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男主外女主内仍主流 深圳二成家庭AA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8:07 深圳晚报

  本以为这个过于软化的调查题目不会引起太多人的关注,但调查结果还是让记者感到几分欣慰,在短短的一个星期时间里,有近3000名网友参与了调查,由此可见,对于家庭的财务大权,还是很多人非常关注的。

  女性当家仍占大头虽然在回答“你认为什么样的家庭理财模式最理想”这个问题的时候,有65.7%的人选择了“让善于理财的人掌管”,但实际的家庭理财模式中,妻子主管财权
仍然是最多的一种,比丈夫主财的家庭多了一倍。相信大多数人都不会认同女性比男性更善于理财这个观点,这种现象多多少少反映出了一种传统的传承,“男主外、女主内”这种理财模式要被彻底打破,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日。不过,有45.98%的人对于现在的家庭理财模式都表示满意。一位网友说:“虽然老婆管钱糊糊涂涂,但我还是愿意让她来管,这样可以保证家庭的稳定,反正我需要用钱就找她拿。”

  在深圳买房是家庭中的最大开支,其次是孩子的教育和

购车,这也反映出了女性
理财
的理性和求稳心理,网友“我是一条鱼”就留言抱怨说,自己一直想买车,但是掌握着家庭财务大权的妻子坚决不同意,她希望能够再买一套房,“最后还是以我的妥协告终”。而在日常生活中,家庭最大的开支是娱乐消费,从这个选项可以看出深圳人较高的生活水平。

  AA制家庭浮出水面更值得关注的是,参加调查的家庭中AA制家庭达到了20.3%,这是一个非常迅速的增长速度,去年在全国范围内一项相似的调查显示,AA制家庭还不到3%,当然,这也有深圳AA制家庭早就远远高于全国的因素在其中。

  有趣的是,除了不置可否的网友以外,选择反对AA制家庭占了绝大多数,他们认为AA制的家庭会增加夫妻间的隔阂,少了家的感觉。也有人表示,AA制可以减少夫妻间因为经济而发生的纠纷,有利于家庭和睦。从事财经研究的张旭涛博士告诉记者,深圳之所以会出现越来越多的AA制家庭,一方面是深圳人的财产相对内地而言数额较大,如果婚姻出现问题,容易出现婚姻纠纷;其二,在深圳,许多人婚前打拼多年,独立性较强,不喜欢受约束;其三,一些家庭原本不是AA制夫妻,后来家庭里出现了情感危机,家庭的不信任感增加,所以,夫妻只好采用AA制。

  张博士预测,在未来几年里,这种家庭AA制的趋势将会更加明显。

  AA制家庭:自由地郁闷本报记者刘莉“我手头没零钱,你能帮我付一下这瓶水的钱吗?”两个人如此对话,他们应该是什么关系?合租者?同事?……都不是,这是一对夫妻的对话。

  胡先生也为这句对话郁闷,实际上,这是他妻子跟他讲的话。胡先生对记者说,他与妻子是人们常说的AA制夫妻,在家中,大宗消费两人对半付账,日常生活中,水电费由妻子支付,而电话费、上网费和煤气费由他来负担。

  胡先生说,他与妻子都有着稳定的工作和较高的收入,妻子的个性很独立,两人从相识到谈恋爱,妻子都表现得像个大女人。恋爱期间,如果他为妻子买份礼物,妻子也会回馈相应价值的礼物给他,结婚时,妻子也与他协商,认为婚后最好能自己花自己的钱,这样相对自由一些,也不会为钱发生争执。有一段时间,他觉得妻子是个独立的女人,心里很高兴。但是,AA制久了,胡先生心里也有些郁闷——他觉得与妻子有距离,有时候甚至觉得有些陌生。比如这次,胡先生的妻子要了一瓶矿泉水,因为没有零钱,便有了文章开头的那句话。

  “实际上,因为家庭实行AA制,妻子心里也有些看法。比如有时候两人拌嘴,她会说‘这么多年,我也没花你什么钱。’或者是‘我想要什么,你能给我买吗?’……听到这句话,我觉得心里特别不好受。其实,一个家庭如果真要做到夫妻同心,真的不要AA制”。

  胡先生的感受其实是许多AA制夫妻的共同感受,在本次调查中,许多人认为AA制会影响夫妻之间的感情。一个人则认为,AA制对

家庭理财没有好处,一位读者说,她原来与丈夫各花各的,房租水电也是一人出一半,后来发现一年下来都存不到钱,所以,现在她家的钱都集中起来统一支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