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名为方便计价实是从中捞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4:10 潇湘晨报

  本报讯  昨日上午,住在长沙汽车南站的张石昆老人去红星大市场菜市场买菜,他要称8元钱牛肉。老板顺手割了一块肉丢在秤盘上,电子秤显示为7元,这时老板又随手割了一小块肉放上去,“8块钱。”张石昆纳闷了,难道这一小块牛肉竟然价值1元钱?

  发现问题后,张石昆对此表示怀疑,他将那一小块牛肉在旁边卖蔬菜的电子秤上称了一下,电子秤的显示是30克,而当时牛肉的价格是11元每斤,如此算来,30克牛肉就是0.
66元。张石昆又将所有的牛肉称了一下,发现牛肉的总重量为325克,四舍五入后,也只有7.15元。于是,张石昆找到红星大市场管理办公室,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该肉摊的台式电子秤进行检测,结果显示一切正常。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该市场进行观察,发现肉摊位的台式电子秤有一个特点:如果牛肉价格为22元1000克,那么电子秤上的单价窗口却显示为0.22元,肉摊商贩称这是为了方便计算钱的数目。

  市场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和记者一起用市场的一台正在营业的电子台秤做了一个试验:假设购买41.13元的牛肉,当单价窗口显示单价为22.00时,在价格总额窗口显示的数目是41.13。但是当单价窗口显示单价为0.22,总价窗口显示的数目变成了0.42,实际价格由41.13元变成了42元,小贩们以方便计价为名义,轻轻松松将0.87元放入了自己的口袋。

  对此,红星大市场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称,他们将公告商贩,电子衡器必须严格按照计量标准执行。

  随后,记者从长沙市衡器厂销售公司冯姓工程师处了解到,电子衡器的计价方式应该严格按照计量标准来执行,电子台式秤显示价格总额时,最低计量单位是分,也就是小数点后第二位,而小数点后第三位及以后的数字,只要不为零,就会自动往前跳一位。记者 方 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