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焦点短评:给投资者明明白白优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2:09 《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 尹娟

  消费者常常说的一句话是“明明白白消费”,但是对于联合

证券的这场年费风波,记者想说的一句话是——明明白白优惠。

  就如联合证券的银证通业务负责人所言,他们在300元的纯佣金之外,加收了一定比
例的交易成本,的确是有券商自己的苦衷。按照年交易量100万元的客户来计算,采用联合证券的年费佣金,除去代扣代缴的费用,他一年所要交给券商的经纪佣金实际为450(300+1000000×0.015%)元,而如果按照交易额收取佣金,以现在市场平均水平0.16%来计算,需要支付给券尚1600元,显然年费制确实给了投资者很大幅度的优惠。

  然而推出了优惠措施,却不能让投资者满意,其中的原因在哪里?券商差就差在“明明白白优惠”这一项上。对于在股市中的投资者来说,谁都希望降低投资成本。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者愿意接受,券商在优惠年费的名义下,不明不白地收取其它费用。

  作为金融服务性行业,券商很大程度上依靠的是个人经纪业务获得的佣金收入。对于一个以盈利为导向的服务商来说,核算平衡自己提供的服务价格、成本与利润三者之间的关系,并没有错,投资者也能够充分理解这一点。

  但是,在实际的运作过程中,一些券商的客户经理为了多争取客户,完成自己的指标任务,经常采用“报喜不报忧”的营销手段,只夸我的服务多么好,收费多么便宜,却将明细操作中的一些事项瞒报或者欺报。比如联合证券在推出年费的优惠时,大可以明明白白地告诉投资人,实际收取的佣金由两个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纯佣金,是证券公司获取的收入;一部分是投资人在交易中,原本由证券公司支付的费用,因为纯佣金收取得过低不足以维持公司的成本,因此由投资人自行缴付一部分。如果请投资人自己算一笔账,他们也同样会选择券商的优惠服务。相比起在争夺客户时,隐瞒一部分费用,等投资者自己洞察到这一点,再匆匆向投资人解释,接待投资人的投诉,“明明白白优惠”显然更加能够受到投资人的欢迎和信赖。

  提供了优惠服务,反而受到投资者的质疑,券商在自叹“吃力不讨好”的同时,是不是也该对自己的营销手段、营销方式和人员培训做一下反省呢?

  这几年的漫漫熊市中,券商的日子并不好过,全行业亏损,券商倒闭、重组的消息也不足为奇。为此,券商一面要大幅裁员、缩小营业场所,降低经营成本,一面要动足脑筋,开展争客户大站,拓展盈利渠道。但是作为服务商,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是生存发展的关键所在。让投资者满意,让公司得到发展,方能真正实现“大翻身”。

  而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佣金价格”这个武器仍然有着致命的杀伤力。股市有望走出低迷,很多人也重新把投资眼光转回了

股票市场。都说馅饼不会从天降,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在优惠的面前,一方面要多向客户经理咨询详细的收费事宜,一方面要仔细查阅合同中的具体条款,核算其他附加条件,莫只被优惠年费一叶障目。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