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退休生活快乐秘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5:36 《卓越理财》杂志

  文/华尔

  你已经工作40多个年头,现在该享受一下快乐的退休生活了。

  对那些在战后婴儿潮时期出生的美国人来说,工作40余载后,他们当中年纪大一点的过几年就要步入退休队伍。现在的问题是:他们如何能获得更多机会享受幸福的退休生活?

  为寻找答案,我咨询了几位从事此类 “幸福研究”的经济学家,得到了几点建议。

  1、珍惜时间。在几十个国家的调查显示,年龄和幸福程度有直接关系。

  人们在二三十岁的时候通常会变得越来越苦恼,到40多岁时陷入最低谷,然后又开始好转。“退休生活应该更快乐一些,前提是身体健康。”美国达特茅斯大学(Dartmouth College)经济学教授戴维·布兰弗罗(David Blanchflower)说。

  人们还不清楚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但威斯康星-密尔沃基大学(University of

  Wisconsin-Milwaukee)的经济学家凯斯·班德(Keith Bender)推测,中年的不幸福感来源于人们对日常生活缺乏控制权──而退休者更开心一些,因为他们有更多自由。“中年的时候,人们没有太多自主权,”他说,“因为你得去上班。而年轻时和退休后,自己可支配的时间很多。”

  2、长远打算。退休生活应该很快乐,但转型期并不好过。事实上,班德教授发现,那些提前规划退休生活的人通常更快乐一些,而那些因疾病或裁员被迫退休的人则不那么开心。

  当然,被迫提前退休在很大程度上是身不由己,但你可以提前规划,免得到时措手不及。比如现在考虑一下退休后如何支付生活费用,以及退休后该干些什么。“你随时可能被迫退休,所以应该未雨绸缪。”班德教授说道。

  3、知足常乐。规划退休生活时,要仔细想想自己能够负担哪种生活方式。

  研究人员发现,收入越高财富越多,人就越容易开心,这个结果并不让人意外。不过,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后,额外的金钱(比如25万美元)并不能给你带来预想的满足感。部份原因在于:满足感的增加要看富有的程度,以及富有程度和预期之间的落差。

  “研究数据表明,银行里的存款和幸福感没太大关系。”英国华威大学(Warwick University)的经济学教授安德鲁·奥斯瓦德(Andrew Oswald)说,“真正相关的是现有财富和预期之间的差距,百万富翁也会感到自己很穷。”

  4、找个好邻居。相对收入和相对财富之所以重要的另一原因在于:人们都异常关心自己的生活水准和邻居相比是高还是低。

  “假设你想搬到佛罗里达州养老,”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Harvard University's Kennedy School of Government)的经济学教授艾佐·卢特默(Erzo F.P. Luttmer)说,“与其住在一个超出自己经济承受能力的高尚社区,不如找一个自己能轻松负担的地方,这样就能生活在一群不用豪华游艇出行的朋友当中,更容易获得满足感。”

  5、量入为出。班德教授发现,能获得传统的企业退休金的人要比那些完全依靠401k等退休金储蓄计划居家度日的人更加快乐。看来老年人喜欢有保障和可预见的退休金收入,因为这样更有安全感。

  如果享受不到这种传统的退休金怎么办呢?你可以给自己设计一个类似退休金的现金收入渠道,用一部份积蓄购买一个即期固定利率年金产品,这样可以获得终生的固定收益。

  这种固定收益产品会随你的死亡而终止,除非你愿意减少每次的现金收入,来换取某种保证。因此,只有在感觉自己身体非常健康的情况下,你才应该购买此类产品。此外,大多数固定利率年金的收益不会逐年增长,因此你不要把全部积蓄放进去,而应部份投资于

股票,这样在出现通货膨胀时资产才能保值。

  6、老有所为。找个兼职工作似乎只适用于那些急需额外收入的退休者,实则不然。班德教授发现退休后继续工作有助于增加幸福感。

  不过还有个有趣现象:退休者一旦在自己不工作、而伴侣仍然在工作的情况下,满足感会有所降低。“退休后夫妻希望彼此依靠共度余生,”班德教授说,“所以最好和你的伴侣同时退休。”

  7、多交朋友。你退休后的梦想可能是环游世界,但更切实际的考虑也许是邀请三五知己共进晚餐。

  “近期的研究表明,经常和好朋友在公园见面要比在家门口停一辆德国好车更使人身心愉悦,”华威大学的奥斯瓦德教授说道。“所以我想对那些即将退休的人直言相告,用自己辛苦赚来的钱多交朋友,而不要过多沉迷于物质的享受。”

  退休守则

  想有个快乐的退休生活吗?听听经济学家给你的几点建议吧:

  50多岁时仔细规划自己的退休生活──把突然被解雇的因素考虑进去。

  不要住在超出自己经济承受能力的社区。

  争取和伴侣同时退休。

  如果没有固定退休金,就买一个即期固定利率年金产品,以提供终生现金收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