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注意到期收益率 选择理财产品注意四个细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0:41 北京现代商报

  现在金融市场上的各种理财产品越来越多,银行的外汇理财、人民币理财;保险公司的万能险、分红险;基金公司的各种基金产品等让很多想理财的人困惑不已。如何在这些琳琅满目的理财产品中选择出最适合自己的那一款呢?

  在分析各种理财产品时,首先要注意其收益率的计算方法,应该采用相同的基准进行比较。比如有的理财产品宣传其预期收益率为9%,而另一种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为7%,事实
上前一种产品采用的是18个月的到期收益率,如果把它换算成年收益率,仅为9%×12/18=6%,并不比后一种产品高。另外如果存在认购手续费,也应该在计算的时候予以扣除。

  其次要注意宣传中采用的是哪一种收益率。一般来说有预期收益率、固定收益率、最低收益率(保本收益率)三种。预期收益率一般比较高,指的是在理想情况下

理财产品的收益情况,这就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预期的收益可能最终不能实现。而固定收益率的风险几乎为零,基本上一定可以实现,这就注定了它不可能太高。最低收益率则一般会很低,它在保障投资者的最低收益的基础上,还有一定的获利潜力,投资者在选择这类产品时,应着重考虑该产品的收益有无实现的可能性,可以参考产品以前年度的业绩,或者是关注市场的走向分析。

  再次,投资者还应该考虑

理财产品的流动性。如果购买较长期限的理财产品(如18个月、36个月)的客户,要注意这种产品是否可以提前终止(赎回)或交易,要缴纳多少比例的手续费,银行是否提供质押,确保在发现更好的投资机遇,或者缺少短期流动资金时可以及时变现。

  最后,如果理财产品的期限较长,还应该考虑利率风险。如果未来银行利率上涨,新出现的理财产品一般会提供更为优厚的收益,而原先的理财产品可能就不会那么诱人了。

  (文尽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