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汇改激活外汇理财市场 欧元理财产品渐受青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9:33 金时网·金融时报

  一度趋于平静的银行外汇理财业务,因人民币汇率政策调整被“激活”,进入发行“高峰期”。近半个月时间内,先后有招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推出了美元、欧元等多种外汇理财产品。据不完全统计,仅上周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就超过10多种,这些产品赢得了投资者的热情追捧。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同类产品相比,新产品呈现出明显的特点:收益率继续攀升、投资期限缩短、门槛降低、增加欧元等其他币种等。外汇理财市场有望再度呈现火爆场景。

  业内专家认为,此前银行由于顾及人民币升值预期,在设计外汇理财产品时一般比较谨慎,大多数外汇理财产品都不够灵活,也面临着一定的投资风险。而随着人民币升值的尘埃落定,反而更有利于银行下定决心推出更具吸引力的外汇理财产品。从目前情况来看,各家银行已经加快了研发和推出新产品的速度。当然,此次人民币汇率改革也客观上使得银行和投资者在关注收益的同时更加重视外汇理财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也正因为此,近期面世的几种外汇理财产品总体上呈现出期限短、着重安全性的特点。

  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走高

  受人民币升值和国内美元、港币小额存款利率升高的影响,银行新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3个月的美元理财产品年收益率已经超过3%。

  日前,招商银行推出的为期4个月的美元产品,年收益率达到3%,比人民币升值前的市场同期产品高出0.2~0.4个百分点,比3个月人民币储蓄存款税后利率还高出1.6个百分点。而北京银行推出的3个月的美元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高达3.28%;为期6个月的美元产品年收益率为3.56%,比上一期同类产品收益增加0.2%,也创造了半年期美元理财的收益“新纪录”。

  在收益增加的同时,各银行都不约而同地降低了购买金额,以往银行外汇理财产品最低起购金额为1000美元,而此次都将门槛降低到500美元。

  短期理财产品成主流

  此次人民币汇率改革,外汇理财业务的投资者们也首次尝到了汇率波动给自身投资带来的风险。和以前投资者只关注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低不同的是,目前更多的投资者希望增强外币的流动性,减少因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相应地,银行的外汇理财业务也开始发生了一些变化,短期外汇理财产品成为各银行目前力推的重点产品。

  专家认为,目前来看,投资者在选择外汇理财产品时不能盲目跟风或只选择收益率高的产品。而应综合考虑资金运用、避险、投资、增值等多方面因素,兼顾收益和风险的平衡,慎重选择外汇理财产品的期限。同时,尽管人民币升值的内在需要几乎消失,但国际市场对升值的预期仍然存在。况且美元尚处于加息周期,外汇理财的收益率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因此,针对不稳的汇市,目前投资者应尽量选择期限较短的外汇理财产品。因为短期产品在资金操作上更灵活,有利于投资者根据汇率变化,适时调整对策。其中半年期产品,可以很好地做到收益和风险上的平衡。

  广东发展银行新推出的外汇第三期优利存款产品与6月上旬该行推出的优利存款第二期相比,期限分别缩短了3个月和9个月,利率却分别提高了0.4和0.3个百分点。而期限更短的投资期权类产品也成为银行力推的重点。日前交通银行和花旗银行分别推出了最短投资期限为一周的“智汇宝”和“优利存款”。

  欧元理财产品受青睐

  人民币汇率与美元脱钩后,港币和欧元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欧元理财产品成了近期外汇理财市场的新宠。

  7月28日,招商银行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了本金保障型的欧元理财新品,起点金额为500欧元,周期为3个月,预期年收益率为1.50%,是目前欧元3个月定期存款利率(1%)的1.5倍;交通银行上海分行也于日前推出了名为“得利保”的欧元理财服务,起点金额为700欧元,周期1年,预期年收益率为1.92%。据介绍,近期包括建设银行、民生银行、中信实业银行在内的其他多家银行也有意推出各自的欧元理财产品。

  对于外汇理财市场的这种变化,专家认为,人民币升值后,欧元坚挺,部分持有欧元的客户不再将欧元兑换成美元,直接选择欧元理财产品。此外,欧元兑美元汇率波动性很大,如果投资者能够看准时机,在美元高位时买入低位欧元,进而再购买欧元理财产品,便可获取利率和汇率的双重收益。这也是欧元理财服务吸引投资者的一个重要因素。

  同时,各大银行适时出笼具有保本概念和良好投资收益的欧元理财产品,也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外汇理财市场,使投资者可以享受越来越多的特色服务。


  爱问(iAsk.com)外汇理财 相关网页约171,884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