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对抗负利率 福布斯开出三剂药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4:22 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人也在和与负利率搏斗。美国经济在2002年出现衰退迹象,美联储不惜积极减息,将联邦储备利率减至1%。考虑通胀率,美国已出现负利率现象。

  2004年下半年开始,美联储终于启动加息进场,但到目前为止,尚未完全脱离负利率区间。3月份CPI增幅3.1%,当前联邦基金利率仅为3%。从历史上看,这仍然处于底部位置。

  怎么才能有效战胜负利率?《福布斯》就在最近推出了一系列2005年投资指南,不妨看看,也许能带来一些启发。

  股票:无线技术、基因工程以及亚洲概念

  无线技术开发商,可能是美国过去两年最风光的上市公司。以生产无线电子邮件设备黑莓(BlackBerry)闻名的RIM公司,从2003年初到2004年底,股价上涨超过十倍。生产无线调制解调器的Sierra公司同期股价上涨超过5倍,美林的无线设备ETF收益率则超过100%。

  但是,今后被看好的公司类型将由硬件转向软件。无线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被认为前途无量。在这些公司当中,应特别关注PEG(市盈率与每股收益增长率的比值)。有些无线技术软件公司的PEG还不到1,与朗讯(2.39)、摩托罗拉(1.32)等大型硬件公司比起来物超所值,这其中就包括以存托凭证形式上市的中国网络企业TOM在线。

  以DNA技术应用于诊断治疗最近在美国兴起。据统计,这个产值25亿美元的产业正在以每年15%的速度扩张,目前集中于医治传染病,下一阶段将可能转攻癌症。与其他生物科技上市公司不同,这一类型的公司收入和股价都有不错表现。

  指望进行全球投资以分散风险的投资者无法忽视亚洲市场。霸菱资产管理公司亚洲证券主管KhiemDo指出,美国企业今年每股收益增长率可能达到10%以上,而亚洲企业可能只有-1%,但可能会出现“意外的惊喜”。著名制衣企业Esprit今年早些时候公布了上半年每股收益增长70%的业绩,大大超过分析师们预期的30%增长率,公司股价上涨了18%。KhiemDo认为,往往是不被人注意的公司能出现这种“惊喜”,他要找的股票是能够在今后两三年内每年达到15%~20%的涨幅(见附表)。

  基金:买多空共同基金看好商品基金

  对冲基金的惯用伎俩之一是多空策略,即看多一批股票,同时做空另一批股票。只要方向正确,就能赚得盆满钵满,甚至在熊市也能有所收益。不过,投资对冲基金的成本很高,年管理费一般为2%另加20%的年度收益提成,而且由于对冲基金往往以有限合伙或者有限责任公司形式组成,基金收益也不能免税。此外,对冲基金业绩不透明、流动性不高等缺点也饱受诟病,但这些都是共同基金能够避免的。近几年美国市场就冒出了20多只用多空策略进行投资的共同基金,既能赚取对冲基金的高额收益,又能避免高昂的成本。《福布斯》选出了其中的6只。

  《福布斯》认为,用商品基金对抗通货膨胀是有效的办法之一。尽管投资商品实物的方法有很多种,包括投资金币或者做期货交易,但买商品基金却是其中成本最低、最能达到分散投资目的的一种。如果你想投资20种商品期货达到分散投资的目的,最低金额需要72.2万美元;买商品期货指数,需要8.7万美元;而买商品基金,起点金额只需1000美元。

  房地产:高档房产对泡沫免疫

  只要眼光准,即使在房地产泡沫即将破灭的关头,也能赚钱。比如,开发一个高尔夫俱乐部,这里只有拥有其中物业的人才能成为会员,社区内有五星级的SPA、饭店,甚至跑马场。一套650平方米的房产标价250万美元,还供不应求。这种专为富人开发的高档休闲物业吸引着大批开发资金,人们看好这种高档房产的理由是:有钱人才买得起这样的房子,而这些人通常都支付现金。即使利率提升,也不会给需求带来多大的负面效应。

  回报确实很诱人,2003年一块面积为1英亩的靠近海滩的地皮标价1200万美元,在今年1月市价已经上涨到2000万美元,两年多上涨了67%。

    理财主笔刘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负利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