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财富与风险之间 透视山西煤矿老板的蹦极生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0:4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南方周末》报道数月前,一则“山西煤老板一次性团购20辆悍马”的传闻在民间引起轰动,也让公众对煤老板的生活浮想联翩。日前,记者前往山西对煤老板们的生活做了一个调查。

  “最新最好的车,在太原都能看到”

  8月30日晚,在太原市阳光大酒店门前,就停着一辆带有美国军车血统、号称“越野之王”的悍马。

  “它像坦克一样高大霸气,150万一辆,经常来我们这里消费的就有七八辆。”酒店服务生在羡慕中又透着自豪,有时候这些车主会把钥匙扔给他,让他代为泊车。除了悍马,服务生声称,他至少还见过4辆本地牌照的劳斯莱斯和宾利。

  “太原是名副其实的名车之城,世界上最新最好的车,在太原都能看到。”

出租车司机马王英说。

  小煤窑一年可造就一个千万富翁

  山西的很多煤老板都是在2002年火起来的。娄烦县一位前任乡长回忆,2000年他想把乡里的一座煤窑包出去,开价每年2万元都没人要,后来总算找到了一位矿主,出20万元包20年。在2004年底,有人想以9000万元的价格转包下这座煤窑,可是这位矿主死活不答应。

  煤老板究竟能赚多少钱?9月5日,晋城市沁水县的张进贵(化名)算了一笔账:如果井下的地质条件不错,每吨的成本不到80元,这已经包括工人的工资、承包的费用和安全生产的投入,再刨去各种税收,平均下来每吨煤的毛利润在150元左右。

  33岁的张进贵去年与人合伙承包了两座煤窑,一座设计年生产能力为30万吨,一座设计年生产能力为15万吨。而这两座煤窑去年的实际产量分别达到了40万吨和20万吨,这意味着它们为承包者带来了近9000万元的毛利润。

  “一个小煤窑在一年内造就一个千万富豪,一点问题都没有。”张进贵说。

  不是铜豌豆,当不了煤老板

  但这样的生意并不是人人都能做的。

  “我才46岁,你看我头发都掉光了,我容易吗?”自称“实力不济”的宋实力很多年来只承包了一个设计年产3万吨的小煤窑,去年获利500万元。

  在2000年的时候,井下“出了一次事”,这一年宋实力啥钱也没挣,反而赔了9万元。从出事的那一天起,他就患上了“电话恐惧症”。如果在夜里,手机突然响起,一看是矿上的电话,他“全身的汗毛都会立即竖起”。

  后来,他又患上“声响恐惧症”,有一次正在坑口和人说事,突然听到一声巨响,他当场瘫倒在地,而实际上那只是一次爆胎。

  有钱了,煤老板有些不知所措

  一夜暴富之后,面对成捆的钞票,煤老板们开始变得不知所措。

  绝大多数煤老板都没有读完高中,这决定了他们特有的消费习惯:汽车和手机肯定是最新的款式,但家中绝对不会有电脑。

  他们心里还暗藏着一根敏感的神经,不容触及。晋城煤老板崔发荣平时不注重穿着,有一次看中一件名牌西服,但是售货员断定他买不起而不愿意让他试衣。结果他一怒之下,买光了那家店铺的所有衣服。

  极乐生活变得难以为继

  但山西煤老板的极乐生活在今年似乎变得难以为继了。

  眼下,宋实力的两个矿正在停产申办安全生产许可证。山西省政府规定,在申办期间必须做到“一停三不停”,即停工,但是井下抽水、送风和瓦斯检测不能停。现在,他们每天不进一分钱,水电费用却在4万元以上。

  宋实力断言,今年总体情况可能还凑合,但“到了明年下半年,这个行业就不好做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