三是持维莎和万事达两大卡组织的信用卡,既可在境外有备无患,还能在平时参加两大组织举办的各种活动。不过,同一银行不能办两张相同卡种的卡,如果一定要办两张卡,只能是维莎和万事达各一张。

  耗钱省钱掌握要领一些办卡不久的持卡人,对信用卡的优点没掌握烦恼却一大堆,还损失了钱。如没有及时还款要支付利息,卡片没设密码又没及时挂失损失了钱款,存钱没利息取钱要手续费等等。在此要提醒的是,在成功办卡后,必须仔细了解卡的主要功能和注意事项,以避免使用错误而让信用卡“蒙冤”。如还款方面,一般发卡银行都有多种还款方法,除了网点还款,还有“约定账户还款”、网上和ATM转账还款,人在外地也同样可还款。再如防止丢卡后的不安全,现在建行、浦发和兴业等银行的信用卡,都具有境内刷卡消费可设密码的功能。再如,如果将钱存进信用卡,用的是自己钱,况且不计利息,这就失去了办信用卡的意义。

  尽情刷卡增值惊喜一是积分换礼,刷信用卡用的是银行的钱,积分却留在卡里,可以换取精美礼品。近期建行、招行、农行等都开展了各式各样的积分换礼活动。国庆期间,中行和建行刷卡还可双倍积分。

  二是特惠商户,许多银行信用卡的特惠商户,还能给持卡消费者带来惊喜,如龙卡贷记卡有近600家特惠商户,包括港澳地区百余家各类特色分店。特惠商户包括酒店住宿、餐饮、百货、休闲、美容等诸多领域,持龙卡贷记卡前往消费,即可享受6到9.5折优惠,或获精美礼品。

  三是特惠活动和特惠措施,维莎和万事达国际组织及各银行的用卡优惠活动和措施层出不穷,9月份在香港迪斯尼游客中,有些就是信用卡持卡人刷卡

中奖后前往的游客。再如最近1个月,龙卡贷记卡持卡人在美林阁等指定餐厅刷卡消费,除可获折扣优惠外,单笔签购单金额满666元,可现场获增高级红酒一瓶。持龙卡贷记卡在指定地点购买机票或支付旅行团费,可获得普卡50万元,金卡100万元的航空意外保险。

  四是境外退税方便,在一些欧洲国家购买贵重物品,持信用卡消费,商店愿意当场提供免税优惠,即提前让你获得消费退税的好处,持卡人只需将商店提供的免税申请单在离境时交给海关,就可省去办理购物退税的繁杂手续。

    假日:银行营业人性化
  
  “十一”长假期间,本市工农中建等各大银行都有不少网点“值班”。银行根据以往节假日的经验制定了人性化的对外营业时间,各主要商业街区及各居民区的网点,是节日营业的重点。

  以市中行为例,10月1日-3日,该行开门营业网点在70家左右,例如南京西路、淮海路、徐家汇等地的网点。4日-7日,市中行将按正常双休日时间表营业,开门网点数在100家左右。

  国庆长假期间,一般存取款、挂失业务银行均可受理。10月1日、2日,外汇宝业务将暂停。但市中行10月3日-7日外汇宝业务将营业。部分银行因私购汇业务长假期间也将保持营业,专家建议,去网点办理业务应事先致电银行客服中心,以免白跑。(工行95588、农行95599、中行95566、建行95533) 

    电子银行--足不出户轻松

理财
 
 
  如今,不受时空限制的“电子银行”,绝对是节假日金融服务的主角。从以往节假日情况看,30%以上的咨询电话,都会涉及到网络银行业务。

  目前,沪上工、农、中、建等各大银行的电子银行,都有电话银行和网络银行,银行的公共客户,进行账户查询和一些简单的业务操作,而注册客户所有电子银行业务都可享受。因此固定使用某家银行卡的市民,应尽量成为该银行电子银行的注册客户。

  最常用功能:账户信息查询和转账功能。出门在外,只要有一张具有银联标识的银行卡,就可在任何一台联网POS机刷卡消费,银行卡内资金不足都不用担心,只要拨通电话银行,可以直接从注册的其他银行卡中进行转账。

  最便利功能:自助缴付公用事业费。水电煤费和电话费、手机费,都可通过在线银行在家轻松完成。农行网上银行还可为手机充值,即充即用。

  最赚钱功能:投资理财。对擅长投资理财的市民而言,节假日是盘点投资理财品种的最好时机。以农行95599网上银行为例,可利用金穗借记卡明细查询,对投资操作进行整理,盈利或亏损一目了然。节日期间外汇宝业务照常开展,投资者可利用网上银行昼夜操作。

  最省心功能:网上购物。目前工农中建等多家银行都开通了网上支付功能,无论是熟悉的当当、淘宝网还是盛大等游戏网站,都可利用牡丹卡、金穗卡、

长城卡等进行支付交易。银行专家提醒,使用银行卡支付方式进行网上购物,最好不使用信用卡,以防被不法分子恶意透支。

  最省钱功能:网上汇款。目前,市民可以通过两种途径实现网上汇款。一种通过CHINAPAY平台,在银行与银行之间进行转账汇款,另一种是直接通过网上银行,进行同一银行汇款。节假日期间,市建行网上汇款业务可享受6折优惠,中国银行“汇划通”收费可省87%。

  最时尚功能:手机钱包。如今利用手机就可掌握金融信息。目前如农行、交行注册客户,可享受各种手机银行服务功能。只要发送短信给上海移动,就能自动从信用卡中扣款。

  作者 马茵 张旭栋 顾海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