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名人书札价值千金 书札收藏该如何掌握要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3:59 精品购物指南

  今年6月,上海嘉泰拍卖有限公司春季拍卖会上,记录了徐悲鸿与王少陵一段友谊的信札(附实寄封,一函13开),估价25~30万元,并最终以高出估价近一倍——56.1万元成交。

  “柱尊先生鉴:示悉并书件祗领。伦敦预展已到否?如再往,可赐约同行。木刻拙画版已来申,如有友要,可重印,近无多存者。《学术世界》借影画同附呈。专复。著绥。黄宾虹顿首。”同年5月,

  黄宾虹致陈柱信札十八通在中国嘉德春拍会上亮相,并以55万元高价成交。

  尽管书札收藏屡创高价,但专家和少数精明的收藏家还是满怀信心地指出:书札特殊的历史意义和文化内涵决定了它的价值,它不止这个价儿。

  一封信札百年历史  

  故事:1912年,中华民国宣告成立,孙中山先生就任临时大总统。2月13日,因革命党人与袁世凯妥协,孙中山被迫提请辞职。但为了中国的革命与前途,孙先生仍四处奔走,唤醒国人,巩固共和。是年8月,孙中山先生北上先后到达天津、北京,在北京停留期间,孙先生会晤了逊清皇室摄政王载沣,从而给后人留下了一个悬念,即孙中山先生为什么会晤载沣?是否如一些媒体所言:特意“登门拜访醇亲王”?就在这个疑惑在历史长河中漂荡了近百年之后,几封1912年清末官员绍彝写给其弟、时任逊清廷总管内务府总管绍英的信札突然冒了出来,一段历史之谜就此轻而易举地大白于天下。

  “七封信札详细说明了此次会晤的前因后果,并非孙中山登门拜会,而是皇室成员出于‘日后皇室以及旗族均为有益’之目的,认为如能同孙会晤‘将来必有感情’,因此才有了上述历史事件的发生。”北京海王村拍卖公司经理彭震尧说,“2003年,这批珍贵的书札在中国书店春拍会上以1.1万元成交。”

  书札又称手札、信札、尺牍,就是现在的书信。在古代,写字用的小木片叫“札”;写于竹上者称“简”;写于布帛上者称“帖”。蔡伦发明了纸以后,“札”渐渐被取代,但“札”字却沿用至今。在我国,迄今为止最早写在纸上的书札,是西晋陆机的《平复帖》,他为了祈求友人病体康复,而致札问候。该书札唐宋以来流传有序,民国以后从宫内流到民间,后由著名鉴定收藏家张伯驹以4万大洋重金收购,解放后捐赠给了故宫博物院。

  信札,尤其是关系密切的亲友间的往来信札,较之公开言论,更能反映书者真情实感,了解一个人的内心世界,还可以还原很多历史事件的本来面目,比如,通过绍彝给绍英的信札,我们不但了解到清皇室人员当时的各种心态,还有会谈的内容,更重要的是揭示了一段史书没有记载的真相。信札不仅有重要的文献价值,也具史料价值,甚至艺术价值。

  名人书札值千金  

  故事:1939年8月,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给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写了一封信,信上说德国有可能正在从事原子弹制造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建议美国应该在德国之前制造出自己的原子弹。1986年,《福布斯》杂志的老板以20万美元购得了此信。18年后,这封信以210万美元成交。

  “信札目前的市场价格相对偏低。作为历史事件的载体,信札具有纠正和补充历史事件的特殊性,未来的升值空间起码较现在翻两番。”著名收藏家、天地集团董事局主席杨休说。

  据了解,国外名人书信的国际拍卖价相当高。1994年,丘吉尔的七封情书,在伦敦佳士得拍了7.68万英镑;1995年,尼克松总统的辞职信,在伦敦苏富比拍了8.28万美元;1993年,列宁给俄社会民主党的信,拍了4200英镑;1991年,哥伦布描写发现美洲大陆的信,拍出了44万美元。从中我们不难看出,信札行情国外高于国内,名人书信是收藏中的珍品。

  “十年前我国就有书札拍卖,只是最近两三年才引起藏家和市场的重视。”彭震尧说。2002年,一组“镜塘藏历代名人尺牍书札”收有明永乐至崇祯年间重要历史人物400余人的书信,以990万元创历年古籍拍卖单项成交最高纪录;2003年中国嘉德拍卖会上,孙中山遗墨——致叶恭绰信札四通,以111.1万元成交;

  2004年,曾在上世纪30年代闹得沸沸扬扬的徐悲鸿“婚变”事件的见证物——徐在报上刊登与妻子脱离

同居关系启事前后的两封悲情书信,以5万元起拍,经过近30轮的角逐,最终以23万元成交。

  “名人信札本身就是很好的收藏品,特别是有历史内容、有资料性的,如果信纸、信封俱全更好,软笔比硬笔更有价值。”许多书信不但本身是书法精品,而且反映了作者的性格、主张、爱憎等,极具研究价值。作为一个名人书札的收藏家,必须了解书札作者的生平简历,以及相关的历史、文化知识,比如当时历史上发生了什么大事,信札内容是否与作者的学术研究有关,如果把一封名人信札当做书法作品来收藏,放进柜子里,那就失去了书札收藏的意义,它本身的史料价值将永远被雪藏。

  另外,对所有书札都进行收藏不太现实,收藏者最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爱好,确定一个方向,形成专题和系列收藏。

  书札收藏要诀

  如今已经进入了电子时代,这些手书的名人信札会越来越珍贵,将来的升值空间难以预估,但在收藏过程中有几个问题不容忽视:

  (一)防止赝品。由于书札受到收藏家的喜爱,在清末时就开始出现赝品。

  (二)注意代笔现象。有些信札并非是他本人所写,而是由他人代笔,然后由他本人签名,或者由他盖章,内容虽然很重要,但是终究不是他本人书写的。

  (三)保持书札的完整性。

  (四)注意内容。内容中应能反映作者的内心思想,并记述一些重大的历史事件。

  (五)有学术研究观点的信札比家书有价值。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5,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