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人民币小幅升值银行推新品 外汇理财风生水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1:22 经济参考报

  曾一度平淡的外汇理财市场在最近的一周被重新点燃激情。记者了解到,在7月21日人民币小幅升值和国内美元、港币存款利率同时上调之后,多家商业银行迅速做出反应,纷纷推出新的外汇理财产品。

  从新近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介绍上看,不论是收益率,还是门槛限制上银行都向投资者做出了优惠条件。

  对此,有关专家分析说,在汇率调整的大背景下,银行提高理财收益率、降低理财门槛、增加欧元等其他币种并尽量缩短理财期限,将是各大银行外汇理财产品短期内的趋势,在人民币升值后,为外币持有者调整短期投资策略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银行频推新品 收益率出现新高

  在汇率调整后的一两个星期内,北京银行、招商银行和广东发展银行相继推出了新的外汇理财产品,与以往同类产品相比,新产品年收益率都有明显提高。

  北京银行从7月28日至8月8日推出的个人外汇理财产品,其中美元理财产品期限最短的仅为三个月,预期年收益率高达3.28%。为期6个月的美元产品年收益率为3.56%,比上一期同类产品收益增加0.2%。

  在收益增加的同时,各银行都不约而同地降低了起购金额,以往银行外汇理财产品最低起购金额基本设定在1000美元的水平,而此次招商银行和广东发展银行都将门槛降低到500美元,针对中低端客户的意图非常明显。

  7月底,招商银行宣布推出美元、港币、欧元三款固定收益型短期外汇理财产品。其中,美元、港币的理财产品均为四个月,欧元理财产品为三个月。美元四个月的年收益率达到3%,比人民币升值前的市场同期产品高出0.2至0.4个百分点,比三个月人民币储蓄存款税后利率还高出1.6个百分点。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之所以会以较大幅度提高产品收益率,同时提供门槛降低等,主要是因为银行担心如果产品收益率不提高,外汇理财可能将要遭遇冷场;而降低门槛则能从更大程度上化解银行的结汇压力。

  一位银行界人士告诉记者,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目前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尽管目前国内美元小额存款利率与同期美元LIBOR(伦敦同业拆放利率)仍有较大差距,但外汇理财作为一项零售业务,银行需要进行大量研发、产品推广、销售等投入,银行运作成本很高。

  据了解,现在一些已经持有了银行中、长期外汇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有了想把产品提前终止的念头,由于人民币升值2%,当外汇产品到期后,换回人民币时,总收益就要打上2%的折扣。

  对此,一位银行业人士分析,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普遍高于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目前国内银行正在热销的美元理财产品的年收益率平均在3%左右。如果提前支取,损失收益不说,更为重要的是,提前支取未到期的个人外汇理财产品,还要支付较高的违约金。一般外汇理财产品的违约金在3%到5%之间,都比对应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高,因此提前赎回的损失较大,并不划算。

  手中外汇出路何在?

  7月21日,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当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人民币的升值对外币持有者会产生哪些影响?面对新的汇率形成体制,投资者该如何调整理财策略,为自己手中的外汇寻找出路呢?记者就此采访了银行理财专家。

  一位银行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笔账:目前美元一年期利率为1.625%,如果手中现在有1万美元,按7月22日美元利率调整后的一年利率1.625%计算,一年后的美元为10162.5元。扣除利息税后再按8.11的汇率来算,可得82154.3元人民币。而现在把美元换为人民币,按8.11的汇率来算,则为81111元人民币,按一年期利率2.25%计算,扣除利息税后合计换算为82571元,美元的利息要少416.7元。

  中信实业银行的一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尽管美元利息虽然要少一些,由于目前我国对外汇仍实施管制,将外币换成人民币后很难再换回外币。并且通过银行一买一卖外汇之间有近1%的价差。因此,对于外汇存款在当前条件下,应该保持外汇合理的时间结构和产品结构。近期,储蓄或购买外汇理财产品以不超过半年期限为佳,存款到期后及时进行转存,提前支取要考虑损益。在产品结构上,建议采用多货币形式配置,用高收益来抵消升值带来的缺口。

  而人民币升值之后,各家商业银行都在尝试外汇理财市场的新思路。此前市场上外汇理财产品多是与美元和欧元挂钩,但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为参考“一篮子货币”,因此商业银行也在考虑推出一些与更多其他币种挂钩产品。

  近来,中国人民银行上调境内商业银行美元、港币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且美联储利率也处于升息周期,新发行的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表现出有一定程度的升幅。由此,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在继续持有手头现有品种的情形下,适当关注新的短期理财产品。而且在人民币升值后,建议投资者选择观望或者投资期限相对较短的理财产品,增加操作的灵活性,因为产品期限越长,再次遭遇风险的可能性就越大。

  与此同时,除了银行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以外,外汇还有一个很好的保值增值渠道,那就是个人外汇实盘买卖。现在国内银行都开办了这项业务,均可通过网上或电话委托交易,非常方便。人民币的“突然”升值,对全球外汇市场产生了较大影响,也给投资者短期操作外汇买卖,争取收益客观上“制造”了更多机会。21日晚相关政策发布后,日元、港币等都出现了上扬,特别是日元波动达到300点,一天内汇率升幅达到2%。分析师建议,投资者不妨尝试利用美元贬值效应,选择短线就非美货币进行操作。


  爱问(iAsk.com)外汇理财 相关网页约171,88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