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 外汇理财大举高收益王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1:49 南方都市报

  人民币实行汇率机制改革,美联储持续加息

  外汇理财大举高收益王牌

  在人民币理财因货币市场收益率走低而寻求投资转向之际,中外银行竞逐激烈的外汇理财持续高温。在人民币汇改和外币持续加息的情势下,外汇理财亦呈现出更多新花样,而
以往一些期限较长且流动性较弱的外汇理财产品逐渐被银行淘汰。尽管外汇理财新花样“渐欲迷人眼”,但高收益仍是中外银行外汇理财力拼的王牌。

  各色挂钩产品应势出炉

  自央行宣布7月21日起实行

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总体上处于上扬态势,并在9月12日创下最高水平,达到1美元兑8.0949元人民币,这相当于人民币较汇改前劲升151个基点。在此情势下,人民币汇率不仅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亦是银行外汇
理财
挂钩的重点。各银行紧随汇改形势推出了与一篮子货币汇率挂钩的外汇
理财产品
,以规避汇率风险。

  东亚银行正在热销为期一年的与亚洲篮子货币汇率挂钩的美元/港元系列理财产品。该产品的最大卖点是什么?东亚银行有关专家称,因是一篮子挂钩产品,若人民币在未来仍有升值机会,并带动亚洲国家货币升值,那么亚洲篮子货币兑美元的进一步升值将直接提高这类理财产品的投资收益率。而在农行“金钥匙·汇利丰”港币/美元的理财产品中,投资者收益直接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挂钩。中信实业银行则推出了“1年期亚太货币篮子汇率挂钩”的美元理财产品,其“亚太货币篮子”由日元、新加坡元、韩国元、澳元、港币构成,权重各20%。

  短期理财产品渐成新宠

  随着美联储自去年6月底至今连续10次以相同幅度加息,央行亦多次上调境内商业银行美元和港币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由此,在加息的基调和预期下,期限短且与利率上升趋势保持同步基调的外汇理财产品成为新宠和主流,而期限较长且缺乏流动性的外汇理财产品面临窘境。银行外汇理财专家认为,期限短的外汇理财产品不仅能顺应利率上升趋势,而且具备较好的流动性,必将成为市场主流产品。民生银行一专家认为,如果买入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一旦市场突变,资金随时有被“套牢”的可能;而短期产品既可以获得比同期存款翻倍的收益率,又具有很强的流动性,从而确保投资的安全性和收益性兼得。

  深发展银行目前热销的“聚汇宝”外币优利计划正是这种外汇理财产品的代表。据该行专家介绍,“聚汇宝”外币优利计划分为1号美元产品和2号港币产品,两款委托理财产品的期限均为6个月。而工行“聚金”系列推出利率看涨型美元18个月产品,每3个月为一个收益期,年收益率首期固定为4%,以后每期收益率与美元3个月LIBOR挂钩。

  高收益低风险仍是大卖点

  中外银行无论在外汇理财产品设计上做出怎样的新花样,高收益和低风险仍是其叫卖的最大亮点。否则,外汇理财难敌外汇存款和炒汇的吸引力。

  东亚银行目前正在热销的为期一年的与亚洲篮子货币汇率挂钩的美元/港元系列理财产品,其保底收益率为1.00%,若篮子内最逊色货币的汇价(相对美元)升值多于或等于1%、3%、5%,投资者相应可获取年收益率为3.5%、6.25%、9.00%的潜在投资收益。而深发展正在热推的“聚汇宝”外币优利计划中,1号美元和2号港币两款委托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最高分别达美元3.72%、港币3.3%,为同档次外币定期储蓄存款的2.48倍。同时,不少银行削减其外汇理财产品的认购门槛,以往一万美元或更高的认购门槛现已降至数百美元或1000港币,如深发展的外汇理财产品的起存金额为500美元或1000港币。

  外汇理财VS炒汇VS外汇存款

  如果一个人手头拥有外汇,他是选择外汇理财产品让银行专家代劳理财,抑或加入炒汇大军,还是干脆存入银行等吃利息呢?这要了解这三种理财方式的各自特性。

  炒汇

  “汇民”须是外汇专家

  炒汇大军被誉为“汇民”。但汇民不同于国内股民,参与国际市场的游戏必须具备相当的外汇知识和敏锐的市场判断力,同时还必须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足以应付24小时交易的全球汇市。如果一个拥有外汇的人具备了上述条件和素质,就可以亲自动手进行外汇理财了,做一个专业的汇民。

  汇民是通过利用外汇牌价的频繁波动高抛低吸,从中赚取差价。炒汇面临着暴富和巨亏的收益和风险,本金损失是常有的事。

  外汇存款

  或有利率损失

  一般人认为,最省事最保守的外汇理财方式非存款莫属了。不过,存款本金风险虽无,但活期存款利率太低,而定期存款可能面临因加息而遭受的或有利率损失,且定期存款的流动性较差。

