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银色产业商机无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8:54 《理财》

  刘 屹

  老年产业也称银色产业,是指生产老年人的用品以及与老年人相关的保险、老年住宅、医疗护理、文体健身、旅游服务、咨询服务 、再就业服务的产业。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也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了无限的商业机会。本文从市场、商机、政策三个方面进行解析。

  市场现状

  目前,我国老年人口有1.2亿,占世界老年人口的五分之一,并且继续以年均3.2%的速度递增,预计到2010年,我国的老年人口将达到2.3亿;到204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亿。面对这样的一个群体如何为他们提供衣、食、住、行的服务呢?如何从中发掘商机?

  据国家相关部门统计数据表明,老年人中年收入在5000~8000元为温饱型消费,其购买能力明显不足;年收入在8000~1.2万元,由温饱型向小康型过渡,具有一定的购买力,开始对品种、质量、品牌、档次关注;年收入在1.2万元以上的属于小康型消费,生活舒适,对服饰品牌、饮食、休闲保健以及生活质量等有着较高的追求。

  商机分析

  当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如此庞大的老年群体无疑是一个相当大的消费群体,与日俱增的老年人群提供了广阔的创业商机。

  从家庭服务来看,包括日常生活、代购日用品、医疗服务、家政服务等。同时老年用品市场需求日渐强烈,特殊的老年用品,如老年床垫、浴盆及护理商品的手杖、轮椅、老花镜、助听器、假牙、假发等。许多老人人老心不老,对日用品需求比较高,服饰方面显示年轻和活力,尤其是女性时装的开发更有潜力。还有老年保健品,需求潜力看好。

  结合国外发展的现状与国内发展的趋势,笔者认为想在老年服务业进行创业的朋友,可以考虑从以下十大方向入手:

  一、护理设施、设备、仪器、用品及护理、医疗服务;二、营养、精细、粗杂,易于消化的食品的开发与销售;三、轻盈、舒适、大方的服装生产与销售;四、闹中有静、柔光好、进出方便、无障碍的住房和老年公寓;五、适合老年人旅游、娱乐、健身的器具、场馆及相关服务;六、方便老年人学习、文化娱乐的用品、玩具、书刊开发及相关服务;七、符合老年人体工程学要求的甚至具有智能、自动、遥控功 能的家庭用具、

厨具、餐饮用具、日常用具的开发;八、适合老年人用于家庭劳作、庭院经济、花卉养护、饲养
宠物
的工具开发及相关服务;九、法律服务、保健咨询服务、老年人才市场、老年婚介、家政服务等;十、老年人的投资
理财
服务。

  政策优势

  老年产业不但市场巨大,同时政府也意识到我们国家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如何更好地服务老年人,目前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出台了很多引导与鼓励在老年服务业进行创业的政策与文件。比如:对于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下岗失业人员从事服务业的,三年内可以减免所有税费;从事老年服务业的下岗失业人员由政府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对于从事老年服务的下岗失业人员可以申请免费小额创业贷款并有政府贴息;从事老年服务业的企业招收下岗失业人员,单位可以减免税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商机相关网页共约6,9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