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人民币理财势头渐弱 承诺高收益不一定能兑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08:10 杭州日报

  近日,上海银行推出期限为四个月的“慧财”二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单份认购金额在10万元以下的,预期年收益率为1.8%;单份认购金额在10万元至100万元的,预期年收益率为1.95%;分别较三个月定期储蓄存款税后利率高出约0.43、0.58个百分点。这是近期为数不多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之一。

  收益率降低 逐渐少人问津

  自今年3月16日央行宣布调低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以后,债券市场收益率随之急剧下降,使得理财投资与存款的利差空间大幅缩小,许多正准备推出后续产品的银行都停下了前进的脚步。人民币理财产品市场由此步入萧条。

  

理财专家分析,近期经济数据和官员讲话显示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很小,市场预测银行债市的各项利率短期内还将维持较低的水平。目前3至4个月期的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年收益率基本上在1.8%左右。预计该收益率短期内还将维持。

  人民币理财产品不仅因收益率降低而逐渐少人问津,商业银行的存款增值服务又进一步挤压着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市场空间。

  收益高 风险同样高

  理财专家分析,分清不同机制,充分识别风险,是投资的前提。

  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本质是银行的理财服务,而存款增值服务的本质是储蓄业务。

  对于银行而言,存款与理财服务是两类截然不同的品种。前者属于表内负债业务,后者属于表外信托业务。表内业务在损失体现和处理方面,主要表现为计提和对损失本金的承担上;而表外业务需要通过合约的完备性体现风险管理,损失处理主要是依据合约的权利与义务而定。可见,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要高于存款,但风险同样也高。甚至有业内人士指出,人民币理财产品有混淆表内与表外业务、滥用银行信誉之嫌。投资者对此应当注意。

  人民币理财产品通常是以投资收益稳定的央行票据、金融债等为“卖点”,其实,央行票据与国债一样,虽然有国家信用作为支撑,但债券的供给量、物价指数、利率和

汇率变动等都可能导致风险的产生。对于承诺的高额收益率,银行大大增加了在此业务上蚀本的机会。因此承诺的高收益不一定都能兑现。

  此外,人民币理财产品相对于

股票、期货等投资来说风险要小,但其仍然受到“利率”和“汇率”的风险影响。若遇人民币储蓄存款利率大幅度提高,那么理财产品的客户将损失利率提高的机会收益。另外,如果人民银行利息再次提高后,储蓄存款客户可立即取款进行转存,而选择人民币理财的投资者则不能取款,加息后高于理财收益的部分就不能得到。

  最新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通常都选择了3至4个月的短期,就是对这一缺陷的弥补。但缩短投资期限的同时又降低了产品的收益率。

  (杭州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人民币理财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