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信用卡圈地沪上校园 大学生签单消费好不潇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3: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一日电

  作者 赵芸芸 孙璐

  饭卡、图书卡、打折卡……打开如今沪上大学生的“荷包”里全是各种各样的卡。而现在的上海大学生,钱包里又常常多了张信用卡,买漂亮衣服可以刷卡、同学聚餐可以刷
卡,钱不够了还可以透支,签单消费好不潇洒。

  记者近日在沪上名校复旦大学了解到,继一张专为复旦学子量身订做的信用卡“复旦龙卡”新鲜出炉后,招商银行也推出了时尚的学生信用卡——复旦“Young”卡。信用卡“圈地”沪上校园,一时间在上海各大高校中掀起一股不小的热潮。

  银行发卡凭信用

  据介绍,这些专属学生的信用卡几乎没有办理门槛。凡是

复旦在校或已毕业的学生都有权办理,办卡时持身份证及学生证复印件,无须任何担保和抵押。信用卡的透支额度为人民币三千元到八千元不等,一年刷卡三次就免年费,当场办理还有一份小礼品赠送……诱人的条件,新鲜的消费方式,正与喜好新事物的大学生们一拍即合。

  银行方面人士表示,信用卡一般应是对具有独立经济能力的人办理,学生信用卡却是个例外。为此,银行特别推出“报告”功能,在学生毕业时统一寄发其“信用报告”,对其今后的社会信用、贷款卖房都将具有制约作用。

  学生办卡为

理财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咨询和办卡的人络绎不绝。两名男生当即填写了申请表,其中一名学经济的沈同学告诉记者,他的经济来源包括奖学金、兼职和父母“赞助”,临近毕业正打算换部手机,有了信用卡自己的“资金”就更充裕了。另一位张同学则表示,现在大学生手里有几张

银行卡不是稀罕事,再加张信用卡才是与“市场接轨”,还能学着理财。

  不过,张同学也告诉记者,班上办理信用卡的同学中也有盲目消费以至于长期透支的,最高一次性透支消费竟达两三千元,对欠款则只能拆东墙补西墙来偿还。

  专家热看学生卡

  对于信用卡提供的透支服务是否会带来过度消费的问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教授严法善表示,这正是培养大学生资金使用能力的良好契机,“要学会权衡、计算、管理自己的钱”。

  学生透支额度是有限的,信用卡对于学生来说更多的是一种文化信号。严法善说,他们需要在这种支付方式下,根据消费能力,量入为出。而信用卡对每一笔支出都有帐单记录,这对一些不愿记帐的同学来说也是掌握资金去向的好方法。(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