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陆志明:再度上调外币存款利率 央行意欲何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9:37 新京报

  中国人民银行于8月22日宣布,8月23日起将第四次上调境内商业银行美元、港币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一年期美元、港币存款利率上限均提高0.375个百分点,调整后利率上限分别为2.000%和1.875%;三个月期美元、港币存款年利率上限为1.750%和1.625%(8月23日《新京报》)。而现行三个月期人民币存款年利率为1.71%,三个月期美元存款利率三年来首次超过同期限人民币存款利率。

  不仅如此,此次央行加息的幅度还大于美联储(8月9日,美联储再度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准利率推高至3.5%)。虽然央行自去年11月起就开始与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同步了,但此次加息是在宣布人民币汇率调整之后一段时间。因此,此次调整可以看作是中国利率进一步国际化的重要标志,加息有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另一方面,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小额外币存款利率的调整促使老百姓采取继续持有外币的投资策略。与此相应,商业银行也应该在上限内推出一系列金融产品来吸引外币存款。

  所谓小额外币存款是指低于300万美元或等值外币的存款,这部分外币存款主要来自于一些个人投资者和中小型企业。提高小额外汇存款利率的直接目的在于吸引这部分投资者继续持有外币存款,以缓解自7月份

人民币升值以来,外汇存款大幅减少的状况。央行稍早发布的报告显示:受
人民币汇率
改革的影响,今年7月份,我国外汇存款减少了48亿美元,仅北京就减少了1.26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3.3%.

  央行的政策固然有引导投资者的目的,但对持有外币的老百姓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短期内不会改变,高增长是可持续的。同时,中国政府有能力推动利率和汇率制度的改革,央行等监管机构市场操控的能力也正在不断加强。在这样的总体状况下,广大个人投资者和中小型企业不妨继续持有外币,推迟结汇。而从短期的角度来说,三个月期的美元利率已经超过人民币利率,短期持有美元的利率受益大于人民币,加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短期内变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持有美元的收益明显高于持有人民币,老百姓又何乐而不为呢。

  同样,对于小额游资来说,选择在短期持有外币,获取利息收入,在中长期再选择人民币升值机会也是有利可图的。

  对商业银行来说,外币贷款增长率高于外币存款增长率早已不再是新鲜事了。央行的统计数据表明:截至到2004年底,境内金融机构的各项外汇存款比去年同期增长5.5%;而贷款比去年同期增长13.2%.商业银行外汇头寸的紧张迫使商业银行竞相把短期存款利率提高到上限,但是光有存款利率似乎吸引力并不大,各大商业银行原有的外币投资工具也局限在大额和专业客户方面,因此不妨推出适合老百姓投资需求的短期小额外币投资工具———如外币投资基金,降低投资门槛,使一般的老百姓都能享受到专业的

理财服务。

  陆志明(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生)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1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