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低风险产品选阵容 防守也要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3:50 精品购物指南

  在目前市场低迷的环境下,进攻型理财产品因本身承担了较大风险,而使不少投资者面临损失。也正因此,低风险投资产品在近期得到投资者垂青。对这类产品,理财规划师赵青博士的建议是,正如不能一味追求收益一样,投资者也不能一味追求低风险,投资之前还要综合参考产品的不同特性。

  人民币理财

  低风险产品中包括了保本产品,但并不是全无风险。真正的保本产品是定期存款,到期银行一定会还给你本金及利息;还有国债,持有到期的话,由国家信用担保你可以拿回本金及利息,而人民币理财产品及货币市场基金给出的收益率都是预期收益率。也就是说,并不担保一定给你这样的收益率,可能高,也可能低。当然,由于它们购买的相对都是较保守的品种,收益率波动的范围并不大,本金损失的概率是非常小的。

  货币基金

  目前人民币理财产品和货币市场基金都是相对较热门的低风险产品。在多数人眼里,货币市场基金都是一样的,比如说,相对安全,保本,目前年收益率在2%左右,有很好的流动性。实际上,即使是货币市场基金,其实也有很多不同的品种,通常所购买的货币市场工具的平均剩余期限只有90天,相对市场上其他货币市场基金,虽然收益率会低,但是流动性及安全性会好,尤其是在利率上升的环境中,较能抵抗利率上升的风险。当然,对一些偏好收益率的投资人来说,一般的平均剩余期限在180天左右的货币市场基金可能更合适。

  保本基金

  保本基金是一种风险较低的基金产品,但伴随低风险的是低收益和流动性差,这种产品在投资市场低迷时候比较受欢迎。最吸引投资者也是宣传中最突出的保本特点,有着一定适用条件:只有在认购期认购(即在基金发行期间购买)并持有到期的基金份额才适用保本条款。在保本周期结束时,基金管理者则可以返还本金和认购期内的费用,如有亏损则由担保方承担。

  如果基金持有人在认购期内认购但没有持满保本期,或在申购期内申购(即在基金发行期结束后购买),那么其持有的基金份额不能获得保本承诺。其次,持有期如少于一定时间,其赎回费率明显高于其他类型基金,这段时间投资者基金将承受与非保本基金同等甚至更高的风险,而投资成本却更高。此外,如果投资者力求保本,这笔投资3年内便相当于冻结不能使用,这期间的其他投资机会成本也要投资者自己承担,这大大降低了资金的流动性。

  其他

  除了货币市场基金、人民币理财产品和保本基金外,市面上还有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及保险公司的投连险、分红险等,可以作为低风险的理财工具。

  本报记者 贾澎


  爱问(iAsk.com)理财 相关网页约10,377,48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