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投资渠道狭窄理财门槛偏高 抢购国债凸显理财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8:32 大众网-生活日报

    记者 魏传强 实习生 丁文奇

  在炎炎夏日之下,四期凭证式国债刚一上市,就尽显“金边债券”的魅力,省城几乎所有银行都出现了三年期国债“不售而罄”的场面,为数不多五年期国债也在半个小时内销售一空。金融专家普遍认为,国债的异常抢手反映了市民理财投资渠道的缺乏。

  普通市民缺乏投资渠道

  中国银行济南分行的理财专家认为,国债如此热销,既反映了国债的公信力,也是普通市民对于当前银行利息以及理财渠道狭窄的无奈反应。根据央行公布的CPI指数,如果去年初存进银行1万元,到年底实际只值9000多元了,就这样还得缴一笔利息所得税。可以说,低利率甚至负利率却在天天消耗着普通百姓的资产。山东经济学院区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董彦岭教授认为,股市一直飘忽不定,基金市场也是在低迷中跌宕起伏,两个投资领域已经让不少散户遇难而退;投资型保险往往期限过长,市民也不太认可;而在去年曾经红红火火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也从今年3月份跌入低谷。在老百姓投资理财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形成了凭证式国债再次受宠场面。

  理财产品同质化严重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我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已达16359.6亿元,同比多增350.3亿元。为了争得更多的存款,各家银行的个人理财产品也层出不穷,理财市场表面一片“繁荣”。但现实情况则是,一家银行刚刚开发出新产品,其他商业银行就立刻跟进,尽管名目各自,但功能特点雷同、投资收益相当,相互复制金融产品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在产品同质化的同时,各家银行只有将卖点突出在收益率方面,这样银行的个人理财产品又陷入了攀高收益率的恶性竞争中,不但提高了银行的资金运营成本,而且也使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加大。当市民发现,理财产品到期后而银行的承诺无法兑现时,自然会对这些理财产品丧失信心。

  “高门槛”挡住市民理财路

  普通市民难以找到理财方式还有一个原因不容忽视,那就是银行将一些好渠道优先提供给了自己的“理财客户”。但由于理财客户的“门槛”偏高,不少中低收入人群被挡在了“门外”。据了解,工行济南分行对其理财客户的要求是:个人账户中的资产折合人民币总额达到30万元;省建行对其个人理财服务品牌“乐当家”的要求是省级客户10万元,全国级客户甚至要达到30万元。一旦成为银行的理财客户,银行将会提供给各种方便,比如提前预订国债等。

  济南市统计局的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济南市市民可支配收入仅为6772.8元。专家认为,10万元乃至50万元的理财底线势必会使大多数普通百姓望而却步。而另一项调查结果则显示,目前七成以上的人对个人理财服务感兴趣。

  市民呼唤多样理财渠道

  “其实我并不想投机赚钱,只要能够让我辛辛苦苦挣来的钱保值就行。”在昨天国债发售现场,不少市民向记者说出了排队买国债的初衷,他们希望银行能推出更多的稳健型理财产品,而且各家银行的产品最好有所差别,以适合不同的群体。山东经济学院的董彦岭教授介绍,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很多在外地的理财产品在济南一直没有“落地”,省城的理财产品在深度和专业化上都不足。随着金融市场竞争的充分展开,省城各银行应逐步引入市场细分理念,确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模式,根据客户需求开发新的服务产品。

  不少金融专家提醒说,虽然中小客户的存款量不是很大,但从总体来看,由于这部分群体人数众多,其潜在价值是非常大的。所以银行在将理财业务的目光转向高端客户的同时,也不要忽视中小客户。   


  爱问(iAsk.com)理财 相关网页约4,167,09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