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家用车升级攻略:适宜换车时机与旧车出售途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0:01 《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李志军

  换车,这个在20年前就已经在国外普遍的词,终于逐渐进入中国人的生活。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在2000年开始的“私车”购买热潮现在已经到了该“换车”的时候了,当时先有车的一族开始把换车问题提到日程上来。那么在纷繁复杂的汽车市场上,究竟如何换车才是最明智的呢?

  何时换车最适宜

  什么时候换车比较划算?要回答这个问题,实际上是与汽车的跌值相关连。汽车的跌值与使用期限及维修费用直接相联。首先要明白一件事,汽车是使用工具,也是一种满足人们心理需求的东西,却不是投资。拥有汽车,就是扔钱换来交通的便利与心理的满足。因此,“汽车到手就开始跌值”的话一点不假。你购入一辆汽车,拿到钥匙起便开始了跌值、折旧。再售出去就绝对售不到买入的价钱。

  汽车的花费也会随着使用期的增长而加大,主要是维修费的上升。一般在第一次维修后,每3万公里或每2年汽车都要进一次修车厂,平均花费为1500~3000元,这还不算要换的零配件。从第2~4年后,修理等费用会直线上升。从种种计算看,到第8年结束后,一辆汽车的维修费用累积可达到新车价格的50%。

  一般而言,将新车使用10年报废视为100分,提15%作为不折旧的固定部分为残值。85%为浮动折旧值。车的使用佳期一般为中早期,表现为两头小、中间大、分三段,3年—4年—3年来折旧。折旧率分别为11%-10%-9%。三年每一年折11%,总折33%;四年每年折10%,总折40%;后三年每一年折9%,总折27%。(33%+40%+27%=100%)

  “从总体而言,人们应该在车辆还未跌值过分、尤其是维修费不算高时换车,即售出旧车后再购入新车。”上海

通用汽车市场营销部
二手车
业务高级经理王晶认为,在每辆车合理使用年限内,其价格是随着年份的增长而锐减迅速,折旧率平均达到13%。也就是说,在每辆车使用年限内价格曲线上,都有一个相对合理的点,这个点应该是消费者卖旧车的最佳时机。

  为了寻找这个点,我们来比较一下“不换车”和“3年换一次车”的差别。以一辆10万元的经济型轿车为例,如一次购入连续使用9年,9年车子的维修保养费为车价的50%计算,再扣除车子15%残值约1.5万元,约总支出为13.5万元。(为方便计算,我们把相同条件的费用扣除,如购置税、油费、保险费、养路费等。)

  如果每3年换一辆10万元新车的话,3年后车子折旧33%,约3.3万元,考虑到新车降价因素,我们折旧4万元,扣除2年保修期,第三年维修保养费约3000元计算,每三年花费4.3万元,而9年换三次车共花费约12.9万元。两者的差距是6000元,即每3年开一辆新车,比一辆车开9年要节省近6000元。

  如果再考虑到行驶里程的差异,拥有一辆汽油小型车、每年只驶1.5万公里者,可以将新车用5年后才售出。如是每年要驶2.5万公里的常用车的人,最好是3年后就售出最合算。

  另外,从贷款角度看也是在3~4年内换车上算。一般人们是贷款购新车,自己出自备款30%左右,还款期一般在3~4年。到贷款还完,将车售出,售后的钱又成为首期自备款,再购新车,这样十分合适、上算。如过了这一段时间不售出,则汽车的维修费用上升,再售出收回的钱又下降,上述的良性循环便无法进行。

  当然上面的的计算方法不是精确的计算,也没有把很多因素包括在内。在实际交易中,根据车型的不同,每辆车的情况不完全一样,比如上海近几年交易最为活跃的桑塔纳车型,由于市场需求较大,在7年以内,会有一个合理的价位;而另外一些市场需求非常小的车型7年以后价格可能只有数千元。

  如何卖掉自己的旧车

  对于换车的人来说,他们面对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出售自己手中的旧车。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出售车辆,那么如何找到买家,如何确定价格是大家很关心的问题。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