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专家称升值将是房价转折 手中外币应换成人民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0:3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随着5月18日的过去,事实证明人民币升值的说法再次成为空谈。但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要求已经非常迫切,就在市场传言不断的时候,记者昨日采访了成都大学副校长、牛津大学中国经济发展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其佐教授和银行、汽车、旅游等行业相关人士。成都银行人士认为,不排除人民币升值的可能,一旦升值将直接提高人民币的购买力,对出境留学、旅游以及购物是一大利好,但对国内消费者来说,期望汽车、珠宝、衣物等进口商品和房价等大幅降价是不现实的。

  银行人士不排除人民币升值可能

  招商银行成都分行外汇分析人士李英男认为,人民币一旦升值,直接结果是中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减弱,出口会减缓,就业压力可能增大。赌人民币升值的国际游资大部分进入国内房地产市场,如果操作不慎,这部分游资撤出则可能导致房价暴跌,大量房地产信贷坏账产生,而政府是不愿意看到这一点的。另外,央行有关负责人曾透露,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技术准备已经就绪,但“技术准备”仅仅是一个部分,因此银行人士判断,汇率改革的有关政策、配套准备目前还不够充分。建行四川省分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也认为,人民币升值“准备不够”。

  专家观点

  汇率要先于利率调整

  成都大学副校长、牛津大学中国经济发展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其佐在年初就认为,人民币将面临4%左右的汇率调整,而且是小步调整、逐步到位。在昨日接受记者的采访中,他仍然坚持自己的观点,因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必须要着眼于全球经济,而目前的汇率机制已经不适应经济发展的需求。目前美元再次宣布加息,人民币势必跟上。不过张教授认为,人民币汇率调整要先于利率调整,这样利大于弊,“比较妥当”。

  张教授认为,人民币汇率和利率调整与国内房地产热关系密切,从国内宏观调控的政策实施来看,货币、财政、土地、行政等调控手段都是一环扣一环的。张其佐此前提出,世界经济将面临三大风险,这包括世界油价高涨的风险、世界房地产行业的泡沫风险和美国双赤字的风险(即美元贬值的风险)。张其佐是国内外最早提出“三大风险”说的经济学家,该论点已经引起国家有关部门和理论界高度重视。用全球的眼光看待中国经济和人民币升值是张教授的一贯主张。

  理财策略

  可暂将外币转换为人民币

  针对目前蓉城各银行结汇上升的迹象,招行人士劝告,积极投资者可以考虑炒汇,由于传言很多,近期汇市波动很大,这对短线炒家是很好的机会。谨慎投资者则可考虑暂时把外汇转换为人民币。另外,市民也可以将手头的美元转换为欧元、英镑、澳元、加元等币种,实际上,人民币升值对日元影响最大。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