  目前有银行针对普通客户推出的“外币协议储蓄”,门槛为1万美元或等值1万美元的欧元、港币。存款人可以获得比同期定期利率高得多的存款利率。存款人在选择时应货比三家。

  外汇理财

  银行专家代劳

  较之炒汇和存款,外汇理财产品可能算得上目前最热门的外汇理财产品了。固定收益类、与汇率挂钩类、与黄金价格挂钩类等等品种繁多。外汇理财产品目前认购门槛较低,且基本上属保本理财,无须冒炒汇风险,且收益率一般远高于现有存款利率。

  在流动性方面,外汇理财产品可办质押,而短期外汇理财产品本身就具有较高的流动性。认购也很便利,境内外个人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及美元、港币现汇或现钞即可办理认购。

  个案

  外汇挂钩理财产品 风险、权益相伴生

  某银行推出一款外汇挂钩理财产品,引入了定期存款和外币期权相结合的概念。在汇率窄幅波动时,投资者可以获得丰厚的收益;但当挂钩外币汇率波动幅度过大,到期回报率则可能是负数。

  假设一位投资者用1万美元购入上述理财产品。投资者的投资收益将由定期存款利息和期权投资收益构成,前者为固定收益,后者由挂钩外汇的汇率波动决定盈亏。假定投资者选择欧元作为挂钩外汇,此时美元与欧元的汇率为1美元兑换1.1欧元。投资者与银行约定在一个星期之后,银行有权按照1美元兑换1.1欧元的汇率用欧元收购投资者手中的美元,而银行为这个权利向投资者一次性支付40美元的“对价”。

  一周之后可能出现两种情况。如果美元和欧元的汇率变为1美元兑换1欧元,相当于欧元升值,美元贬值,持有欧元会比持有美元划算,此时银行就不会行使上述期权,不会将投资者的美元换为欧元。理财计划到期后,投资者就可以获得美元利息和银行支付的期权对价两部分收益,两者合计显然要高于同期的美元外汇同期存款利息。

  另一种情况是,如果到期美元和欧元的汇率变为1美元兑换1.2欧元,相当于欧元贬值,持有美元会比持有欧元更划算。此时银行将行使上述期权,将投资者的美元换为欧元,而且是以约定的1美元兑换1.1欧元的比例来兑换。这样,银行就可以从中赚取0.1欧元的价差。此时,投资者还可以获得先前的以美元计算的定期存款利息和银行支付的期权对价。但是,由于银行行使了期权,投资者手中的10000美元已经按约定出售给了银行,投资者账户上的外汇变为11000欧元和少量的美元利息和期权对价。此时,如果以美元来计价,投资者原来的10000美元就只剩下9166美元。是投资者亏损了吗?由于理财计划到期后投资者手中持有的外汇是11000欧元,如果次日美元与欧元的汇率重新回到1美元兑换1.1欧元,投资者外汇仍然价值10000美元,加上此前获得的利息和期权对价,投资者没有遭到实质性亏损,还获得了较高的收益。

  链接

  专家支招外汇理财

  各银行的外汇理财产品各有卖点,且合同版本中有不少专业术语。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外汇理财产品呢?外汇理财专家为投资者点拨迷津。

  1 看谁有提前终止权

  银行还是投资人,谁掌握提前终止权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优先考虑有提前赎回权的产品,无论是美元升息还是汇率波动,客户都能及时收回投资,这就使“被套”的风险大大降低。在大多数外汇理财产品中,唯有银行有提前终止协议的权利。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外汇走势与银行预期反向运行,银行就会行使这项权利,那么投资者就处于被动,投资收益亦呈隐性损失。最近不少银行将提前终止权赋予投资者,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须具备外汇知识,为自己在适当时机行使权利打下基础。

  2 认清“收益率”

  浮动收益产品的收益率下限很低甚至为零,但这些浮动收益产品的上限都很高。但这类很吸引眼球的高收益率背后隐藏着很大的风险,其所谓的最佳收益率和预期收益率并不等于实际收益率。因为其最佳收益率和预期收益率是要达到一定条件才能实现,也就是说参照的汇率、利率、黄金价格或指数等要达到协议所规定的水平。投资者在期待高收益率的同时也要承担这些观察指标所带来的风险。

  有些产品的所谓最佳收益率有诸多前提条件。实际收益并不等于最佳收益率,这一点投资者一定要看清楚再投资。

  3 考量风险承受能力

  外汇理财产品分为浮动和固定收益两种类型。对于风险承受能力偏低的投资者来说,固定收益的外汇理财产品是不错的选择,因其收益稳定且比同期存款利率高、风险小;而浮动收益产品则适合能够承受高风险、期待高收益的投资者。但这类浮动收益产品结构较固定收益产品复杂,因而较适合对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有所了解的投资者。

  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期限不要太长,最好是1年以下,尽量缩短投资周期。因为固定收益类产品对抗利率、汇率波动风险的能力最低,客户应在时间上掌握主动权,不要被表面上的高收益率所迷惑。

  撰文:本报记者 谢艳霞 实习生 胡田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2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