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百姓贷款买房将越来越自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8:06 大连晚报
百姓贷款买房将越来越自主
百姓贷款买房将越来越自主首席记者 王全 摄影/李传报

  2005大连秋季房交会已经圆满落幕,可是细心的市民却发现各家银行的房贷政策发生了很多微妙的变化。银行间在房贷政策方面的较量,让房贷的门槛降了又降、费用省了又省,各银行想方设法地赢得市民青睐的眼光。

  “房贷业务已是工商银行资产质量最好、收息率最高、最具发展潜力的优质贷款品种之一。”工商银行大连市分行消费信贷业务管理部副总经理关浩一语道破其中奥妙。他说,截至2005年9月末,工行个人贷款余额为57.09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
额为55.02亿元;个人消费贷款余额2.06亿元,同业占比35.66%,个人贷款余额位居同业首位。今年前9个月,累计发放个人贷款金额13.35亿元,实现利息收入2.3亿元,收息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工行:贷款购房可以不买房贷险

  房贷业务已经成为了各家银行竞争的一个主要方面。银行为此也动足了脑筋。

  近日,在外地媒体热炒“工总行宣布其客户以房产抵押担保方式申请个人贷款可自主选择所抵押房产购买保险事宜”这一消息时,在大连,这样的政策则早在去年就已经开始执行了。不但如此,工行客户在申请个人贷款时,该行将免除律师见证环节及公证费等费用。对于符合贷款申请条件、贷款申请资料齐备的个人客户,在落实合法有效担保手续的前提下,贷款在5个工作日内发放到位。而且,为满足客户个人理财需求,在贷款期限内,客户可在该行现行的等额本金还款、等额本息还款、利随本清等多种还款方式中进行自主选择,同时针对优质客户,该行还为其提供其他的理财项目。

  ◎建行:贷款年龄限制放宽到70岁

  建设银行大连分行则采取了一个让人看上去非常具有诱惑力的灵活政策。该行房地产金融业务部桂晓航经理告诉记者,建行对客户和开发商实行差别化的服务。如果你被该行认定为优质客户或者购买优质楼盘,那么你在贷款购房时所需缴纳的房贷保险、公证费、律师费等可以全免,贷款成数会放宽,贷款利率也可能优惠。在审批手续上,可以尽量减少审批环节。

  值得一提的是,建设银行在大连首次放宽了贷款者的年龄限制。以往,各家银行要求贷款者贷款时的年龄不能超过65周岁,建行日前将这个年龄放宽到了70岁。桂晓航说,根据他们长期调查,发现很多退休的老人收入很稳定,偿付能力甚至比年轻人都强,因此做了这个调整。她说,从中也可以管窥到建行贷款政策的灵活的人性化。

  ◎贷款者:自主选择的机会更多了

  那么,房贷政策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它具体到老百姓身上,会有什么影响呢?最近刚换了一套房子的王先生感触颇深。他说,5年前他贷款买了一套住房,当时开发商要求他必须到某银行贷款,而且在办理贷款时,只有等额本金还款、等额本息还款两种还款方式,必须按总房款一次性缴齐房贷保险,还要缴纳好多费用,仅跑这些手续,就需要至少一个月的时间。王先生说,现在大不相同了,差别并非只体现在银行给你省了公证费、律师费、担保费等费用,还体现在现在办理房贷更自由、自主了,这种心理上的感觉更好了。

  作者:首席记者 王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