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地下炒汇放大100倍玩出心跳 绝大多数不赚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5:40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殷鹏 北京报道

  在世界上刚刚兴起三年的网络炒汇正在国内以地下的形式渗透。这种炒汇的实际操作者一般是国外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客户开户后通过网络,以极低的进场保证金(最低只有200欧元),极低的交易手续费(每手3—5个点),参与24小时的交易。

  地下网络炒汇蔓延

  进过银行炒汇大厅的人都知道,几乎清一色的大叔大妈一边进行着各式各样的休闲活动,一边关注着屏幕上行情的起起落落。一句话,外汇市场套不死人,只要不贪婪一年赚个5%—8%应该不成问题。然而如果通过保证金交易的形式扩大100倍之后,那种炒汇的感觉足可以让心脏提到嗓子眼。

  所谓地下炒汇中的保证金交易,一般是“1∶100”或者“1∶200”的比例放大。以“1∶100”为例,如果客户投放1000美元保证金,即可购买10万美元的外汇。相关外币只要波动0.5%,客户就 可以净赚500美元,或者把自己的保证金全部赔光。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跟踪这种网络炒汇已有一年多的时间,他告诉记者,沿海城市是这种炒汇比较活跃的地区,然而北京也有抬头的趋势。他曾参加过一次网络炒汇公司组织的活动,与会人数就多达数百人。

  资金运作的两种方式

  据了解,这种炒汇的保证金运作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把钱带到国外,开立账户后就可以开始网络炒汇了。另一种就是客户的钱根本就不流出国外,而是把它交给国内的某家机构,再由这家机构在境外垫资炒汇。

  对于第一种方法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如何把钱汇往国外。这其中有的是通过合法的银行渠道将钱汇往国外,但这种方式不仅速度慢,而且手续费很高。

  现在有的代理商干脆打起了国际信用卡的主意:先申请一张Visa或者Master c ard的双币国际卡,然后以透支的形式将美元转给国外银行账户,一般需要24个小时到账,最后再以国内银行挂牌价用人民币还款即可。

  最后一种就是通过地下钱庄。

  对于把钱留在国内的方法来讲,南方的某些机构甚至还引入了银行作为第三方监管资金的方式。

  绝大多数不赚钱

  记者随便在一家搜索引擎网站上找了一下,发现很多汇评栏目都提供保证金交易的操作指南。一位外汇分析师告诉记者,保证金交易的炒汇者不会让自己的任何一笔交易过夜,否则风险太大,“所以指导保证金交易时,我们都提供超短线的建议,而且提示客户千万不要贪心。”

  这位投资分析师告诉记者,他的一位客户投入了1万美元进行保证金交易,一周之后就净赚了5000美元。至于亏钱的例子,这位外汇分析师并没有举,然而根据权威部门的调查,以保证金交易炒汇的投资客超过90%都是亏损的。

  交易风险在哪里

  “保证金交易之所以能够存在,并不是因为它能赚取多少利润,而是因为它独特的对冲风险能力。”何志成告诉记者,国外的银行也有类似的保证金交易,但一般都是配合着实盘外汇进行操作,为的是减少判断失误带来的损失,而且放大的比例也没有这么高,一般只有1∶20。“像国内的这种操作方法,风险是极高的。”

  据了解,根据1994年《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现金交易活动的通知》,中国外管局从未批准任何一家国内金融机构从事“保证金”交易。何志成提醒投资者,地下网络炒汇的非法性是不言而喻的,投资者把款汇到国外进行交易,不受国内法律保护,需自己承担一切后果。

  爱问(iAsk.com)
  炒汇 相关网页约144,97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