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投资导航:想赚钱 算好收益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12:24 《财经时报》

  文尽远

  如何在琳琅满目的理财产品中,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对多数人而言,这非易事。其实,作出正确的选择并不难。

  一般来说,在分析各种理财产品时,首先要注意其收益率的计算方法,应采用相同
基准进行比较。比如,有的理财产品宣传其预期收益率为9%,而另一种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为7%。二者有何区别?事实上,前一种产品采用的是18个月的到期收益率,如果把它换算成年收益率,仅为9%*12/18=6%,并不比后一种产品高。

  其次,要注意宣传中采用的是哪一种收益率。通常有预期收益率、固定收益率、最低收益率(保本收益率)三种。预期收益率一般较高,指的是在理想情况下

理财产品的收益情况,这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预期收益可能最终不能实现;固定收益率的风险几乎为零,这就注定了它不可能太高;最低收益率较低,它在保障投资者最低收益的基础上,还有一定的获利潜力。投资者在选择这类产品时,要切实考虑收益率实现的可能。

  理财产品的流动性也应考虑。如果购买较长期限的理财产品(如18个月、36个月),要注意这种产品是否可提前终止(赎回)或交易,要缴纳多少比例的手续费,银行是否提供质押,确保在发现更好的投资机遇、或缺少短期流动资金时可及时变现。

  如果理财产品期限较长,还应考虑利率风险。如果未来银行利率上涨,新出现的理财产品一般会提供更为优厚的收益,而原先的理财产品将不会那么诱人。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学生)

  理财

连连看

  ▲券商:

  “君得利一号”

  有望提前结束发行

  继不久前易方达月月分红基金、博时6号债券基金取得不错销售成绩后,同为低风险理财品种的国泰君安“君得利一号”货币增强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也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销售热潮。

  自9月7日正式发行起,截至9月20日,在短短10天内,“君得利一号”已成功销售13.3亿元,在辽宁、上海、福建、吉林等地甚至出现近年来少见的排队购买现象。

  专家认为,随着投资者理财意识的日益增强,像“君得利一号”这样能更大程度地保障投资者资金安全,并具有相对更高投资收益和较强流动性的理财产品,未来将会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与基金产品不同,“君得利一号”采取限期限额形式发行。由于销售情况喜人,35亿元目标募集规模已实现在望,“君得利一号”有可能比原定的10月13日提前结束发行。

  ▲基金:

  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基金

  (LOF)发行

  富国基金公司旗下第五只开放式基金——富国天惠精选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于9月19日-10月25日通过深交所挂牌发售。天惠基金还将通过工行、海通证券、申银万国证券等多家券商代销渠道和富国投资理财中心公开发售。

  该基金募集完成并开放后,投资者通过深交所场内认购的基金份额既可以选择在二级市场象

股票一样交易,也可以直接通过交易系统以当日基金份额净值赎回,二级市场买卖与申购赎回两种流通方式间可直接实现自由转换,不需要办理跨系统转托管。据了解,富国天惠成长是一只主动投资的混合型基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