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外汇理财翻新 收益不宜期望过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2:11 每日经济新闻
  人民币升值后,外汇理财产品也随机应变,频频创新。先是招行推出短期外汇理财产品,门槛降低到了500美元;紧接着广发推出优利存款,不仅周期缩短,收益率也较以往大幅度提升;渣打推出的“市场联动系列”,挂钩道琼斯指数,更是国内首创。

  广发优利存款:收益率提高可随时变现

  广发优利存款推出了美元、欧元、港币三个币种,其中美元产品分为15个月和21个月两种,利率分别为3.5%和3.7%,与6月上旬推出的优利存款第二期相比,期限分别缩短了3个月和9个月,利率却分别提高了0.4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

  欧元作为一个新添品种,尽管收益率看上去比不上美元和港元产品,但胜在币值比较坚挺。另外,从优化外汇资产结构的角度考虑,币种多样化,也将成为外汇投资的一大主旋律。欧元兑美元从7月27日的低点1.1967一路上扬,到8月1日突破1.22,短短三个交易日就上涨了2%。因此尽管欧元产品表面预期收益率比较低,实际收益率仍有增长潜力。

  与一般的外汇理财产品不同,广发的优利存款是一个储蓄品种,它与结构性外汇理财产品最大的区别在于,银行没有提前终止的权力,而客户可以像普通定期存款一样随时提前支取并不支付任何费用,这对资金流动性要求高的客户尤其合适。

  招行固定收益:期限缩短门槛放低

  招行此次推出的产品分为美元、欧元、港币三个币种,期限都在半年以下,其中美元、港元产品期限4个月,年收益率分别为3%和2.8%;欧元产品期限3个月,年收益率1.5%。短期产品可以迎合目前投资者对汇率走势预期不明朗的心理。

  招行称,美元产品的收益率比人民币升值前的市场同期产品高出0.2个百分点~0.4个百分点,比三个月人民币储蓄存款税后利率还高出1.6个百分点。由于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2%,这一收益率差额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人民币币升值效应。

  这款产品的设计比较平稳,是短期内没有更好投资渠道的资金比较理想的选择。

  渣打“指数挂钩”:分享海外股市收益

  目前,内地市场上的外汇理财产品,多以挂钩利率和汇率的结构性存款为主,挂钩股指尚属首次。渣打推出的这款保本美元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3年,以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为参考指标。当股指在年度内任一点的涨幅或者跌幅超过参考水平的35%,投资者即可获得8%的回报;波幅不到35%,但超过了25%,收益率就为6%;如果波动在25%之内,客户只能获得本金加上1%的收益。也就是说,指数波动越大,投资者的收益就越高。三年投资期最高总收益率为24%,最低为3%。

  公开数据显示,2004年道指从10453.92点起步,年终收盘于10783.01点,全年上涨3.1%,属于较为平稳的一年。从2000年开始,仅在波动剧烈的2003年,道指全年上涨超过了25%。不过,参考指标并不一定以年初或者年末的指数水平为基准,因此投资者还需特别留意参考指标的设定。

  外资银行的外汇理财产品能引入海外股票市场的概念,不失为一种吸引客户的好办法。以往国内投资者大多只能眼看着海外股市的飙升行情,而望“洋”兴叹,现在终于能间接地分一杯羹。不过,投资者还应摆好心态,不要把收益率目标定得太高。
外汇理财翻新收益不宜期望过高
作者:理财主笔刘念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外汇理财 相关网页约171,88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