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炒汇选境外交易商风险大 保证金客户90%亏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1:52 青年时讯

  据《新闻时报》报道,上海市民刘小姐在网上进行保证金炒汇4个月亏掉10万,原本打算买辆别克轿车的钱顷刻间血本无归。于是有人惊呼保证金炒汇是个充满诱惑的大陷阱,大有狼来了的势头。早在1992年到1993年,外汇保证金交易就曾经火暴风光了一把,当时国内各种金融衍生品高度活跃,保证金交易也可以称得上是盛极一时。但据外汇管理局的调查显示,由于缺乏监管而失控,进行外汇保证金交易的客户90%%是亏损的。当时国内绝大多数参与者并不了解外汇市场和外汇交易,大量国内企业、个人包括银行都被骗得损失惨重,出现巨
额亏损,最后政府不得不付出大笔资金来埋单。

  1994年8月,央行、国家外管局、中国

证监会、公安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出《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指出:“自1980年以来,国务院有关部门只批准了外汇指定银行和少数非银行金融机构进行代客外汇现货实盘买卖,但从来没有批准任何一家单位代客进行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所有开展这类业务的机构都属违法经营。”此后,管理部门对任何形式的外汇保证金及外汇期货交易一直持否定和严厉打击态度。

  通过境外外汇交易网站曲线炒汇

  外汇保证金交易是一种高风险高收益的衍生金融商品,通过杠杆作用以经纪投资商所提供的信托担保,将实际交易金额扩大几十倍、上百倍,投机性质浓厚。它这种以小博大的交易特点,使之成为目前国际主流的外汇交易手段。就拿炒股来说吧,花100元钱,可以买市值100元的

股票,相关股票波动1%,股民的赚赔都不过1元。而外汇保证金交易的诱惑就在于以小博大。1∶100、1∶200的高杠杆是外汇保证金交易最为主打和最为吸引眼球的卖点。以1∶100的杠杆为例,投入100美元的保证金,就可以炒1万美元的外币。只要相关币种波动1%%,炒汇者即可能再赚100美元,等于翻了一倍,不过也很有可能把自己的保证金全部赔光。我国自1994年明令禁止以后,就没有再开通此种交易。

  不过,外汇保证金交易并没有因为政府的明令禁止就从此在我国销声匿迹,10年来一直半公开地潜行于灰色地带,网上外汇保证金交易绕道国外、借助网络重返中国。大批境外金融机构这两年以咨询公司的名义在国内开设子公司,鼓动国内客户采取各种途径将外币汇到境外,从而规避了政策的雷区。整个开户的过程十分简单,如果想进行保证金炒汇,一般客户只要把资金汇到境外的指定账户,把身份证复印件和手写签名复印件传真过去,对方就会把账户名称和交易密码告诉客户,客户用从网上下载的交易软件就可以进行交易了。如果要提款,只需在网上填一张申请表,经纪公司就会把钱打到客户指定的账户上,其流程就是:开设账户———汇款至海外账户———从事网上保证金交易———收益汇回国内。这就是曲线炒汇。

  与客户最先接触的往往是专业网站和境外外汇交易网站的委托人,他们在介绍客户后按客户交易量从境外外汇交易网站收取佣金;客户的交易保证金按中介人指定的路线汇出境外,并通过网络的方式与境外外汇交易网站签订合同。而在境外外汇交易网站背后一般有这样一条资金链:境外专业网站———境外非银行金融机构———境外外汇做市商———境外银行。

  “不规矩”交易商难保客户账户安全

  外汇保证金交易目前在我国并没有合法的身份,尚处灰色地带,所以境外机构在从事相关操作时,常常为客户埋下重重陷阱。从合同的签署,到交易员的资质,再到莫名支出的佣金、利息等,客户百密一疏就会进圈套。这时候,当初签署合同时的格式条款让客户境外

维权难上加难。即便没有这些条款的束缚,客户也很少有能力在境外打一场代价高昂的官司。

  在境外交易最大的问题就是经纪公司的信用。投资者盈利了,想使用获利的资金,经纪公司就会要求投资者在网络上填写一张申请表格,由经纪公司把钱打到一个投资者指定的银行账户。但有的骗子公司拿了投资者的钱,自己却并不和银行连线,如果亏损了,当然扣投资者的钱;如果赚钱了,投资者的账户却未必增加收益。说到底,这些公司是“骗子公司”。因为远在境外,投资者根本没法找他们算账,只好咽下苦果。

  江苏鸣啸律师事务所董永斌律师认为,境外公司一旦失信,投资者权益得不到保障。如果给客户造成损失,可以追究经纪人的责任,但是经济赔偿却往往很难落实,如果想要追究外国公司的责任,要打跨国官司,诉讼成本太高,赢的几率也比较低。

  长久在圈内的汇民冯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境外交易商事先都会承诺保证客户保证金账户的安全,然而当客户盈利提款时,扣住不给的事情并非没发生过。投资者一想到打跨国官司费时耗力,获胜希望渺茫,往往不得不自认倒霉。此外,以互联网为主体的线上交易系统也有其本身的风险,这包括了硬件、软件及网络的连线等等。因为任何连线的失败或延迟所造成的损失都必须由投资者承担。更有甚者,部分机构甚至压根就不做任何操作,而只是提供虚假的对账单,将客户的钱直接揣进自己的腰包。有的交易商鼓吹人民币炒汇,客户就更要当心,因为这极有可能违反我国的现行法律。

  实习生 程士华/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72,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