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功率超过国标几千倍 五类场所禁用大无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09:55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王秋实) 昨天,市无线电管理局在中关村和西单举办“打击非法使用无线电设备、净化北京电磁环境”宣传活动时表示,小区、超市等五类场所禁止使用大功率无绳电话(俗称“大无绳”),违者将被没收设备并拆除天线,并追求法律责任。

  市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彭亚宁说,目前,擅自占用频率、乱设台站、违规使用无线电发射设备等违法行为很多,而“大无绳”由于功率非常强,隐患最为突出。

  “这种‘大无绳’都是从黑市上买的,功率非常大,一般都超出国家标准几千倍。”彭亚宁说,使用者往往架设天线,使“大无绳”在方圆十几公里内都能使用,对广播电视信号传输、民航安全、国家通信安全都会造成很大威胁。

  为此,本市要求商场、超市、饭店、小区和建筑工地等五类场所禁用“大无绳”。市无线电管理局下一步将按照告知、检查、查处的步骤,分阶段全面清理查处这五类场所的“大无绳”。对清理行动中发现的“大无绳”,该局将依法封存设备,拆除全部天线,并追究因此产生的全部法律责任。

  “大无绳”与对讲机有区别

  公众对讲机是指符合国家规定的20个频点的对讲机;使用频率不在国家规定的范围之内,且功率大于20mW、外架天线的无绳电话机,属于大功率非标准无绳电话机。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大功率无绳电话是绝对禁止生产、进口、研制、销售和使用的。这是因为近年来大功率无绳电话机干扰民航边空通信和广播电视的事件时有发生,影响了广大人民群众收看电视节目,对航空飞行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