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到人才市场上把自己租出去 短租价高于长工报酬(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5:57 《理财周刊》

  兼职出租提高月收入

  那么是不是愿意把自己出租出去的职场人,就一定要放弃现有的工作,做一个全职出租人呢?其实并非如此。卢军告诉记者,有正职的职场人同样也可以有出租自己的机会。在人才租赁公司所提供的“菜单”上,不仅有长期租赁、短期阶段性租赁,还有双休日租赁、钟点租赁和晚间租赁业务。“在被租赁人才向我们提供个人资料的时候,我们都会要求他们
填上自己空闲的时间,比如双休日、晚间。这样我们就可以和用人单位进行磋商,错开被租赁人正职工作的时间,为他们提供一些业余时间兼职的机会。”

  卢军介绍说,有一些小的公司都采用平时设一个出纳,月末的时候到他们公司来租赁一位会计,进行账务的处理工作。对于平时工作不算忙的人来说,通过人才租赁,每个月可以多增加500元的报酬,何乐而不为呢?高级技术工人也可以通过租赁的方式,在晚间为用人单位提供服务获得额外报酬。

  哪些人才适合被租赁

  在人才租赁行业,哪些人更加适合被租赁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技能型人才被租赁的比例要更高。这主要是因为各公司希望自己的管理层相对稳定,而且管理人员出成绩是需要一定周期的,不会像技能型人才那样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像软件工程师、系统工程师、网站设计等等,都是企业租赁人才需求最旺的行业。而常规性的人才,如财务、秘书、出纳等职位,租赁需求也比较集中。此外,在一些女性员工比例较高的岗位上,由于产假引起的短期缺岗,也是引发人才租赁需求的主要岗位。

  “不过,有时候也会出现一些特例。”卢军说,“有的企业周期性运作特点比较显著,像会展业、旅游酒店业,淡旺季的差异很大。旺季的时候,他们通常都会租赁大量的人才,参与到管理、咨询业务中去。”

  他还说,有的小公司,在发展阶段需要高级管理人员,但是由于“庙太小”,难以聘用到高级管理人员。这些公司就会转而求其次,通过短期的人才租赁找到合适的高级管理人才。“去年就有一家商贸公司,通过我们公司找到了一位市场经理。但是由于这家商贸公司的规模较小,不能引起这位市场经理的兴趣。最后就通过人才租赁的方式,在业余的时间里为这家公司担任兼职,开出的月薪为11万元。” 对于个别有能力的高级人才来说,在胜任本职工作后完全有时间来担任其他的业务,人才租赁无疑也是他们在本职工作之外获得更多报酬的良方。

  反过来,一些被租赁人员由于工作业绩出色,由“临时租赁”转成“长期聘用”的也不乏其人。按照几家人才租赁公司提供的数据,这个比例大约在10%左右。

  怎样把自己租出去

  看来,出租自己这种工作方式,的确为许多职场人带来了不少提高收入和技能的机遇。可是,怎样才能把自己出租出去,人才租赁是怎样支付报酬的呢?

  其实把自己出租出去的方式很简单,现在很多人才公司都开设了人才租赁的业务。一般来说,有出租自己愿望的职场人,只要登录这些公司的网站,投递自己相关的个人资料,如工作经历、特长、希望从事的工作等等。最重要的是,要把自己供出租的时间填写清楚,这样便于人才租赁公司为你找到合适的出租机会。

  在投递完简历后,人才租赁公司会对这些个人资料进行整理,并且输入到自己的人才库中,通常还会组织面试,检查资料是否属实。

  当人才租赁公司为你找到一份工作后,会和你签订一份用工合同,注明工作的时间、报酬的数额以及其它福利待遇等等。在这个过程中,被租赁人有两点要注意:一是正规的人才租赁公司主要是向用人单位收取管理费,对个人则是免费服务,如果租赁公司向你要求支付费用的话,你就有必要提高警惕,验证这家公司的资格了。二是被租赁人务必了解清楚用人单位的相关信息。此外,被租赁人在出租过程中,应当要求人才租赁公司为自己提供应有的社会保障费用,并在

劳动合同中注明,这样才有利于保障自己的权益不被侵犯。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