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买一件衣服花了两件的钱 商场刷卡消费要当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4:3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案例买一件衣服花了两件的钱

  前不久,陈女士前往人民南路一家高档商场购物,收银员告诉她所购衣服的售价为4122元。已习惯刷卡消费的陈女士,按照收银员的提示,完成了刷卡、输密码等一系列操作。让她感觉有些奇怪的是,商场的POS机当时并未打印出交易单,以为交易没有成功,收银员与陈女士又重复操作了一次,并打印出了交易单。

  几天后,陈女士发现两次交易实际上都被扣了钱,立即找到商场反映,通过商场与银行核对账目,证实确有其事,并把多扣的钱返还给了陈女士。

  无独有偶,季先生日前在盐市口一家百货超市购物时,也遇到了和陈女士同样的情况。一笔396元的消费,当时却被银行实实在在扣掉了792元,后经与商家、银行交涉,才把多扣的钱取了回来。原因交易讯号故障是罪魁祸首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成都

银行卡同业会的相关负责人。该人士表示,“这种情况确有发生。”

  据称,在几年前,出现这种一次交易,两次下账的情况还多一些,随着各家银行对自身交易系统的改进,目前出现的几率已降低了很多。据了解,就成都市来说,平均一个月也就在10笔左右。

  据介绍,出现这种情形的主要原因是“线路讯号不通畅。”该负责人称,特别是在交易时,银行已扣掉了应付款项,但在将这个讯号返回给商家的POS终端时,讯号出现故障,从而导致交易清单无法打印出来,收银员和客户都误以为交易没有成功,接着又交易一次,造成一笔买卖却付了两笔的钱。提醒防止多扣记得常查阅清单

  成都银行卡同业会的相关负责人提醒,为了防止出现如同陈女士、季先生那样让人感觉郁闷的事,消费者在刷卡交易时,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1、输入密码时要谨慎,同时确保银行卡一直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留意收银员的操作。若发生交易错误或取消交易的情况,您一定要把错误的交易单保留或者请服务员开一张签账单以抵消原交易,再重新进行交易,或者取得商家的退款说明。

  2、在刷卡消费时若碰到刷卡密码有误,或者输入正确密码不能使用等情况时,应尽快核查余额。遇到卡上的钱被误划时,应及时与商家和银行联系解决。

  3、在交易单据上的签名要与留给银行的笔迹相同,以免银行拒绝您的交易或出现纠纷时无法保护您的权益。如果收银员要求您两次签名,一定要核实清楚。刷卡完毕,在交易单据上签字时,应注意核对购物金额。

  4、特别注意不要随意丢弃交易单据。除了以备日后核查外,也可避免被仿冒使用。

  5、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养成定期查询账户余额和交易清单的习惯。因为,只要在银行发生了一笔真实交易,都会有详细记录,通过查询这些记录,消费者就可以发现其中异常,任何人也无法更改。本报记者杨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