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百万巨款购车换来一堆烦恼 豪华奔驰车修退两难(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9:03 《理财周刊》

  在维修中心停了半个月以后,直到2月4日,奔驰才又回到了周建新的车库,维修中心表示已经更换换挡模块,可以正常使用。

  可是,奔驰“噩梦”仍在继续。

  2005年3月7日,这辆奔驰车的电脑控制仪表盘忽然闪烁红灯,警告该车的SRS系统出现
故障,车内10个安全气囊无法正常使用。周建新只好又一次把车开往上海东驰维修。在维修单上,记者看到诊断结果是SRS故障灯亮,更换过方向盘线盘等部件后,车子总算正常。

  但是到了3月23日,SRS故障灯又亮了,这次维修中心更换了转向角度控制电脑等部件,故障“消失”了。可是才过十多天,也就是4月6日,问题重现,又更换了SRS线束紧固复位等。到4月11日,故障又出现。记者在这次的维修单上,看到维修中心特别标明“此车属于疑难杂症,请会同技术部门协同解决。”字样。然而,到了5月9日,SRS故障灯再一次亮了。已经被维修弄的晕头转向的周建新忍住了心中的愤怒,再一次把车开进了维修站,这次维修站更换了方向盘喇叭线盘等零部件。然而,故障在不久后又出现。

  周建新告诉记者,当时买车就考虑到这款车有10个安全气囊(普通轿车只有2个甚至没有),能很好地保障安全。但现在却无法使用,驾驶这辆奔驰在高速路上时,根本就不敢踩油门。

  从2003年7月

购车到至今,2年的保修期已经过去。对于这辆“疾重奔驰”,周建新很难想像在今后日子里,要进出维修站多少次,但是可以预计的是,保修过后,那将是一张一张的昂贵的维修单。

  “问题车”退车遭拒

  再也不能忍受“维修”折磨的周建新,向申新汽销提出了退车要求。

  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提供的商品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时,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要求赔偿。所以,周建新首先想到了经销商。

  作为该奔驰的销售商上海申新汽车销售公司则表示,从车子销售出去之后开始,基本上都转给售后服务了,他们不承担这个责任,只管卖车。而汽车是德国原产,出现质量问题应该找生产商,自己只负责保修期间维修。

  这也是目前汽车行业不成文的规矩就是车卖出去,不退不换,负责修。销售公司只负责销售。

  而上海东驰汽车维修有限公司是奔驰指定的上海维修点。经过对该奔驰的12次维修以后做出一纸认定,称该车属于“疑难杂症”,因此屡修屡坏,车主可以继续到该处进行维修。同时,他们也表示自己只搞维修及保养等售后服务,不对车辆质量负责,更不涉及买卖合同以及退、换货。

  记者在2005年7月6日由梅德赛斯-奔驰中国有限公司华东区总代理——上海东之星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发给周建新德一封信件看到,周建新的退车要求并没有得到允许。东之星认为周建新的奔驰车没有按时到特许服务中心进行保养和维护,认为保养和维护的不当,可能出现或者增加一些复杂情况。并表示,已经会同高级技术专家制定了周密妥善的维修方案。要求周建新去维修站进行维修。

  而作为梅德赛斯-奔驰德母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有限公司的中国代表,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表示,公司已经准备好了一切需要的部件,再一次对该奔驰进行修理,但并不保证该车今后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法规缺失,维权困难

  至此,周建伟的退车要求全面遭拒。东驰维修店的一位负责人的观点道出了真正的原因,他表示,现在国家没有出台退车政策,我们按照现行的法规办事,对汽车保质期内的配件损坏,我们免费维修和更换配件,周先生的汽车修不好是特殊案例,因为汽车和人一样有疑难杂症,消费者碰到问题就要退车或者换车是行不通的。

  而来自消保委的意见印证了这一点。上海市消保委汽车专业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称,一辆汽车集中出现几个毛病,并不能购车退车或者换车的条件,判断一辆汽车的问题必须要专门的汽车质量检测机构验证,消费者不能因为汽车出了几个问题就要退车,她介绍,现在汽车三包法规还没有出台,因此她认为,退车或者换车都是很难进行的。

  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吴冬律师也认为,目前汽车质量出现问题,很多纠纷的解决都遇到了难点。由于汽车是一个特殊商品,生产、销售和维修分属不同公司,这就容易造成相互推诿的情况发生。而国家相关法规,如汽车“三包”规定没有出台,使得退车规定缺失,消费者往往不得不走向诉讼之路。而且这条诉讼之路又是非常漫长和不对等的。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