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专家称升值将是房价转折 手中外币应换成人民币 (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0:3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房价走势

  人民币升值与否是转折点

  房价必定受到汇率变动的影响。四川大学的一位董姓教授称,从理论上讲,当市场预期升值时,大量短期的国际投机性资金将涌入中国,这些游资在房地产市场“守株待兔”,
等待人民币升值兑现,由于游资不断加入最终将导致股市上涨,房价上扬。但同时,如果人民币汇率做出调整之后,国际游资大量撤离国内楼市,则可能导致房价大幅下跌。该人士强调,人民币升值与否将成为房价变动的转折点,这还有待于观察。

  但另一位相关人士预计,由于成都地处西部,汇率变动对房价的直接影响将微乎其微,而他担心京沪杭等地的房价波动会影响到内陆房价的预期。

  消费预期

  进口商品大幅降价不现实

  从理论上来看,人民币升值意味着进口商品价格的下降,进而带动国内一般消费品价格的走低,但也有人士并不赞同这种观点。招行人士李英男称,实际上多数国外厂家都已经在中国建立了生产线,这部分商品不会受到汇率影响,但他预计进口商品量会明显增加,但进口车价是否降低则不敢肯定,“车价更多的要受市场因素来制约”。人民币升值对进出口的影响是直接的,但对国内消费品来说则是间接的。王府井百货一位人士谨慎表示,进口商品可能降价,这包括进口珠宝、电器、衣物、化妆品等,但有多大空间则很难说。

  成都三和集团的老总张德鹏强调,人民币升值对车价影响大,2005年轿车价格继续下降的一个因素与人民币升值有关。

  利好方面

  出国留学、旅游、购物将划算

  康辉旅行社的业务经理刘海高兴地告诉记者,人民币如果升值,对出境旅游肯定是一大利好。这意味着在国外“人民币值钱了”。根据该人士提供的汇价,目前欧元、澳元兑人民币都已经下跌,欧元对人民币汇价在“五一”节是10.9,而在昨日已经跌至10.4,这意味着人民币在欧元区划算。而因澳元兑人民币汇价跌了,12000元的澳洲游已经节省了500元人民币,当然会吸引更多的人去国外旅游。

  刘海告诉记者,目前各旅行社每日都在密切关注人民币的汇价,结算价按照出团当日的银行牌价来计。而银行人士称,如果按照人民币升值5%来计算,那么相应的出境游、留学、境外购物都将“节省”5%,他们认为人民币如果升值,将带来一波出国热。

  相关链接

  香港为港元汇率设定上限

  虽然5月18日升值的谣言不攻自破,但港币市场已经有了相应反应。据悉,香港金管局在5月18日表示,已经对港元兑美元汇率设定了上限,此举既是为了打击用港元炒作人民币汇率的投机活动,同时也为加息留出空间。香港金管局将港元汇率上限设定为7.75港元兑1美元,当港元汇率达到这个水平,金管局将对市场进行干预,以限制港元汇率的上涨。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