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十一黄金周快乐理财装备篇:从理财工具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 14:40 新闻晨报

  利用“十一”长假,把资金梳理一下,为下一步的投资做好准备。国庆期间,虽然外汇、存款、黄金等交易还可通过银行办理,但股票、基金、国债等大多休市。所以要投资不必忙于国庆这几天,先对各大理财品种“俯视”一遍,找到称心的工具再下手不迟。

  说起理财工具,各有各的感觉、体会。有的钟情股票,因为5%以下的年收益产品他们提不起兴致;有的喜欢基金,把钱交给专家打理省心省力;有的专心买国债,因为安全且免
税;也有的在投资之前要把保险买好,先给家庭穿件“防弹衣”……其实,没有所谓最好的理财工具,只有最合适的。到底哪种理财工具适合自己呢?不妨来个理财工具大“阅兵”。

  ●储蓄:最安全的一种资产增值方式,通过本息的累积,来实现财富的增加。对于侧重安稳的家庭而言,储蓄利息是稳妥又省心的投资收益。但在当前负利率情况下,储蓄“明增暗降”的保值方式已让储户们备感烦恼。

  便利指数:★★★★★

    风险指数:★

    收益指数:★

   

理财建议:好处为方便、灵活、安全,弊处是收益过低,浪费了资金的时间价值。而且目前已有货币市场基金和短债基金,申购赎回免费,最多只需要T+2天就能赎回到账,灵活性跟活期储蓄有得一比,但收益却相当于1年期存款。即便是储蓄,也可选择通知存款等方式来替代活期,可获稍高收益。

  ●股票:长线持股的投资者,都体味过“过山车”的滋味。高风险高收益让许多投资者常常经历悲喜两重天。目前股指在千二之下,不少股票已显投资价值。股改后,股市的“有效性”将提高。

  便利指数:★★★★

    风险指数:★★★★

    收益指数:★★★★

    理财建议:现在炒股,买进卖出都可以通过网络或电话来完成,交易十分便捷。尤其是通过银证通炒股,资金仍然留在银行,不用担心出现客户保证金被营业部挪用的风险。但政策风险、信息不对称风险等,入市前要有心理准备。

  ●国债:是财政部代表政府发行的国家公债,由国家财政信誉作担保,历来有“金边债券”之称。稳健型投资者,尤其中老年投资者对它情有独钟。国债的收益高于同期同档银行收益、风险小;但相对其他产品而言,投资的收益率仍然较低。

  便利指数:★★★★

    风险指数:★

    收益指数:★

    理财建议:国债分为凭证式国债和记账式国债两种。随着记账式国债上了银行柜面,去年也有些券商营业部将记账式国债面向了个人投资者,老百姓投资国债的渠道也宽泛了许多。毕竟就收益率来讲,记账式国债要比凭证式国债高出不少,而且可以上市流通兑现。不过今年以来,国债指数一路走高,收益空间越来越窄,此时进入并非合适时机。

  ●基金:基金分为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前者通过申购赎回,以基金净值为标准;后者像股票一样通过交易所买卖,以市价为标准。目前,基金投资渠道越来越多,通过银基通、银联通、上证基金通,可以减少不少交易成本。基金最大的魅力在于投资组合。因为如果你想买股票,有限的资金能够投资10只已很不错了,但通过一个基金,相当于建成上百只或更多个股的股票池。

  便利指数:★★★★

    风险指数:★★

    收益指数:★★

    理财建议:基金种类其实很丰富,股票型、债券、平衡型、指数型、货币型等等,风险收益各不相同。在不同基金之间,自己也可以进行搭配,让自己的投资组合更趋完美。

  ●外汇:可以规避单一货币的贬值和规避

汇率波动的贬值风险,并从交易中获利。除了自己利用外汇宝炒外汇之外,现在银行还推出了各种外汇理财品种,名称各异,风格迥然,但基本上会提供本金保障。与人民币
理财产品
类似,由于竞争激烈,外汇理财产品的门槛越来越低,期限越来越短,而收益率越来越高等。

  便利指数:★★★★

    风险指数:★★★

    收益指数:★★★

    理财建议:在人民币升息背景下,炒汇收益不确定因素多。而随着美元升息,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也将变小,尤其和汇率挂钩的产品风险更大。

  ●保险:保险分为储蓄型、保障型和投资型三大类。在寿险储蓄型产品中,既有养老保险,也有子女教育、婚嫁、创业等保险,它具有强化家庭经济中的避险机制,但其预定利率始终与银行利率同沉浮;保障型险种有交费少,保障大,“四两拨千斤”的功效,一般以附加险的方式同主险一起购买;投资型险种具有储蓄功能,有可能获得较高投资回报,具有一定的保障性并合理避税,但前期获利不高且退保损失大。

  便利指数:★★★★

    风险指数:★

    收益指数:★

    理财建议:对于一般家庭而言,首先考虑前两大类,有余钱的时候再增加一点投资型险种也无妨。而对于社会新人,优先考虑购买意外险为好。

  ●黄金:作为一种重要的避险工具,黄金投资特有的保值、增值功能,套现也方便。当前黄金投资品种主要有纸黄金,实物金。实物金有工行的实物金条、中行的奥运金、农行的招远金以及市场上流通的金币等。

  便利指数:★★

    风险指数:★★★

    收益指数:★★★

    理财建议:黄金理财产品不同于债券等,它不能保证本金,也不提供最低收益。目前金价稳定,短期内不会大幅波动,并且金价仍处于长期上升趋势,长期投资为宜。

  理财贴士

  理财工具一般要通过组合的方式,才能更好地在保障收益同时防御一定风险。一般而言,家庭投资资金这样搭配较合理: 10%的流动资金(活期储蓄、货币基金等), 10%的保险, 30%的防御性品种(国债、债券基金等), 60%具有一定投资风险的品种(股票、偏股型基金等)。

  晨报记者 范恩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