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除地段价格外 如何破解不良开发商的面积猫腻(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1:01 《私人理财》

  建筑面积是各建筑物每层外墙线(或墙外柱子外缘线)的水平投影面积,这一指标主要用于计算房地产开发,建设的规模和工作量,并作为各项收费所依据的标准。住宅内建筑面积的测算为将自家住宅与别家、公共部分的相接处沿轴线分开,自家轴线之间的总面积为住宅内的总建筑面积。其计算方法为:成套房屋的套内建筑面积=套内房屋使用面积+套内墙体面积+套内阳台面积。

  潘振海经过一番测量,结果显示确实多出了2.5平方米。潘振海想:难道开发商多出房屋面积都要我们业主来“买单”吗?这不是变相增加了开发商的经济收入吗?我们业主可不是任人俎割的鱼肉。不甘心的潘振海咨询了相关部门:

  根据建设部《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商品房的销售面积与实际面积之差,不得超过国家计量技术规范《商品房销售面积测量与计算》规定的商品房面积测量限差。当事人应当在合同中载明,合同约定面积与产权登记面积发生误差的处理方式。

  如果合同未作约定的,按以下原则处理:面积误差比绝对值在3%以内(含3%)的,据实结算房价款;面积误差比绝对值超出3%时,买家有权退房。买家退房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在买家提出退房之日起30日内将买家已付房价款退还给买家,同时支付已付房价款利息。买家不退房的,产权登记面积大于合同约定面积时,面积误差比在3%以内(含3%)部分的房价款由买家补足;超出3%部分的房价款由房地产开发企业承担,产权归买家。产权登记面积小于合同约定面积时,面积误差比绝对值在3%以内(含3%)部分的房价款由房地产开发企业返还买家;绝对值超出3%部分的房价款由房地产开发企业双倍返还买家。规划设计变更造成面积差异,当事人不解除合同的,应当签署补充协议。面积误差比的计算公式是:

  面积误差比=(产权登记面积-合同约定面积)÷合同约定面积×100%

  潘振海的房屋实际面积比合同约定多出2.5平方米,2.5÷81×100%=3.08%,按照规定,产权登记面积大于合同约定面积时,潘振海有权退房,可考虑到这套房屋的使用系数为84%,单价含金量高,房屋的地段和设计妻子都很满意,潘振海不打算退房,而超出3%部分的房价款由房地产开发企业承担,产权归买家。经过与开发商的严正交涉后,潘振海不仅一分钱没补缴,还得到了多出2.5平方米的产权,又是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潘振海在置业过程中,运用自己所知的知识,与开发商斗智斗勇,一方面维护了自己业主的权利,另一方面又购得了自己满意的住房。

  小贴士:

  在买房时,最好先要求开发商出示公摊面积明细表,包括整幢建筑的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之和、不应分摊的建筑面积等基本数据,列明公摊公用建筑面积的具体项目以及各项目的面积。

  在签合同时,最好详细约定公摊的具体部位、面积大小。特别是有关共有建筑分摊部位变更的情况,约定得越详细,对购房者就越有利。高层塔楼、高层板楼、多层住宅的公摊面积与建筑面积之比则通常为25%-28%、20%-22%、15%左右。

  公摊面积属于全体业主共同共有,享有共同占有、使用、收益的权利。无论第三方对于公摊面积的营利性或非营利性使用,都应当经过全体业主的同意。具体来讲,顶层露台不算入公摊,使用权归整栋楼的业主而不是顶楼业主,顶层露台不能封闭。至于车库,先要查开发商提供的公摊面积明细表,如果有,那么车库产权不是开发商的。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